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对人性弱点的描述

清高伟大的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提到了许多人的本性,有良好的,有恶劣的,通过学习《古兰经》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这些本性。

良好的本性,我们应该去保护它,实现它;至于恶劣的本性,在认识之后,我们应该时刻警醒自己远离它。

正如清高伟大的安拉说:“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91:9-10)

1、喜欢争辩

在这《古兰经》里,我确已为众人阐述了各种比喻,人是争辩最多的。(18:54)

2、妄恩负义

你们对主的要求,他对你们都有所赏赐。如果你们计算安拉的恩惠,你们不能加以统计。人确是不义的,确是妄恩负义的。(14:34)

3、悖逆不轨

绝不然,人确是悖逆的,因为他认为自己是无求的。(96:6-7)

4、孤负贪财

人对于主, 确是孤负的。他自己对那孤负确是见证的,他对于财产确是酷好的。(100:6-8)

5、焦急暴躁

人祈祷祸福,像祈祷幸福一样,人是急躁的。(17:11)

人是生来急躁的,我将要昭示你们我的迹象,所以你们不必催促我。(21:37)

6、背离养主

人啊!什么东西引诱你背离了你的仁慈的主呢? 他曾创造了你,然后,使你健全,然后,使你匀称。他意欲什么型式,就依什么型式而构造你。(82:6-8)

7、孤恩负德

当你们在海上遭受灾害的时候,你们向来所祈祷的已回避你们了,而你们只有祈祷主了。当主使你们平安登陆的时候,你们背叛了主。人原是孤恩的。(17:67)

当人遭遇患难的时候,祈祷他的主,而归依他。然后,他赏赐一种恩惠的时候,他就忘却以前曾祈求安拉解除患难,而且为他树立若干匹敌,以致别人迷失安拉的大道。(39:8)

当人遭遇灾害的时候,便卧着、或坐着、或站着向我祈祷。等我解除他们的灾害后,他们就继续作恶,仿佛不曾祈求我解除他们的灾害一样。(10:12)

8、放荡无羁

难道人猜想自己是被放任的吗?(75:36)

不然,人欲长此放荡下去。他问复活日在什么时候。(75:5-6)

9、吝啬小气

你说:“假若我的主的恩惠的库藏归你们管理,那么,你们必定因为怕开支而扣留他的恩惠。人是吝啬的。(17:100)

10、重利忘义

如果我使人尝试从我发出的慈恩,然后我把那慈恩夺取了,他必定失望而且孤恩。(11:9)

11、抗辩主宰

他用精液创造了人,而人却突然变成了明显的对手。(16:4)

难道人还不知道吗?我曾用精液创造他,而他们忽然变成坦白的抗辩者。(36:77)

12、浮躁烦恼

人确是被造成浮躁的,遭遇灾殃的时候是烦恼的,获得财富的时候是吝啬的。(70:19-21)

13、遭受苦难

我确已把人创造在苦难里。(90:4)

14、背弃恩德

他们把他的一部分仆人,当作他们的分子;人确是明显的孤恩者。(43:15)

他使你们生,然后使你们死,然后使你们复活;人确是孤恩的。(22:66)

我使人类尝试从我发出的恩惠的时候,他们因恩惠而快乐;他们因为曾经犯罪而遭难的时候,人类确是孤恩的。(42:48)

15、灰心绝望

当我施恩于人的时候,他掉头不顾;当遭遇祸患的时候,他变成绝望的。(17:83)

人祈福不厌,一遭祸患就灰心绝望。(41:49)

16、不堪考验

至于人,当他的主考验他,故优待他,而且使他过安逸的生活的时候,他说:“我的主优待我了。”当他考验他,故节约他的给养的时候,他说:“我的主凌辱我了。” (89:15-16)

17、否认复活

人说:“我死后必要复活吗?” 人忘记了吗?他以前不是实有的,而我创造了他。(19:66-67)

18、自私懦弱

安拉欲赦宥你们,而顺从私欲者,却欲你们违背真理。安拉欲减轻你们的负担;人是被造成懦弱的。(4:27-28)

19、不义无知

我确已将重任信托天地和山岳,但它们不肯承担它,它们畏惧它,而人却承担了——人确是不义的,确是无知的。(33:72)

20、狂妄自大

人遭遇患难时,就祈祷我;一旦我把我的恩典赏赐他,他便说:“我获得这恩典,只因我有特殊的知识罢了。”不然!那是一种试验,但他们大半不知道。(39:49)

当我施恩于人的时候,他忘恩而自大;当他遭遇祸患的时候,他祈祷不绝。(41:51)
 

我的主啊!我求你保祐我得免于众恶魔的诱惑。我的主啊!我求你保祐我,得免于他们到我跟前。(23:97-98)

我们的主啊!我们已自欺了,如果你不赦宥我们,不慈悯我们,我们必定变成亏折者。(7:23)

主啊!求你启迪我的理智,保佑我免遭自身私欲的伤害吧。——提尔米济圣训集 3483

主啊!求你赋予我的心灵以敬畏;并使其纯洁,你是最能使其纯洁的主!你是它的襄助者,是它的主宰!——穆斯林圣训集 69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