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行为自受其益

古兰经2.jpg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

مَنْ عَمِلَ صَالِحًا فَلِنَفْسِهِ

1.{行善者,自受其益。}(41:46)

مَّنِ اهْتَدَى فَإِنَّمَا يَهْتَدِي لِنَفْسِهِ

2.{遵循正道者,自受其益。}(17:15)

وَمَن تَزَكَّى فَإِنَّمَا يَتَزَكَّى لِنَفْسِهِ

3.{追求纯洁者,自受其益。}(35:18)

وَمَن جَاهَدَ فَإِنَّمَا يُجَاهِدُ لِنَفْسِهِ

4.{奋斗者,自受其益。}(29:6)

在以上四节经文中,真主告诉我们自受其益的四种行为。谁做了,谁自受其益。换言之,受益者,是自己。因为,这些行为,无论在今世还是后世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益处。

这四种高尚的行为分别是:积极行善,遵循正道,追求纯洁,努力奋斗。

一、  积极行善

一个人只要是为真主行善,那么哪怕其善行再微不足道,真主都会重复加倍地回赐他。这是古兰圣训告诉我们的。因此,比如,一个人如果施舍或助人,那么最受益的是他自己,因为真主会给他更多的恩赐。

二、 遵循正道

遵循正道者,自受其益。因此,谁遵循真主的命令,远离真主的禁戒,受益的是他自己。比如,真主禁止我们饮酒、通奸,谁令行禁止,洁身自爱,谁自受益者。反之,谁因触犯真主的禁戒而染上了可怕的病症如爱滋病等,那么,无疑,那是他自作自受。

三、追求纯洁

追求纯洁,即培养性灵,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克制欲望……

毋庸置疑,谁能够如此,那么,谁自受其益。正如真主说:{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91:9-10) 

四、努力奋斗

今世是奋斗之地,而非享乐之所。因此,信士必须努力奋斗。 

恪守五番礼拜是奋斗,努力工作是奋斗,赡养家庭是奋斗,教育子女是奋斗,克制私欲是奋斗……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他创造了死与生,以便考验你们谁的工作最优美。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67:2)

因此,我们应当积极行善,恪守正道,追求纯洁,努力奋斗。因为,这样做,受益的是我们自己。这是真主的承诺,丝毫不爽。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