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难题

很久以前,巴格达是一个伊斯兰教名城,既是当时的首都,又是学者云集的地方。

罗马帝国是当代的世界强国之一,有一天,派来的使节团到达巴格达,便将三个难题呈交哈理发,挑战穆斯林去解答。

哈理发于是召集了城中所有著名学者到来,罗马的来使站在高台上,大声说道:“我带来三个难题,若你们有人能解答的,我会送上从罗马带来的珍宝。”“三个难题就是:在真主之前是什么?真主面向那一个方向?真主现在做些什么事?”

当时,大家一片沉寂,(你能回答这三个难题吗?)在人群中,突然走出一个年青的伙子来,说道:“各位叔伯,请给我一个机会来回答他的难题吧!”

罗马的使者于是发问第一个问题:“在真主之前是什么?”

青年问道:“你会数数目吗?”

“当然会啦!”使者答。

“那么你从十起倒数吧!”

使者于是数着:“十、九、八、七…..三、二、一。”

“‘一’之前是什么呢?”青年人追问说。

“‘一’之前什么也没有了!”使者回应说。

“你既然清楚地知道数目字‘一’之前没有其他数字。那么,难道你却认为那个独一的、永存的、最始的、最终的真主之前要有什么吗?”

那个使者被这直接了当的回覆弄得哑口无言,难以辩驳,于是便问道:“那么,你告诉我,真主面向那个方向呢?”

“请拿一枝蜡烛来,并把它点着吧!”青年人说。“告诉我烛光照向那个方向?”

“烛光向四周放射,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光,它不射向那一方!”使者答道。

青年人大声指责道:“这支小小的烛火也能照向四方,你亦不能指出它射向那个方向。难道你认为‘天地万物之光’的真主要面向那方向呢?真主是‘光中之光’,真主在任何时间都面向各个方向!”

罗马的使者被这名青年人尖锐而伶俐的答覆弄得呆若木鸡,难以辩驳。于是他要提出第三个难题了。青年人不慌不忙地说:“等一等你在提问题而我在答问题,你应从你站着的高台上下来,与我交换位置,以便大家更能听清楚我的答覆。这会较公平点,是吗?”

使者觉得有道理,于是自己走下来,让青年人站到台上。使者重覆他的第三个难题:“告诉我,真主现在干什么?”

青年人信心十足地答道:“真主在这时间知道刚才站在这高台的是一个说谎者,是一个侮辱伊斯兰之叛徒,衪使他降下并贬低他,而那笃信真主独一的人,真主提升了他,并确立了真理。真主天天在显现祂的力量。”(古兰55:29)

那罗马使者只有目定口呆,羞愧地离去。这青年人长大后,得到全能真主的启迪,成为学问渊博的学者,就是著名的艾布˙哈尼法教长(Imam Abu Hanifa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