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修士聚会畅谈感赞主恩

五位高明的修士来自各地,在中亚布哈拉城外林荫中邂逅,小憩,饮茶,坛经论道讲故事,各抒己见。议论的题目是如何感赞真主。

第一位是萨尔曼,来自印度,介绍他的老家有个功修认真的信士。他曾经是当地首富,家财万贯,后来遭遇不幸,倾家荡产一贫如洗,穷困潦倒,无立锥之地,但是他坚持信仰功修,天天礼拜,赞颂真主。一个老熟人问他,过去富裕的时候,你感谢真主给你的恩慈,如今你一无所有了,还对真主感谢什么。

信士无不自豪地说:“你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过去我赞颂真主,今天也赞颂真主,因为真主给我的福分无边广阔,你不要鼠目寸光只看到我过去那点区区浮财。真主对我的宏大恩惠,谁给我一个王国,我都不会同意交换。”又一位朋友说:“我倒没有看出来,请你举例说明。”信士回答:“别的不说,就说我身体上的各种部件,五脏六腑运行正常,五官功能健康,哪样不是价值连城?譬如我的眼睛、耳朵、口舌、四肢。所有这些,都是真主的恩典。”

第二位是来自土耳其的阿比·布林达先生。他讲了一段将来在复活日要发生的未来事。有一名自称是真主奴仆人,在真主面前抱怨说日子过得太平凡,想不起来真主的特别慈爱。真主提醒他,曾经有一次他遭遇大难,听到了他的求助祈祷,真主派了天使对他解救,大难奇迹般解除了。还有一次,他在漫长的旅途中,感到孤独和恐惧,听到他的求助,真主派遣了一名有经验的旅客与他作伴同行。还记得你结婚娶妻的日子吗?当时你担心对方拒绝,另有所爱,你求主相助,真主派遣了天使撮合了你们的美满婚姻,并且保护你们白头到老。等等许多事,哪样不是值得你感赞真主的特别慈恩?

阿比·布林达先生说:“这个故事使我们警醒,通常容易疏忽在平凡生活中的真主宏恩。那个人对真主责问,倾吐不满情绪,说明他很愚昧,而且是忘恩负义的罪过。”

第三位是从巴尔干来的学者穆萨,前来学者云集的布哈拉访学,求教,开阔视野。他说根据他的理解,穷人和富人,都能得到真主的慈恩,穷人得到的更多一些,因为艰难生活对人有多种考验,更加深刻理解真主的恩惠。财富如同蒙蔽人的迷魂药,使人骄傲自满,得意忘形,贪得无厌,对真主的恩典疏忽,而变得麻木不仁。先知穆圣受穆斯林万众拥戴,位居一国之君,荣华富贵垂手可得,但他选择了平常人的简朴生活,因为他知道感恩,只为真主喜悦。

第四位是伊本·顿纳先生,波斯人,是一位云游四方的学者,到处以探索知识为乐。他说有一次听家乡大伊玛目的卧尔兹留下了深刻印象。伊玛目说富有或权高的人丢失财富和地位,应当高兴,感谢真主。两厢比较,真主的慈恩比财富地位更为珍贵,譬如财富和地位会构成精神负担,不如普通百姓过得轻松愉快,有充足的时间与和平的心态感赞真主。因此,失去财富或降低权势,实为因祸得福,只有理智的人才能明白这个道理,获得真主恩赐的精神享受。

第五位是阿布·哈智姆,来自阿拉伯。真主的恩惠非常公道,人人有份,但是在每个人应用中产生了善与恶的巨大差别。我们感谢真主恩赐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用眼睛专注好人好事,躲避坏人坏事,这个行动就是对真主的感赞。同样情况,我们使用的听觉和发挥的言语功能,自己选择的结果就有善恶的分别。怎样感谢真主恩赐我们的双手?遵从主命,只去拿合法的东西,不碰不合法的东西,就是为双手做功修。有人曾经问我,怎么对待我们的头脑?我告诉他们说,认真学习,吸取有用的知识,为大众服务做善功,使大脑为社会立功,感赞真主。从事邪门歪道的“聪明人”,头脑不简单,但往往走上邪恶的道路。

哈智姆说,先知达伍德曾经求教过真主:“至大的真主啊!怎么理解你给我们的最小的恩惠?”真主说,你深深吸一口气,“感受到了我对你的最小恩惠了吗?”(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