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的角度看待新型冠状病毒

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本周三,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召开记者会宣布,经过缜密的疫情评估,世卫组织认为新冠肺炎已构成“全球性流行病”(pandemic)。

根据世卫组织 11 日发布的最新资料,除中国外全球新增确诊病例 4,596 例,新增死亡病例 258 人,全球患者总数达 118,326 人。

考验与磨难

值此病毒肆虐之际,作为穆斯林,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并应对这场病毒危机呢?

首先,我们必须坚信,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与考验,我们切不可因这场病毒危机而心生绝望,更不可妄自尊大。

真主赐予我们的,是伟大的伊斯兰真理,真主早已在前定中为我们每个人和整个宇宙的运行做了周密计划。真主说:

“今天,我已为你们完美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5:3】

我们不仅拥有真主的古兰经做指导,更有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以身作则,给我们做出亲身示范。真主说:

“你们有使者可以作为优良模范。”【33:21】

作为穆斯林,不论我们遭遇任何困难或危机,我们都要在第一时间内寻求真主的宽恕、帮助与指引。因为,对穆斯林而言,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伊斯兰信仰。

就此次新冠病毒而言,我们每个人都已经意识到该病毒的危害性。作为穆斯林,我们应对新冠病毒的态度与方式,同样也离不开古兰经与圣训的指导。

对非穆斯林而言,此次新冠病毒是一场巨大的灾难,而对我们穆斯林而言,这场病毒只不过是真主赐予我们的又一场考验。我们明白,今世总是充满了考验,这是真主的定然。真主之所以考验我们,正是为了提醒我们意识到真主的存在与伟大,认知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力,最终不断敬畏真主、祈求真主的佑助。因为我们深知,真主掌控着一切,真主是全知的,他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着无尽的智慧。正如古兰经所言:

“或许你们以为无需经过象你们以前的人那样的考验,就能够进入乐园吗?他们所遭受到的痛苦、困难和(使他们象遭到地震一样地)颤抖,甚至连使者和那些跟他在一道的信仰者们都不禁高呼道:‘安拉的相助什么时候降临啊?’现在,安拉的相助的确是临近了。”【2:214】

真主赐予我们考验,是为了检验我们是否可以正确的应对挑战与考验。我们做出的回应,我们的行为甚至心理活动,都有可能成为真主奖赏或惩罚我们的缘由。如果你的生活甚至健康因为此次冠状病毒的肆虐而受到影响,你会如何?你是否能够以伊斯兰的方式沉着应对这一考验?

真主说:

“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饥馑,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2:155】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在口头应对此类危机的来袭?对此,真主在古兰经中做了如下指导:

“他们遭难的时候,说:‘的确,我们属于真主,我们终将回归真主。’”【2:156】

真正的信士,能够在考验面前依旧保持坚忍。因为他知道,真主绝不会无故为难一名信士,真主也不会让任何人犯难。

新冠病毒绝非新鲜事物

此外,我们也要明白,此类疾病与病毒并非新鲜事物。自古以来,每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恶疾或病毒传播,但是,真主早已明确告诉我们,一切疾病,都有其应对的治疗药物及方法,只不过,这些方法及药物需要我们人类自己去挖掘。

曾有圣门弟子问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真主的使者啊,谁遭受的考验最大?”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众先知,然后就是信仰最好的信士,以此类推。”

纵观伊斯兰历史,伟大的先知艾尤布就曾遭遇重病的考验。艾尤布圣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经受考验的一生,在他的传道过程中,他先后失去了亲人、财富、健康,最后变得一无所有。有些传述甚至指出,艾尤布圣人曾经久病卧床18年,但他依旧没有失去对真主的信仰与希望,他依旧不断乞求真主的佑助。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艾尤布曾向他的主乞求道:‘恶疾确已伤害我,你是最仁慈的。’”【21:83】

对此,真主做了如下回应:

“我回应了他,我解除了他所有的苦难,我给回他失去的家人和跟他们在一起的人,作为我的一项恩典,和作为崇拜我的人的一项纪念。”【21:84】

艾尤布圣人的故事,对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巨大的现实意义。通过坚忍,艾尤布圣人成功应对了来自真主的考验,得到了真主的喜悦与奖赏。如果我们能够在此次病毒危机中依旧保持对真主的敬畏与崇拜,若主意欲,我们一定也会得到真主的庇佑。

病毒也是真主的前定

信前定,是穆斯林信仰的支柱之一。我们坚信这场病毒危机是来自真主的考验,但是,我们切不可被动遭受病毒打击,我们需要主动防护,更要充分发挥真主赐予我们的智慧去研究、挖掘应对这一病毒的医学方法。

就算我们不幸沾染新冠病毒,我们也不可绝望,更不可愤怒或怪责,须知,今世所发生的一切,都是真主在造化宇宙万物前就设定好了的。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早在造化宇宙万物5万多年前,真主就已经设定好了世间要发生的一切。”【穆斯林圣训集】

我们必须明白,真主绝不会故意伤害我们,也不会故意使我们犯难。或许,我们有时会认为某件事会让自己绝望,我们会感觉自己的人生一无是处,但是,真主却告诫我们,我们憎恶的事物,或许会对我们有益处,而我们喜爱的事物,或许也会对我们带来伤害。

作为信士,我们应对任何事物的方法不外乎有二。其一,在灾难或考验来临前,我们就要时刻向真主祈祷,乞求真主使我们免于灾祸;其二,当我们真正遭遇磨难时,我们依旧要向真主祈祷,乞求真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并减轻我们的痛苦,让我们平安度过灾难与磨难,让我们成功经受真主的考验。

信托真主,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我们在信托真主的同时,也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这是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要求与教导。

伊玛目穆斯林在其圣训集中收录了以下这个故事:有一天,穆圣(愿主福安之)发现有个游牧人没有拴好骆驼就离开了,于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就问那个人:“你为什么不拴好骆驼呢?”那人答道:“我信托真主。”穆圣(愿主福安之)便说:“先拴好你的骆驼,再托靠真主。”

哈里发欧麦尔也不断强调,在遇到磨难或伤害时,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采取一切措施去减轻伤害或避免伤害。

欧麦尔担任哈里发期间,多次与众圣门弟子们一起出行。有一次,他们要穿过一个正在流行传染病的村落,欧麦尔便向身边的圣门弟子们寻求意见,是否应当继续前行还是应当返回麦迪那。这时,一名圣门弟子传述了以下这段圣训: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若你听说某个地方发生疾病,就不要去那里。”

哈里发欧麦尔随即决定返回麦迪那,他遵循圣训,有效避免了感染瘟病的可能。与此同时,一名圣门弟子又问哈里发欧麦尔,这样班师回朝,是不是在逃避真主的前定?哈里发欧麦尔则答道,这么做只不过是从一个前定转到了另一个前定。

换言之,当我们遭遇磨难或挑战时,倘若我们能够避开这些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伤害的磨难,我们就应该这么做。

此次新冠病毒期间,很多医学工作者都对普通民众做了大量科普,希望民众能够注重个人卫生,最大限度的限制该病毒的传播。而这些防护举措,对穆斯林而言,都属于日常生活。举例而言: 勤洗手。作为穆斯林,我们每次洗小净都会反复洗手; 保持个人卫生。对穆斯林而言,清洁就是信仰的一部分。(穆斯林圣训集) 打喷嚏时遮住口鼻。这是医生的建议,也是尊贵的圣行。 自我隔离,阻隔病毒。对于瘟病,穆圣(愿主福安之)也曾做过指示。阿卜杜拉赫曼传述:我曾听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如果你听说某地发生瘟病,切勿前往该地;若你居住之地发生瘟病,切勿离开此地。” 保持乐观,不可惊慌失措

作为穆斯林,不论我们遭遇何种磨难,我们都要保持乐观,切不可惊慌失措。我们一定要明白,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都是源自真主的考验。

这是真主对我们要求,也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导。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美哉!信士!对于信士而言,他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如果喜事降临,他就感赞真主,因为这对他有裨益;如果灾难来临,他就选择坚忍,因为坚忍也会对他有益。”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凡事皆无征兆,最好的征兆,就是保持乐观。”

纵观穆圣(愿主福安之)一生,我们会看到无数乐观与积极向上的完美例子。

穆圣(愿主福安之)传教初期,遭到非穆斯林的围追堵截。一次战役中,穆斯林被非穆斯林武装分子彻底包围,穆斯林似乎必败无疑。然而,穆圣(愿主福安之)依旧保持乐观,他指挥穆斯林民众在麦迪那城外修筑战壕,以求自卫。挖到一半,他们挖到一块巨石,谁也无法撼动。穆圣(愿主福安之)拿起大锤,诵念“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砸下去,瞬间,石头破了三分之一;穆圣(愿主福安之)又砸一锤,高念“真主至大,真主赐予我大马士革的钥匙!”巨石又破了很多缝隙;随后,穆圣(愿主福安之)一边抡起大锤砸石头一边高呼“真主赐予我波斯的钥匙”“真主赐予我叶门的钥匙”,而后,这块巨石终于被砸碎。

彼时,正是穆斯林群体士气最为低落的时候。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对真主的信托,感染了每个人。虽然当时的穆斯林势单力薄,且四面楚歌,但穆圣(愿主福安之)却告诉穆斯林大众,他们日后还要拿下大马士革、波斯、叶门等地。这种说法在当时看来极为疯狂,可是,上述这些地区最终都归入了穆斯林的版图之内。

此外,我们也万万不可怪罪或嘲弄被疫情影响的人们。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任何人也不会希望自己染上这种病毒。倘若我们尚未受到影响,我们应当做的只是不断祈祷,而非怪责疫情发源地或传播地,更不可夹杂种族主义、民族主义歧视思想。

结语

对于此次新冠病毒,作为穆斯林,我们切不可过于恐慌,也不可掉以轻心。首先,我们坚信这是源自真主的考验,其次,我们要不断反省自己,不断强化自身信仰,乞求真主洗刷我们的罪过,减轻我们的磨难,在做好个人卫生及防护措施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护他人。

无法无力,唯凭真主,真主说:

“人是生来柔弱的。”【4:28】

此次新冠病毒,是对我们全人类的一次警醒。它提醒我们,要不断乞求真主的援助与宽恕,要不断遵循真主的指引与训诫,远离真主的禁令,真正践行伊斯兰信仰。

现如今,我们能做到,就是拴好骆驼,并托靠真主。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Coronavirus: An Islamic Perspective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23680/coronavirus-an-islamic-perspectiv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