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真诚的施舍成大善功

084.jpg

阿布·纳赛尔是一个渔民,正逢无鱼的季节,生活十分艰难,妻子和子女都在挨饿。纳赛尔无计可施,走进清真寺,向伊玛目苦诉衷肠。伊玛目安慰他一阵之后,要他上大殿礼两拜,为今天的生计做祈祷,然后跟他一起来到海岸,指导他口诵“特斯密”使劲撒出一网,拉回网绳时觉得沉甸甸的分量,网里有一条特别大的鱼。

纳赛尔在市场上卖了这条大鱼,得到的钱买一个大面包。他提着面包高高兴兴往家走,走出市场外的路口,看到一个贫穷的妇女,身边有一对饥饿的年幼儿女,使他想起自己的家。他的家中,有妻子和两个小儿女,但有他靠打渔支撑全家生活,这个穷苦妇女比他们更加困难。如果把面包施舍给这个穷苦家庭,他自己还有希望去努力,寻求真主的慈恩,深信真主不给人绝路。这样想着,就付诸于实际,“拿去吧!你比我们家更需要这个面包,求主恩赐你们。”

他两手空空回到了家,羞愧地面对妻子和儿女,他解释说,今天收获不少,感谢真主,但路见一家更加困难的母子,购买的面包施舍了。他建议说:“我们再挨一夜饿吧,明天会有希望的。”天色将黑,全家人早早上床睡觉了。他刚刚要入睡,听得敲门声,外面有人大声喊:“这里可是阿布·纳赛尔的家?”他回应说:“是的,是谁啊?”打开们,看到一位陌生人,那人说:“可算找到了!我爸爸在许多年前曾经得到你父亲帮助,借过一笔钱,临死之前无限纠结,一定要我把这笔债款亲手退还给你。”他打开皮包,内装全是黄澄澄的闪光金币,双手递给了他。

这笔意外钜款使阿布·纳赛尔成为一名暴富的商人,钱来的容易,不知珍惜,铺张浪费。因为资本雄厚,利润快速翻翻如同滚雪球,有了钱,忘了本,好了伤疤忘了疼,沉醉在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中,不再像当年贫穷时怜悯穷苦家庭,真诚施舍。即便有时对社会公益捐款或赞助,出手大方,那都是为了攀比和炫耀,居心不正。

有一夜,纳赛尔熟睡中,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天使领着他去参加审判日操作演习。在那公正审判的日子,每个人的善恶要在天平上过秤。他看到自己作恶的一边沉重如山岳,低低向下压着,而善功一边轻如一团棉花,无足轻重。天使问:“善恶两边极为不平衡,他还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善功吗?”另一位元天使从记录中查出他当年用卖鱼钱买的大面包施舍给了一个贫穷妇女和她的儿女们,这份善功分量很重,如同东海的全部海水,加在善功一边,天平出现了平衡,善恶两边相等,证明此人不好不坏。后来又加上那名妇女两个儿女吃饱饭时的欢笑,纳赛尔的善功秤盘沉了下去,压过了恶行。天使宣布说:“可以了,他胜了,结论是个好人。”

纳赛尔从梦中惊醒,感慨万千,汗流浃背!审判日的演习是在对他一生作为的警示,加深对生命价值的认识。真主造化的人类都生活在艰难中,随时都是道德的测试和评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三个教训:第一,不论多么困难,不能失去对真主的信念和期望,只要在正道上努力,真主从来不给人以绝路。第二,当真主的恩典到来时,也同时伴随着考验,尽力的真诚善功重如泰山,将获得真主多倍的报赏。第三,没有诚意的施舍或捐助,付之东流,烟消雾散,空空如也,没有回报。   (www.shortislamicstories.wordpres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