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斋月里的地方性陋习

我出生在一个有信仰的穆斯林家庭,从小习惯穆斯林的生活,大学毕业之后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每天业务很忙。最近结婚之后,就跟随丈夫到他们家居住,与公公婆婆同吃同住。一天下班回家,我老婆婆一脸严肃对我庄重宣布:“进入斋月了,这个月与你丈夫同床是大罪。是亥俩目(违背伊斯兰法规),你懂吗?”

我只是“嗯”了一声,无心与老人争辩。老婆婆觉得我还不能明白其中的严重性,她继续解释说:“这个月里,男女有亲近沾染,天使会把诅咒带给全家人,祸害家门。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哦!”自从我进到他们家,老婆婆没完没了向我发出各种宗教指令,有许多荒诞不经的当地习俗,与正宗的伊斯兰信仰不太搭界。我都忍耐着,忙我的工作和事业。尤其快进斋月了,她老人家整天唠唠叨叨告诉我各种有关斋月的神话故事和清规戒律,极力渲染。例如这个地方的习惯,斋月里夫妻要分床睡觉,有条件的人家还要分开卧室,其实在伊斯兰教法中毫无根据。确实,白天的斋戒有戒饮食、戒烟、戒色的规定,但没有禁止夫妻夜间亲密接触的法规。伊斯兰的生活方式,一切都须有依据,讲究法制,分清是非,证明这是一个完美的宗教,全球人类的文明宗教,容不得别出心裁画蛇添足,这些有损伊斯兰的纯洁性。

在我们印度次大陆这个地区,从古到今,伊斯兰正道受到太多外道污染,毕竟印度教或民俗信仰比伊斯兰有更深厚的历史沉积,崇拜偶像和信奉鬼神的陋习对穆斯林社会长期潜移默化不断侵蚀,都被无知的愚民接收了过来形成当地神圣的村规民俗。我在娘家的时候,我们也是每年守斋戒,我父辈的亲友们都是有文化、有信仰的人。他们根据《古兰经》和《圣训》教育子女,做合格的穆斯林,没有听说过这些旁门歪道的陋习。陋习的后果是造成穆斯林社会的分化瓦解,愚昧的民众支持各自的教派,养肥了少数自私自利的宗教特权阶层,对伊斯兰伤害极大。

(阿立编译自 Facebook.com Islamic MoRal StOrieS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