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俊丑是外貌 善恶在内心

193.jpg一位公司经理,新近招聘了两名员工,一次面试中只看到他们的外表形象,一个小伙子姓张,长相英俊,另一名姓李,面容与形象都有些怪异。两人不约而同都在指定的时间报到上班,经理打算测试一下这两个人的品格,因此设计了一个小方案。经理对第一人说:“小张,你先去洗澡,换上工作服,让你的伙伴稍等一会儿。”

当小张走后,经理对小李说:“小李啊!面试那天,小张说了你许多坏话,说你手脚不干净,喜欢偷东西,爱占小便宜。有没有这回事啊?”小李说,不会吧,人家长相那么清秀,心也一定善良,怎么会背后给人造谣。也许我有一些缺点,被人背后议论也是可能的,有缺点我一定努力改正,但是你可以相信,我从来没有偷过东西。

小张洗澡完毕,轮到小李进入浴室。这时经理叫住了小张,对他说:“刚才趁你不在,小李说了你不少坏话,说你自私自利,行为不正,对人不忠,不义,不讲信用。”小张听到这些话,立即暴跳如雷,火冒三丈,先将小李臭骂一通,然后又说:“看看这个丑八怪,一看就不是好人,内心阴暗又歹毒,他才是那种人。经理,没错,不信走着瞧。”

这位经理久经沙场,在商业战场上跌打滚爬几十年,阅人无数,知人善用,当然知道单凭外表印象以貌取人的错误。人们常常下意识地认为,容貌好必然有智慧,好品格,好心肠,实际上是多数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在心理学上这叫“看脸效应”。经过这次小测试,经理对这两名新员工在信任度上有了区别:俊丑是外貌,善恶在内心。先知穆圣说:“成功的信士,从不胡言乱语。”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