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一句错话忏悔三十年

希尔·萨卡蒂(Sirr al-Saqati,西元769~867年),中世纪巴格达著名苏菲伊斯兰学者,在巴格达经学院任教《圣训学》,公认是阿拉伯地区苏菲伊斯兰学术首席导师,桃李满天下,闻名遐迩。他以“隐居于闹市”学说而著称,主张在同草根民众密切接触中坚持信仰功修。他在巴格达市场开设一家信托商店,买卖二手商品,为当地贫民服务,是他理论的具体实践。在他一次讲课时,发生了一桩意外事件,他脱口而出说了句“Al-Hamdu-Lillah”(感赞真主),一言既出,后悔终身。

三十年后,在他著作中讲述了这个事件的经过。他说:“我一生的研究专题是圣训学。那天,我正在巴格达大清真寺里对学生们讲课,讲到一段著名的圣训:‘勿对穆斯林弟兄的灾难无动于衷’,穆斯林之间应当互相关怀,而对同胞弟兄缺乏同情与恻隐之心,是大罪。正当这时,有个人从外面快步跑进教室,到我身边对我低声耳语说:‘市场里发生了一场火灾,但是你的商店毫无损伤。’别人的店铺和财产在大火中遭受重大损失,只有我的商店幸免遇难,听到这些话,我随口说了一声‘Al-Hamdu-Lillah’。这种即时的反应是真情流露,浮现了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自私,对别人冷漠无情,幸灾乐祸,是一个穆民不可饶恕的罪过。刚说完这句话,心里的罪恶感油然而生,面红耳赤,我开始忏悔和愧疚,三十年过去了,天天祈祷,以此为训,祈求真主饶恕,端正我的言行。”

伊玛目萨卡蒂的忏悔没有就此而止,直到他归真前天天都在为这件事忏悔和祈祷,在他的临终遗言中,他要求家人在他去世后,找块荒芜的冷僻地方埋葬他。家人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他是一个有罪的人,将受到真主惩罚。“勿对穆斯林弟兄的灾难无动于衷”是个简单的道理,疏忽者铸成了重大过失,尸骨不得安宁,将在大地塌陷和翻腾时,尸骨外抛,教训世人自私人的丑陋,罪有应得。他虽然一生严谨,但解脱不了这个罪孽负担,对尸骨暴晒的悲惨惩罚感到恐惧。

(阿立编译自:www.thewaytotruth.or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