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穆圣学习对待妻室的态度和行为

夫妻一旦结为一体,就自然形成有次序的家庭角色关系。若非一方包容和隐忍,夫妻关系就名存实亡甚至解体。每一段婚姻都有它的不同之处,如果我们能放下自我,能为了求得真主的喜悦而努力经营我们的婚姻,那么我们一定会更加快乐,也会更加喜爱自己的另一半。

夫妻关系就像三角形的两个斜边,当夫妻二人离真主越近时,彼此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近,反之则越来越远。

真主的使者作为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榜样,希望透过我们所总结的他和圣妻们——信士们的母亲——相处的部分方式来改善我们对待妻室的态度和行为——尤其大男子主义。

一、要信任妻子,不该怀疑她。

据贾比尔·本·阿布杜拉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禁止外出者夜间贸然闯入家门,探查家人破绽,搜索家人过失。

——《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二、体贴妻子,食用她剩下的餐饮。

据圣妻阿依莎(求真主喜悦她)传述:我行经期间,曾用茶杯喝水,然后递给先知(愿主福安之),他就把嘴放在我喝的位置;行经期间,我曾啃骨头,然后递给先知(愿主福安之),他就把嘴放在我啃的位置。

——《奈萨仪圣训集》

三、可同妻子用同一器皿洗浴。

据圣妻阿依莎(求真主喜悦她)的传述:我曾和先知(愿主福安之)用同一器皿洗大净,相互抢着捧水,以致他说:“给我留点!”我说:“给我留点!”

——《奈萨仪圣训集》

四、尊重妻子的家人和朋友。

据圣妻阿伊莎(求真主喜悦她)传述:我对任何一位圣妻还没有像对赫迪哲那般吃醋过,我未见过她。无非是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对她念念不忘,他宰一只羊,就给赫迪哲的女亲友们送一点去。

——《提尔米济圣训集》

五、妻子遭遇不幸或患病时,要悉心照料和关怀她。

据圣妻阿依莎(求真主喜悦她)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每逢家人有病,便念《古兰经》最后三章吹之。当他临终患病时,我一遍遍地念这三章吹他,并用他自己的手按摩,因为他手上的吉祥比我的手更大。

——《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六、依靠在妻子的怀里。

据圣妻阿伊莎(求真主喜悦她)传述:我行经期间,先知(愿主福安之)依偎在我怀里诵读《古兰经》。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七、当妻子哭泣时,擦拭她的泪水。

据艾奈斯·马利克传述:他说:“圣妻索菲娅(愿主喜悦她)曾陪伴真主的使者出门旅行,那段时间正是她的时日。她在路上放慢了速度,当真主的使者看到她时,她哭着说:你让我骑了一峰缓慢的骆驼,使者则不断地用双手擦拭她的泪水,并安慰她。”

——《奈萨仪圣训集》

八、感谢妻子所付出的一切。

杰利尔·本·阿卜杜拉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不怜爱世人者,真主不怜爱之。”

——《提尔米济圣训集》

九、表示要与妻子长厢厮守。

据圣妻阿依莎(愿主喜悦她)传述:她给先知(愿主福安之)讲述温穆·则勒尔和他的丈夫的故事,他曾经对待她非常好,后来又休了她。先知(愿主福安之)说:“阿依莎!我对待你就像艾布·则勒尔对温穆·则勒尔一样好。而艾布·勒尔休了她,可我不会。”

——塔巴里所著的《大词典》

十、为了妻子装扮自己,清洁口齿。

据圣妻阿依莎(愿主喜悦她)传述:每当先知(愿主福安之)回到家中时,他都先会刷牙。

——《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据伊本·阿巴斯传述:“我喜欢为了妻子而装扮,就像我喜欢妻子为我而打扮一样。因为真主说:她们应享合理的权利,也应尽合理的义务。”

——《伊本·艾比·施佰著作》

十一、原谅妻子的差错。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真主的使者说:“男穆民不宜憎恶女穆民,如果厌恶她的某一品性,他会喜悦她的另一性格的。

——《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十二、用妻子所喜欢的最好称呼来呼唤她。

据艾布·塞莱迈传述:阿伊莎(求真主喜悦她)说:“有一天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阿伊莎啊!刚才吉卜利勒天使来向你说赛俩目。’我说:‘求真主赐他平安、仁慈和吉祥。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十三、善待妻子,哪怕给她喂一口食物。

据塞阿德·本·艾比·宛葛斯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一切费用,只要你以它追求真主的喜悦,你必将得到回赐,哪怕你喂到你妻子口中的[食物]。”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十四、帮助妻子顺从真主。

据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真主的使者说:“愿真主怜悯那种丈夫,他夜间起来礼拜,而且叫醒妻子礼拜。如果妻子撒懒,他便将水洒在脸上;愿安拉怜悯那种妻子,她夜间起来礼拜,而且叫醒丈夫礼拜。如果丈夫撒懒,她便将水洒在脸上。”

——《奈萨仪圣训集》

十五、帮助妻子做家务。

据艾斯沃德传述:我问阿伊莎(求真主喜悦她):“先知(愿主福安之)在家中做些什么?”她说:“他帮家人做些家务活,一到礼拜时间,他就去礼拜。”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十六、出门时亲吻妻子。

据圣妻阿伊莎(愿主喜悦她)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亲吻了他的一位妻室,没有做小净就去礼拜了。我(欧尔沃)问:她无非是你吧?于是她笑了。

——《提尔米济圣训集》

十七、同妻子一起娱乐,让她感到高兴。

据圣妻阿依莎(愿主喜悦她)传述:记得有一次,阿比西尼亚人在圣寺耍他们的标枪,先知(愿主福安之)站在我房间门上,用斗篷遮住,让我看他们表演。而且,先知(愿主福安之)一直这样站着,直到我自己不愿再看。你们可以与年少贪玩的姑娘作个比较。

——《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十八、同妻子一起玩耍。

据圣妻阿伊莎(愿主喜悦她)传述:我曾同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在一次旅途中,我与他赛跑。我超过了他。当我增重发胖时又与他赛跑,他超过了我,他便说:“这一次与那一次的赛跑扯平。”

——《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十九、不挑剔妻子做的食物。

据艾布·胡莱赖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从不挑剔食物,他爱吃就吃,不爱吃就不吃。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二十、微笑面对妻子。

据艾比·赞热传述:他说: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微笑面对你的兄弟对你而言是一件施舍。

——《提尔米济圣训集》
------------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阿丹木”
阅读原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