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昨天、明天和今天

s7oor-do3a2-2015.jpg

一个懒惰学生,贪吃贪睡贪玩,不爱学习,每次老师检查功课他都搪塞说“来日方长”,发誓从明天开始认真。 老师给他讲了一番道理,人生关系最直接的时光只有三天:昨天、明天和今天。

昨天是历史,已成过去,追悔不及,永不复返。 昨天做过的事已成铁定的事实,除了吸取经验和教训,已经没有其他功能。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后悔的药”,史学家格言是“历史没有如果”;发生过的事实不可否认,无法更改,这正是“昨日过去了,今日徒懊恼”。

明天是未来,是期待,是希望,仅此而已,充满虚幻和变数,超越控制,身不由己。 明天将有日出日落,但与你无关,是否阳光灿烂或是阴雨霏霏,由不得你做主。《古兰经》说:“一个人,不知道明天能干什么,也不知道死在哪个地方。”(31:34)  对明天过高的期待,极有可能虚度光阴一事无成,所以古人说:“我生等明日,万事成蹉跎。”

人生的价值体现只在今天,是真主恩赐每个人最平等的机会,可以由你做主参加战斗,制造成就,创造奇迹,完成事业。 有大成就者最重视当前的今天,立即行动,行之有效,立竿见影,因为今天是实际行动的唯一时机。 世界各国智者有共识,教诲他们的学子们:今天有事今天做不要推迟到明天,“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

先知穆圣说:“阿丹的子孙们啊!  你要在五件事之前,利用五件事:在暮年之前利用你的青春;在疾病之前利用你的健康;在匆忙之前利用你的空暇;在死亡之前利用你的生命;在穷苦之前利用你的财富。”《布哈里圣训集》  真主恩赐我们的大好时光,就在今天,成就我们的善功和伟大事业,光阴一去不复返啊!

(阿立: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