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嫉妒心害人又害己

在古代印度传说中,有一个聪明的年青人,进山学道,在师父指导下严格修炼许多年,师父告诉他已学成,可以下山造福社会,告诫他不要自私,损人利己的事不可为。年青人回到自己老家,躲在密室继续修炼,果然有一天,他唤来了他所要的精灵。精灵说:“我是被你从另一个世界召唤来的精灵,你就是我的主人,我能满足你任何愿望。”

年青人说:“我得师父真传,山中多年修炼,获得了使唤精灵的神功。我第一次见到你,不知你的能力有多大,是否如你所说能满足我的所有愿望?”精灵回答说:“是的,主人,我是你的奴隶,一切听从尊便,但是有一个条件。”

年青人说:“有什么条件,快快说来。”精灵说:“不论你有什么要求,天降奇迹,有你一份,就有你邻居两份。”年青人说:“没有关系,只要我的目的能达到,别人的事我管不着。让我今晚想一想,从明天一早开始吧。”

年青人想了一夜,他觉得需要的东西很多,应当从哪件开始,将来美好的日子怎么安排,希望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第二天一早,他唤出了精灵,命令他:“把我的草房改成王宫。”一眨眼,原来的草庐消失了,变成了金碧辉煌的大宫殿,但是推开窗户一看,邻居家有两座同样的大皇宫。后来,年青人继续向精灵发布命令,要豪华马车,要精美陈设,要丝绸衣服,要美女奴仆、要金银财宝、美酒、美食等等,但他所拥有的一切,他的邻居都获得了双份,不费一点功夫,处处胜过他一倍。

年青人所有愿望都得到了满足,但看到他邻居比他更加富有,而且不劳而获,产生了嫉妒心理,苦恼万分,茶饭无味,度日如年,陷入巨大的精神折磨。他日思夜想,设法吐出这口恶气,终于有了新的设想,唤出了他的精灵。“我命令你,把我的眼睛挖去一个,”刹那间,他变成了独眼龙,失去了一只明亮的眼睛。仆人来报告,邻居家的主人突然双目失明。他听到之后挺高兴,又命令他的精灵,拿走他的一只手臂,再拿走他的一条腿。被派去打探消息的仆人回来报告说,邻居的主人失去双臂和两条腿,生命垂危,动弹不得。年青人,现在满足了,他害了别人,也害苦了自己。

印度有句谚语说:嫉妒之心,害人又害己。(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