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学生不礼拜德育是空谈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波有一座新建的学校,校长拉赫曼是美国留学归国的教育学博士。他招聘来一位资深的教务长,达乌德先生,约定今天来学校报到。

当达乌德走进校长办公室,校长向他表示热烈欢迎,主动问候,道色俩目,叫秘书给他端上一杯咖啡。校长说:“欢迎你的到来,听说你才华出众,著名教育家,必然给我们学校带来新气象,预祝你成功。”说完,校长递给他一份文件,是本校教育理念和教学大纲。“先请你看看这个,然后我们可以讨论办学的具体问题,我们如何共同努力,”校长说。

达乌德一面茗着咖啡,一面细心阅读档,看到档中列出许多专案,都是公立教育的最高标准。例如:知识方面,要求孩子们认真读书,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勤奋,努力,向上。道德目标是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家人,尊老爱幼,公正,宽容,无私。精神建设方面:信仰正道,优秀公民,作风正派,助人为乐,讲究卫生,勇敢,忠义,团结。教师有责任对恶劣行为防范于未然,不许他们打架、骂人、说谎、偷窃、性侵、赌博、吸烟、饮酒、懒惰、缺课,等等各种陋习。

阅读完毕,达乌德先生抬起头来说:“我大致看了一下,看来本校对学生德智体各方面都要求很高,这样很好。今天我早来了一会儿,在校园内转了一圈,看看教室、礼堂、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设备齐全,但是没有看到学生礼拜的场所。”

校长说:“这是一所新学校,试验我们办学新理念,譬如借鉴美国先进经验,与宗教隔离,针对各科教学目标,密集型教学,讲究实际效益。礼拜是学生回家之后的个人行为,学校不干涉信仰自由。”

达乌德说:“这恰恰是关键所在,不提倡礼拜,是掐断了生命的咽喉,使道德和思想没有了灵魂,培养的学生必然追崇极端个人主义,自私自利,什么公共道德都将是一纸空文。”达乌德先生例举了几段《古兰经》经文,藉以阐述他的观点。

“你们当借坚忍和礼拜而求助佑。礼拜确是一件难事,但对恭敬的人却不难。”(2:45)

“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纪念真主确是一件更大的事。”(29:45)

“他们是谨守拜功的;这等人,才是继承者。”(23:9 – 10)

校长听完了达乌德的讲述和鼓励学生礼拜的重要性,仿若大梦初醒,面对这位新任教务长满脸羞愧。他说:“你说得对,请原谅我孤陋寡闻,迷信美国的那一套世俗化西方教育理论,而忽略了我们穆斯林国家自己的宝贵财富。感谢你给我上了一课,祝贺你今天走马上任。我将向董事会提议修建一座师生礼拜的殿堂。你的第一件工作是帮助我拟定一个规划,给各年级都增加礼拜课程,以便全面实现我们的教育目标。”(www.en.rafed.ne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