罗兴亚难民危机:请不要让“人类大同”变成一场空

现如今,已经没有人再对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所经历的悲惨境遇表示质疑。联合国、国际人权组织及全球各个主要国家都一致表示,缅甸境内正在发生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种族清洗。

根据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相关资料,截止今年十月份,被迫逃离缅甸若开邦地区的罗兴亚穆斯林已经达到60多万人。

由于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采取零容忍态度,并且执意坚持针对罗兴亚人的种族清洗政策,与此同时,对于罗兴亚难民危机,国际社会也没有过多兴趣,鉴于此,罗兴亚难民危机一直都处于持续恶化过程中。

 “人类大同”

罗兴亚难民危机揭示了一个惨痛且极为危险的真相——“人类团结”“世界大同”似乎就是一个莫大的谎言。

对所有号召世人撇开宗教、肤色、种族、意识形态等因素为民主与人权而奋斗的人们而言,罗兴亚难民危机显然让他们陷入了困境。这场悲剧为何会发生又为何会持续如此之久?为什么我们任由种族清洗式的屠杀发生在我们眼皮底下却不做任何努力?难道我们需要达到某种特定标准或要求才能追求“人类团结”与“世界大同”吗?

这些都是无解的问题,倘若我们真要作出某种回答,答案或许会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或许,只有那些具有政治及经济保障的权贵群体才有资格谈论“人类团结”“世界大同”等话题。

正如很多人所言,“人类大同”这种思想或许并不适用于穆斯林群体。

暂且不去谈论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单从该说法存在性而言,我们应当承认,现如今很多人确实在这么想。

罗兴亚难民危机带给我们的启示不仅仅是这种危险思想。虽然缅甸政权针对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压迫与屠杀属于日常,但是,如此残暴的政权却依旧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这才是最可怕的。对于罗兴亚穆斯林所遭受的种族清洗,缅甸当局应当承担全部责任,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可是,缅甸当局却依旧在不断制造谎言为自己的罪恶寻找藉口甚至否认罪恶的发生。

无疑,曾几何时,缅甸政府实际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女士确实为了结束暴政、谋求缅甸人民的权利与自由作出了巨大牺牲,如今的她,却是一个绝佳的反面例子。通过昂山素季,我们终于明白,纵使全世界都相信某人会坚持自己的原则与理念,可是,倘若此人选择背弃初衷,那么,悲剧终会上演,人民对她的尊敬与信任也会消失殆尽。

昂山素季女士选择公然无视事实并且否认种族清洗及暴力行为的存在,就连大赦国际都忍不住批判她“满嘴谎言”并且“假装受害者试图博取同情”。对于向往人权、爱好和平的人们而言,这一切都好似悲剧一般。我们认为,昂山素季女士至少可以为正义而发出自己的声音,继续为争取人权而作斗争,最起码,她应当为了自己的良心而谴责暴行的存在。但是,她却选择为自己所谓的祖国而战,她选择了支持缅甸军方的狼子野心,选择无视军方针对罗兴亚少数族裔的屠杀、分化与清洗。

对于曾经备受世人崇敬的一个女子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悲剧。

以“反恐”为藉口的屠杀

罗兴亚难民危机表明,所谓“恐怖主义”,很大程度是某些当权者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摧毁一切敌对势力而刻意打出的旗号。

全世界都已经清楚地看到缅甸军方及极端佛教分子放火焚烧罗兴亚人的居所,我们知道罗兴亚人确实遭受着屠杀与非法驱逐,可是,缅甸军方却表示这一切都只不过是“反恐战争”的必要手段。

这是独裁者惯用的伎俩,我们希望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能够勇敢站出来纠正并防止“反恐”的一再滥用。

我们必须制止此类暴力政权打着“反恐”的旗号去达成自己的政治目标。不仅如此,对于那些打着“反恐”旗号肆意践踏基本人权的暴徒,联合国等组织还应当依法追求其法律责任。

如今,全球各地都在呼吁缅甸政府立即停止对罗兴亚穆斯林的军事清洗行动。这是个积极的信号,这表明,事态正在慢慢发生好转。虽然这种变化极其缓慢且来的很晚,但是,事态确实在发生转变。

纵然如此,缅甸政府依旧很可能不会对国际社会的谴责与呼吁作出积极回应,除非国际社会团结起来一致追究缅甸政府种种侵犯人权的罪行。缅甸虽然号称已经获得民主,然而,实际掌握政权者依旧是军方人士,对于他们而言,剥夺罗兴亚人的基本人权并没有任何不当之处。

此外,罗兴亚难民危机也告诉我们,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之一的缅甸,竟然能够如此张狂且明目张胆地施行此类基于种族及宗教信仰的歧视性暴政而不承担任何责任。倘若我们想要缅甸政府切实纠正自己的过失,联合国及其所有成员国就应当进一步加大向缅甸政府的施压力度。

事到如今,缅甸局势已经不容小觑,罗兴亚难民危机必须尽快得以解决。国际社会不应当对这样一个采取种族隔离政策的暴政实施绥靖或姑息纵容等政策,我们应当竭尽全力尽快结束这场由来已久的人间悲剧。

几天前,孟加拉及缅甸政府达成了一项初步协定,该协定表示,缅甸将允许罗兴亚难民重回若开邦地区生活。然而,纵然这份协议可以成功得以实施,倘若国际社会不对其加以后续监督,一切努力很可能还是徒劳。

诚然,将逃难至孟加拉的罗兴亚穆斯林遣送至故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毕竟,此举很可能会终止这场难民危机,但是,谁又能保证缅甸军方不会再次卷土重来?谁又能保证缅甸军方不会再次发起种族清洗行动?

不论如何,这份协议可以被视为终止罗兴亚难民危机的一个序幕,根据国际法规定,罗兴亚人有权获得政治及公民地位。

长久以来,罗兴亚人就在这样一种无助、艰难的环境中苟且偷生,他们不知道什么是人性,不知道什么是人权,也不知道什么是正义。倘若我们这辈人能够给他们带去些许基本权利,这岂不是一大善事?我们必须同仇敌忾、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须知,我们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罗兴亚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rohingya-tragedy-shows-human-solidarity-lie-171128134536371.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