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坚持宣教拒绝利诱

先知穆罕默德公开宣教逐步展开,追随者逐日增多,在麦加城内形成时尚,这样使某些人利益受到威胁,因此感到不安。 一些部落和家族首领们多次聚会商议对策,设法制止伊斯兰的宣传,不择一切手段。 一方面制造谣言,诬衊陷害,对新信士实行人身迫害;另一方面针对先知穆圣本人进行羞辱和打击,企图迫使他放弃宣教。

麦加城里一时谣言四起,故意抹黑伊斯兰。 许多无知的人听说穆斯林首领一个神汉,能在黑暗中与魔鬼交易;也有人说,他中了邪气,魔鬼附体;更多的人听说他是个神经病患者,神志失常,胡言乱语。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没有读过书,不善言辞,从来不会吟诗作赋编顺口溜,但是自从他外出宣教,发现他口才变了样,判若二人。 他现在变得能说善辩,说话内容中肯抓住要领,有时长篇大论慷慨陈词,宣传新教义,出言不凡,富于哲理。 他的绝妙词令往往让听众赞叹不已,语惊四座,钦佩他的语言天才。

在麦加首领们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想到了一个人物,艾布·塔里布。 他是穆罕默德伯父, 也是他童年时期的监护人,深受他的尊敬,而且本人具有家族长老的尊贵身份。 某日,艾布·塔里布亲自来到穆罕默德住宅,受人之托,来同他谈判,他们希望先知穆罕默德停止宣教,作为交换,可以接受他提出的任何利益要求。 如果他同意配合,他们许诺能使他立即得到荣华富贵,一生吃喝不愁。

先知穆圣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伯父啊! 我凭着真主发誓,如果他们把太阳放在我右手上,把月亮放在我左手上,要我放弃使命,我绝不会接受这个要求。 我将坚持宣传下去,或者真主相助我成功,或者我在战斗中死去。”  他伯父艾布·塔里布对他侄儿的决心表示满意,称赞他远见卓识志气凌云,最后嘱咐他说:“不要害怕,继续奋斗吧!”

这样的谈判曾经试探过多次,毫无成果,没有人能撼动真主使者的坚定信心,因此伊斯兰新兴势力日益高涨,人数逐日增多。 崇拜偶像的各族首领们继续对新穆斯林大众嫉恶如仇,实行敌视和迫害,对他们造谣、诽谤、抹黑,并且经常秘密聚会策划新阴谋。 伊斯兰传播的潮流大有不可阻挡之势,部族首领们感到前景不妙,忧心重重,于是出现了一个新招数。

乌巴特·拉比阿是古莱什族的一个首领,某日来到穆罕默德住宅求见,向他提出一个十分慷慨的条件,要他放弃伊斯兰的宣传。 他说:“如果你是为了钱财,我们愿把财产汇集在一起都归你掌管,你可以成为世界上头等富翁。 如果你为了社会地位,我们可以拥护你做大首领,没有你的同意,任何人都无权做决定。 如果你喜欢权威,我们可以为你加冕拥戴你为国王。 最后,假如你由于受过精神刺激,需要疗养恢复健康,我们愿承担一切费用,希望你早日康复。”   先知穆圣拒绝了他的所有慷慨提议,同时,诵读了一段《古兰经》,最后一节说:“我将使他们在四方和在他们自身中看到我的迹象,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确是真理。 难道你的主在万物上的明证,还不能使你满足吗?”(41:53)

乌巴特默默地走了,回去立即召集首领会议,向众人报告所见所闻。他要求大家对穆罕默德高抬贵手,放他一马,也许他会给大家带来好运。 但是,其他首领们为自身利益和地位更为担忧,有人坚决与他作对,发誓不惜一场鱼死网破的殊死较量。  (阿立:What Islam Is All Abou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