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道德和智慧而劝人遵循主道

 

【麦加禁寺大伊玛目摄赫马西尔博士假香港湾仔清真大寺的演讲】    

此行至爱群清真寺乃是意义非常重大,4月22日Magrib昏礼时段,一行三人随同大伊玛目在众教胞的热烈欢迎下进入了清真寺大堂内,大殿内仍群情鼎沸,接着其中一位同行者起立高声唤起邦克,犹如在禁寺Masjid Haraam内天籁般的邦克声音传入耳,宁静感随着铺满了身心,顿时大伙眼框都红了。邦克结束后,大伊玛目带领大众进行昏礼,扣人心弦、热泪盈眶,让众教亲享受佳音感染。礼拜结束后大伊玛目以赞主赞圣开始演 讲说道:伊斯兰宣导崇高品格,并有无量的回赐,教律中以善待人、和谐相处之道是极度重要。他引述真主安拉在古兰经里如何称赞穆圣(求主赐福他):你的确具有伟大的品德。(68:4)真主又在另一段经文里强调穆圣的高尚品格,也是众先贤们(子弟)鞍前马后杖履相从,并对穆圣爱慕有加的原因,他诵读道:假若你是粗暴的,是残酷的,那末,他们必定离你而分散;(3:159)接着他说道:穆圣被差遣来是来完善最高的品格,如穆圣所说:我为完善崇高品格被差派。伟业便是宣教,弘扬主道,普及化善功。接着,他以穆圣前众先知们的典故阐述诠释,他诵读了古兰经41:33:什么人是比唤导至安拉并作善举,且称:我是顺服者一类的人。众善功里伟大的善功乃是宣扬伊斯兰,把他人引导到真理的道路上,诚恳地把真理介绍和传达给他人为伟业。然后他诵读 道古兰经努哈章。并说道:他努哈(求主赐福他)曾致力于宣扬正教,不分昼夜积极的召唤他的民 众乡亲皈依,教诲他们走向正道,其精神值得我 们赞颂和吸取。

他并指出,先知们披星戴月宣教没有昼夜之分,他说:“我的主啊!我确已日夜召唤我的宗族,但我的召唤使他们愈加逃避,我每次召唤他们来 受你的赦宥的时候,他们总是以指头塞住他们的耳朵,以衣服蒙住他们的头,他们固执而自大。然后我大声召唤他们,然后我公开地训导他们,秘密地劝谏他们,我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 饶——他确是至赦的—— (71:4-10)。他指出:宣扬正道是无昼夜之分,亦无公开或秘密进行之差,众先知们都不分昼夜,公开或隐秘地为主道 付出,绝不退缩。然后诵读 你说:“我的礼拜,我的牺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确都是为真 主——全世界的主。(6:162)他指出:众先知们的礼拜,生命,生活一切都归属真主,为主道而付出。

他们用尽一切甚至牺牲生命饱经风雨为我们诠释宣教的重要性,及历代一贯先知的唯一传承,最后是穆罕默德先知,他曾多年忍受屈辱,致力引导不同民族走上中庸之道,全部都为主奉献。

然后大伊玛目感慨激昂地诵读: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秀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他又指出:穆斯林应倾听真主的教诲吸取精要并彩妆其身,便能与人沟通,引导至伊斯兰教,否则虚耗一切只会前功尽弃。举了一个先知穆罕默 德(求主赐福他)的精辟沟通技巧,曾经穆圣对阿布·扎临说道:我爱你如爱己,我望你拥有我自己希望拥有的一切,但…。乃是穆圣沟通技巧其一的例子。他又提道另一则圣训,穆圣对欧玛说道:欧玛啊!你是个雄伟壮硕的大人就不要去(黑石那)挤,以免伤害他人…又说道:不管任何时间,他都会以最善良和轻松的方式跟人们沟通的,即使是女性。他说道;曾在众人前一位女性 提问他时,他先是转弯地称赞提问者,如此的豪大问题竟然由这位娇弱的女子提问…等。

先是用触动心灵的(爱)语言技巧或肢体对话, 然后才会进行更深层的对话,如此高雅的沟通技巧乃是穆圣(求主赐福他)用他言行阐明遗留下给我们的宣教沟通法宝,必须加以学习,吸取其精神,贯彻于生活,实践宣教使命。他又说道;由哲里利·本·阿布都拉传述一则圣训:他说:自我入教后每次穆圣看到我,他的脸上永远都带着笑容。伊玛目并指出宣教除善言外,最重要的还有微笑,甚至有另段圣训说道:对你的兄弟(亲友) 微笑也是一种施舍(善功)。最后感恩安拉使我从沙乌地阿拉伯到此与大家相聚,期望真主回赐所有付出参与的兄弟姐妹们,尤其是沙乌地阿拉伯国王 的鼎力支持与用心,才敦促成今天的这个聚会, 也特别感谢驻港沙乌地阿拉伯大使馆及香港当地的 穆斯林兄弟们的热诚与无限的爱!感恩真主的恩典中结束了此晚的会晤。

【翻译/整理:  马超兴 兄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