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放弃成为圣门弟子的信士

乌韦斯•葛拉尼是很多穆斯林学者所熟知的虔敬信士,他出生于穆圣(愿主福安之)传教时期,从小生活在也门地区,乌韦斯一生从未去过麦地那,但是,他却在一个麦地那使团的影响下皈依伊斯兰。

乌韦斯虽然出生在穆圣(愿主福安之)时代,但是,他自小就在也门生活,从未见到过穆圣(愿主福安之)本人,但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却曾提及他的名字,并对他大加赞许。

多年以后,欧麦尔担任哈里发期间,一个来自也门地区的使团到访麦地那,哈里发欧麦尔一反常态地亲自出城迎接。当使团抵达麦地那城时,哈里发欧麦尔急切地问道:“你们中有没有人来自也门的盖伦城?”使团中有人指着队伍后面的一个男子说:“他就来自盖伦。”哈里发欧麦尔一路小跑到那人面前,扶着他的骆驼问道:“你的名字是不是乌韦斯?”

那人答道:“正是。”

哈里发欧麦尔说:“你来自盖伦部落?是穆拉德人?”

那人满脸惊讶,却依旧答道:“正是!”

哈里发欧麦尔继续问道:“你是否一直在照料你年迈的母亲?”

那人说:“正是如此。”

确认过这些信息之后,哈里发欧麦尔清楚的知道,站在自己面前的正是穆圣(愿主福安之)亲口提到过的人,于是,他对乌韦斯说:“我希望你能向真主祈求宽恕我。”

此时此刻,人们全都围了上来,乌韦斯终于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正是伟大的哈里发欧麦尔!乌韦斯随即说道:“不不不,您比我更有权力向真主祈求宽恕我,你可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亲密伙伴啊!”

哈里发欧麦尔答道:“请听我说,我曾听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过:我的后辈中最优秀的继任者,就是一个名叫乌韦斯的人,他来自盖伦部落,他有个年迈的母亲,受他悉心照料。他曾患染麻风病,但他的母亲祈求真主治愈他的恶疾,真主治愈了他的麻风病,只留下一个硬币大小的疤痕。如果乌韦斯向真主祈求某物,真主必然会应允他的祈祷;如果你有机会让他代你祈求真主的宽恕,请求他代你祈祷。”【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

听到这里,乌韦斯马上就向真主祈祷,祈求真主宽恕哈里发欧麦尔以及他自己的所有罪过。在回也门的路上,他的故事已经传遍整个也门,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他能够为他们祈祷。盛名之下,乌韦斯不堪重负,随即隐姓埋名前往库法地区隐居,直至归真。

年轻时的乌韦斯原本有机会前往麦地那跟随穆圣(愿主福安之)学习,成为一名伟大的圣门弟子,但是,他却最终未能成行,因为他需要照料自己年迈的母亲。

乌韦斯的前半生几乎都在也门地区度过,他向往圣城麦地那,却无法亲眼目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尊容,因为他日日夜夜都要陪伴在母亲身旁。母亲归真后,他才有机会前往圣城麦地那,而那时,穆圣(愿主福安之)也已归真。可是他并不知道,真主却向穆圣(愿主福安之)提到了他的名字,讲述了他的故事,穆圣(愿主福安之)很清楚他的孝顺与虔敬,因此,穆圣(愿主福安之)才会建议欧麦尔在见到乌韦斯时要求他代自己向真主祈祷,以此增加他的虔敬,并宽恕他的罪过。

这个故事很简单,乌韦斯放弃了成为圣门弟子的大好机会,只为更好的服务、照料母亲,而真主则因此赐予了他的荣耀,向穆圣(愿主福安之)讲述了他的故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