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会修复你破碎的心灵

 

威力强大的(Al-Jabbar):真主的尊名之一。

在通向内心安宁的旅途上,当面对困难时,我们探索着自己应当知道的知识——真主告诉我们,我们将被考验,而考验背后有原因,真主意欲(insha’Allah),考验之后将是慰藉。当我们为未来担心的时候,首先要努力做好现在,托靠真主,他不会远离我们,最终结果与我们的举意息息相关。

有些时候,我们觉得心都碎了。也许是亲友的亡故,也许是一句恶言,也许是说不清楚的原因。但这种心碎的感觉可能是封邀请函——邀我们更加熟悉威力强大的(Al-Jabbar)他。

Al-Jabbar只有威力强大之意,而没有仁慈、优美吗?

Al-Jabbar的词根是ja-ba-ra,意义很广,指真主的强大威力。最基本的含义之一是指迫使,恢复,整修,显示真主对仆人的强大威力。这个尊名提醒专横之人、压迫者,他们的罪行必将受到惩罚。

这个名字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修复破碎的。一些伟大的学者在面临艰难境遇的时候会祈求“Ya Jaabir kul kaseer”,意思是“修复破碎的主啊”。阿语中固定骨折的夹板叫做“jibeera”,词根也是ja-ba-ra。所以,当我们感觉心碎的时候,面向真主,向威力强大的(Al-Jabbar)主祈求,修复我们的伤痛。而恶魔会告诉我们,不要去求真主,只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去祈求真主是虚伪的。不是这样的——真主为自己命名威力强大的(Al-Jabbar),当你为修复伤痛而走向他的时候,他一定会助你痊愈。

先知就是一个优美的榜样。想象一个50岁的男人,刚刚失去相濡以沫25载的妻子,刚刚失去从小到大照顾他的叔叔,而来到一个城镇,寻求人们的保护,却被投掷石块,双脚鲜血直流。换做你,会作何感觉?身体上,精神上,会是怎样的疲乏啊!先知向真主发出了最优美、最诚挚的祈祷:

“主啊!最仁慈的主啊,我向你倾诉我的无法、无力、无能,你是贫弱者的养主,你是我的养主。

你把我交给谁呢?交给远方之人呢?还是交给有权势的敌人?

主啊,如果你不生我的气,一切我都不在乎,你的赦宥是至宽的。我求助于你的光辉,重重的黑暗因它而光明,今后两世的事情因它而清廉。保佑我别惹你怒恼,消消你对我的怒恼吧。

你尽情地指责我吧,直到你满意。离开你,我没有一点办法,没有一点力量。”

认真诵读上面的话语。先知的祈祷不是“真主啊!给我这个,给我那个吧。”而是心碎者真实的呼唤——向真主倾诉他的境况,向真主表达他的感受。真主怎么回答他的呢?一个名叫阿达斯的男孩子看见了先知,带着一些葡萄来到他身边,吻了他鲜血直流的双脚。这就是Al-Jabbar。想象一下先知此刻的感受,在遭受残忍的对待之后,他一定感受到了慰藉。Al-Jabbar还用另外一种方式痊愈了先知受伤的内心——真主赐给他奇迹的登宵之旅(先知在一夜之间从麦加来到耶路撒冷,并从耶路撒冷登宵)。

想想塔依夫之旅,先知并未取得成功,也没有让古来氏承认他是位先知。但在他经历了所有这些艰难之后,真主赐予他荣耀。想想在这样一种经历之后,先知的决心和内心的安宁。

所以我们要提醒自己Al-Jabbar这一尊名;真主会修复破碎的心。也许是某人的一句善言,令你内心晴空万里。也许更美妙。向先知一样呼唤真主吧,记住Al-Jabbar,他将在你的人生中展现他的这个名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