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洁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供杜斯”(至洁的)。

“供杜斯”(至洁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出现在《古兰经》中,如:“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真主,他是至洁的。”(放逐章:23)“凡在天地间的,都赞颂真主——至洁的,万能的,至睿的君主,超绝万物的君主。”(聚礼章:1)

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在礼拜时,鞠躬和叩头中颂念:

سبوح قدوس رب الملائكة والروح

“受赞颂的,至洁的,众天使和精神的主宰。”[1]

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以各种赞词赞颂真主。他每礼完“威特尔”(奇数拜)就念以下赞词:

سبحان الملك القدوس، سبحان الملك القدوس، سبحان الملك القدوس

“赞颂至洁的君主超绝。”连念三次,第三次高声颂念。[2]

“供杜斯”(至洁的)尊名的含义:

“供杜斯”(至洁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词源为“古杜斯”,意为纯洁。

真主是“供杜斯”(至洁的),即真主纯洁无染,完美无缺,无子女,无匹敌,无配偶。凡不符合真主的伟大、完美、尊大等属性的一切,都是有缺陷的,真主清净无染。有些属属性对于人类是完美的属性,对于真主则不然。如睡觉对人类是完美的属性,失眠是一种病症。而真主无丝毫的缺陷。

真主是“供杜斯”(至洁的),即真主具备了一切完美的属性,真主的属性与万物的属性截然不同。

希沙姆·里法尔在《诗歌与生活》中描述了这样一幅关于大自然之美的景象。

真主是受称赞的,一提到真主,仆人总是说:

سبحان الله سبحان الله“赞颂真主超绝万物。”赞颂真主,赞颂真主清净无染,完美无缺。

真主是“供杜斯”(至洁的),有吉祥、有恩泽的。也有“吉祥者、圣洁者”之意。“圣地”一词就是该词汇。如真主说:“你们当进真主所为你们注定的圣地。”(筵席章:21)即:我降福于其四周的土地。真主又说:“他在远寺的四周降福。”(夜行章:1)真主是赐吉祥的主。真主说:“多福哉拥有主权者。”(国权章:1)“圣洁哉真主!他降示准则给他的仆人。”(准则章:1)

吉祥源于真主,最终归于真主。他赐福于仆人,在他们的工作、时间中赐予他们吉祥,他的吉祥和祝福丰厚无量。

上述是“吉祥”的部分含义。也许“吉祥”在少量的给养中,食物虽少,但益处无穷。有时真主在人的寿命中赐予吉祥,使得人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巨大成就。有的人虽只活了40岁英年早逝,但他因著述立说、创造发明、为人正直而名垂青史;有时真主在财产中赐予吉祥,使得少量的财产增值收益,将其用于慈善;有的人虽然家产万贯,却没有很好地合理利用,生活并不幸福;有的人虽活百岁,但无所成就,枉活一生。无论是给养、工作、知识、寿命,只要真主赐福,必定硕果累累。 

真主是“供杜斯”(至洁的),人类、天使等对真主心怀崇敬,赞不绝口,真主也赞颂自己超绝万物,这在《古兰经》中很多。由“供杜斯”词演变出另一个词汇,即“根迪斯”(意为:圣洁的人。《圣经》中意为“圣徒”。)《新约》中说,最后一位先知将率领一万根迪斯(圣徒)光复麦加。

用“根迪斯”美妙的名称称呼穆罕默德及其同伴,是对他们的殊荣和崇敬,求真主喜悦他们,并使我们爱戴他们,让我们加入他们的行列。

———————————————

[1]《穆斯林圣训实录》第487段。

[2]《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14813、20218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1430段;《奈萨仪圣训集》第1699、1732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