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自己所爱施舍于人

302.jpg

母亲带着儿子到菜市场买菜,市场路边有个老年乞丐,看着他可怜的样子,母亲动了恻隐之心,从钱包里拿出三张十元的纸币。她把三张纸币互相比较之后,从中取出一张递给了乞讨的老人。

儿子看在眼里觉得好奇怪,他问妈妈为什么在施舍之前挑选纸币,“难道同样是十元的纸币价值会有区别吗?”妈妈说:“不是价值的区别,而是挑选一张最新的钱送给他,”妈妈解释说,真心的施舍,要对人尊重,拿出最好的东西给人,真主要我们把自己的最爱分舍给需要的人。《古兰经》说:“你们决不能获得全善,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真主所知道的。”(3:92)

妈妈说,圣妻阿依莎是麦迪那最喜欢施舍的人,如果施舍的是钱币,她先在钱币上撒上香水,让获得的人感到喜悦。圣妻阿依莎曾经说过,听先知穆圣说,施舍的东西,先落在真主手中,然后才传递给乞讨的人。

真诚的施舍是穆斯林社会的一大美德,我们遵循经典和圣训教导,对接受施舍的人给予充分人格尊重,不计回报,并且祈求真主给他们慈恩。施舍不限于金钱或美食,只要能满足其他人的需要,舍己为人,都是施舍,包括任何微小的善意行为,例如除去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假如在无法供给物质的帮助时,精神上的鼓舞和良好的祝愿,也是施舍,甚至一个会心的微笑。

在穆斯林社会,一般受惠者不向施舍人说“谢谢”,而说“赛瓦布”。这个词的阿拉伯文本义是“报偿”,在特定环境下,意思是祈求真主对志愿的善行给予回报,表达了受惠者对施舍者的衷心祝愿。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