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致

从前,有位很喜爱吃糖的男童。但他的父亲很穷,没有能力经常买糖果给他吃,而小孩不懂事,经常问父亲要糖。

小孩的父亲想尽办法去制止他。有位贤人住在他们附近,于是父亲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想把小孩布带到贤人面前,由贤人劝他停止吃糖。

父子二人走到贤人面前,父亲请贤人劝他的儿子不要吃糖。贤人感到很为难,因为他自己亦很喜欢吃糖,他请这父亲一个月后再带儿子来见他。

在这一个月内,贤人戒掉吃糖。当两父子一个月后再来时,他对小孩说:“亲爱的孩子!你可否以后不要常常向父亲要糖果吃?因为这对健康不好!”

从此,小孩不再向父亲索糖了。

父亲奇怪地问:“为什么你不在一个月前叫他停止吃糖?”贤人回答:“当时我自己也爱吃糖,怎能叫他戒掉呢?我用一个月时间,自己先戒掉吃糖果的习惯,才有资格教你的儿子。”

以身作则胜千言万语,当我们要求别人去做事前,我们亦须身体力行,不能要求别人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请经常提醒自己言行一致!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