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怨天尤人品级最卑劣

在开罗郊外有一个村庄,由于得利于尼罗河的潮汛,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数千年来民众丰衣足食。村里有个粗野的人杂凑姆,天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对谁都不满意。有一年,刚种完麦子,许多日子没有下一场透雨,杂凑姆看着他田中麦苗受到干旱的威胁,在田埂上发足了一顿牢骚。回家的路上走进清真寺,见到伊玛目便大声吼叫:“看这倒楣的天气,真主有意跟我过不去,我的麦苗都要干死了!求你伊玛目大人发发慈悲,向真主祈求给咱下点雨,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伊玛目没有啃声,任他埋怨、诉苦、咒骂,说完真主对他不照顾,又数落村民邻居的各种不是,使他处处吃亏。在他宣泄完毕后,孤独站在那里很是无趣,正要转身离去时,老伊玛目叫住了他,希望耐心同他谈谈,首先引证了以下两段《古兰经》:“凡你们所遭受的灾难,都是由于你们所作的罪恶;他饶恕你们的许多罪过。”(42:30)“凡你所享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赐的;凡你所遭的祸患,都是你自讨的。”(4:79)

老伊玛目教育他说,每个人在私利得失的考量中,感情的波动人皆有之,但情绪的表现分为三种不同品级。最卑劣的品级是埋怨真主,真主对所有人类给予了无限仁慈和饶恕,我们对真主只有服从、崇拜和敬畏,没有资格提出任何怨言。次一等的情绪是埋怨他人,人活着都须互相依存,每个人都应努力行善功,为他人利益和方便服务,而不是一味索取和责怪。高尚的表现是常做自我检讨,忏悔自己的过错,擦拭灵魂的污迹,保持光亮的道德,求得真主的饶恕,这也是一种情绪。社会生活瞬息万变,往往身不由己,因此会有喜怒哀乐,这些都是真主对每个人的磨练和考验。

(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