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监视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监视的主

 الله الرقيب

真主是“热给布”(监视的)。

“热给布”(监视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在《古兰经》中多次出现。如真主援引先知尔撒(祝他平安)的话说:“当你使我亡故的时侯,你曾是监视他们的。”(筵席章: 117)还说:“真主是监视万物的。”(同盟军章: 52)“真主确是监视你们的。”(妇女章: 1)真主监视众仆,了解众仆,知晓他们的言行举止和所思所想,包括秘密的和公开的。若仆人领悟了这层意思,会深切感受到在真主面前仆人无秘密可言,真主时刻监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从而激发热爱真主、感谢真主、服从真主命令的自觉性。

当今世界非常重视监管和财政监督,把自主监督视为提高效益、强化管理的主要途径。自主监督在防止职员不腐败,不行贿受赂,不怠忽职守,不投机取巧。最有效、最管用的监督莫过于真主的监督,真主彻知一切,任何明显的和隐蔽的人和事,无一物可以逃避真主的监督。

令人奇怪的是,你看到一名职员礼拜,拜后去做坏良心的事,去骗人,投机取巧地逃避责任。他礼拜,证明他信仰真主,与真主交谈,他也知道真主听见他说的话,在看着他。那么,为什么他的礼拜不起作用,没能制止他作恶呢?特别是没能制止他去抢占他人的钱财、诋毁近亲远朋的声誉呢?

归信真主的“热给布”(监视的)尊名,应该使人时刻感觉到真主的监督,以顺从真主的命令为荣,以违抗真主的禁令为耻。

我对穆斯林和其他民族在工作、管理中的差别做了一番研究,发现监督首先是一种自发的个人和社会习惯,其次是安装的监控器和设立相关监督机制。倘若这种自发性的监督与信仰联系在一起,必将成为净化风气、督促工作、奉献社会、成就事业的动力,同时能阻止欺诈、贿赂、渎职、腐败、挥霍等非法行为。

信仰真主及其尊名和属性是宗教价值观之首,构建和谐有序的社会,必须首先把思想从各种社会思潮中解脱出来,努力把理论转化为有效的社会实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