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强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阿齐兹”(至强的)。

“阿齐兹”尊名在《古兰经》中多次出现,共计92次,多半与真主的另一尊名搭配出现。如:“真主是至强的,是至睿的。”(黄牛章: 209)“这是至强者全知者的布置。”(牲畜章: 96)“真主是至强的,是惩恶的。”(仪姆兰的家属章:3)

“真主确是至强的,是至赦的。”(创造者章:28)“他是至强的,至赦的。”(萨德章:66)“至强的,可颂的主。”(易卜拉欣章: 1)“你确是至强的,确是至睿的。”(黄牛章:129)此外,该尊名在圣训中也多次出现。

真主是“阿齐兹”(至强的),即真主是强大的,无所不能,无人能够伤及他,战胜他。真主在古杜斯圣训中说:“你们决不能伤及我,也决不能有益于我。”[1]

《古兰经》中“阿齐兹”(至强的)尊名多与“哈基姆”(至睿的)尊名搭配出现,这说明真主的强大完全不同于人类的强大,人一旦强势,就会过分、暴虐、浮躁、欺压。

有时“阿齐兹”(至强的)尊名与“拉希姆”(至慈的)尊名搭配出现,以示真主虽强大有力,但优容仆人,不急于惩罚。也表明真主将援助受压迫者。

有时“阿齐兹”(至强的)尊名与“知识”搭配在一起,如:“这是至强者全知者的布置。”(牲畜章:96)以示真主安排的精确。

有时“阿齐兹”(至强的)尊名与“赞颂”搭配出现,如:“强大的,可颂的主。”(易卜拉欣章:1)以示真主的法规和前定值得称赞。

我曾经试图寻找研究真主的尊名关联搭配的专着,但未果。后来我找到了穆绥里大学伊历1418年的一篇硕士论文,作者是法赫利·艾哈迈德·苏莱曼· 吉里西,这是首次尝试该主题的著述,希望有人进一步去完善。书名是《古兰经中真主尊名的关联搭配:字面及含义》。

真主强盛无比,无人能及他,也无法伤及他。

真主是“阿齐兹”(至强的),真主使他所意欲者尊贵,使他所意欲者低贱。“一切权势归真主。”(优努斯章:65)“他们说:‘如果我们返回麦迪那,尊荣者必将卑贱者驱逐出城’尊荣只是真主和使者以及信士们的,而伪信的人们却不知道。”(伪信者章:8)

在拥有钱财、地位、势力、健康、拥有今世或后世的同时,谁若想拥有尊荣,应当向至强的真主祈求。谁投奔真主,谁就找到了坚强的庇护堡垒;谁试图投奔真主,向真主祈求尊荣,真主必使他如愿以偿,获得真主的庇护。祈求真主是一种荣耀,求人是一种耻辱。

谁以真主为庇护者,谁就自强不息,即使他软弱无力、钱少、势单力薄。谁要强盛,就当投奔真主。

双手紧抓真主的绳索,

真主是你的护佑者;

即使全世界背叛你,

他是你最可信的依靠。

实现尊荣兴盛的途径有:谦虚、宽容、大度、原谅他人的过错,以德报怨。

据《穆斯林圣训实录》辑录,艾布·胡赖莱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施舍不会减损财产;原谅只会使人尊贵;凡为真主谦虚者,真主必擢升他的品级。”[2]

实现尊荣兴盛之途径还有:坚持不懈地诵读、领会、参悟、实践《古兰经》。真主把《古兰经》称之为“阿齐兹”(坚固的),真主说:“那教诲确是坚固的经典。”(奉绥来特章:41)

---------------------

[1]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77段。

[2]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88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