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彻知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彻知的主

真主是“核比尔”(彻知的)。

真主的“核比尔”(彻知的)尊名在《古兰经》中单独或搭配共出现45次,如:“他是精明的,是彻知的。”(牲畜章: 103)“是全知的、彻知的主告诉我的。”(禁戒章:3)“真主对于你们的行为是彻知的。”(黄牛章: 234)

“核比尔”词源为“核拜尔”,意为“知晓”,即真主是知晓一切的。“核拜尔”也有“洞悉”的意思,源于消息、经验,意思就是知识。他是知道每一件事的,并通晓隐藏的和秘密的事。真主说:“任何人不能像彻知者那样告诉你。”(创造者章: 14)

真主的“知晓”包括真主彻知各种世界,物质的和精神的,他无所不知,无一物能逃过他的知觉。天地间尘埃般小的或比其更小的东西都不会被他忽略,他不疏忽,不错误,也不忘却。人的知识多么丰富渊博,与真主的知识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先知的一位妻子向先知隐瞒了一段话,先知问她,她没说。于是,先知说尸你必须告诉我,否则彻知、仁爱的主会告诉我。”真主知道过去,也知道未来,一动一静尽在他的掌控之中。

真主的“知晓”还包括:他知道仆人的状况,在今后两世赏罚他们;

他知晓仆人隐藏在内心的秘密,在秘密被公布之日他将回报他们:“难道他不知道吗?当坟中的朽骨被揭发,胸中的秘密被显示的时候,在那日,他们的主,确是彻知他们的。”(宾士的马队章:9 ~11)

真主彻知你们的善行,故你们多多行善;

真主彻知你们的软弱,故他很快援助你们;

真主彻知你们的罪过,故你们当忏悔求饶。

真主彻知奸诈者的阴谋和狡猾者的伎俩,“真主是从各方面包罗他们的。”(十二宫章:20)使他们枉费心机,徒劳无益。

真主说:“是至仁主。你应当以他(的德行)请教精明者。”(准则章:59)即:关于真主,你当去请教精明者。有人把“精明者”解释为穆罕默德(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因为他是最熟悉真主的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