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处处都在感谢安拉的宰相

据说以前有个国王,他的身边有位宰相。国王喜欢打猎,宰相常伴国王出行;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发生任何事情都会说:感谢安拉,希望这是好事(埃里哈姆杜令俩黑)。像往常一样,国王带着随从在宰相的陪同下一起出外打猎了,但不幸被未死猎物咬断手指,鲜血伴着剧烈的疼痛不断的流淌,而一边的宰相却对国王说:感谢安拉,是好事,会是好事!国王对宰相的话震怒了,他生气的说:好在哪里,你没看到我的指头受伤,血不断的流么?随即,他命令武官将宰相关进牢房,而就在这个时候宰相嘴里还念叨着:“埃里哈姆杜令俩黑”感谢安拉,是好事,会是好事;国王的怒气越发不可收拾了……

时间过的飞快,没多久国王又像往常一样在周五(穆斯林休息日)骑马出宫游玩,不知不觉走进一片森林,让他意向不到的是,这片森林里有一伙野人崇拜偶像,当天刚好是他们祭拜神灵的日子,他们正在到处寻觅合适的献祭生物;所以当看到一个又白又胖的人走了过来,他们几乎欢呼雀跃,兴高采烈地把国王绑了拉到献祭台前准备宰杀时却发现国王没有小指,于是野人的首领发话了:“神灵是崇高的,我们献给神灵的东西必须是完整无缺的,而这个(他指着国王说)是残缺的,明显不适合献祭神灵。”于是他们又把吓得瑟瑟发抖的国王给放了。

这次有惊无险的离奇经历后,国王回到王宫,召唤宰相迫不及待地向他讲述自己的遭遇,并仍感困惑的询问:如果我被野兽咬伤指头而换得性命是件好事,那么你被关进牢房失去往日荣华富贵,又做如何解释?宰相说道:尊敬的陛下,说起在牢房的这段日子,我还要感谢您呢,试想如果不是你把我关进牢房,那么我必定会像往常一样随你出宫游玩,当那伙野人发现你不适合献祭时,他们又怎么会放过我这个完整的猎物呢?所以我要说感谢安拉,“埃里哈姆杜令俩黑”,是你把握关进牢房让我虎口逃生啊!”

讲到这里,不仅让人联想到汉语故事里妇孺皆知的典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谁又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胜不骄,败不馁,在任何情形和状态下,保持一颗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