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脸上的微笑

当今社会,很多人的道德是带有商业性质的。

富人若讲一句笑话,那必定是有趣的,人们为之而哈哈大笑;他们如若犯错,那是微不足道的,人们往往对其视而不见……

穷人若讲一句笑话,那必定是无趣的,人们往往对其冷嘲热讽;他们如果犯错,后果就会很严重,人们通常难以容忍……

至于安拉的使者ﷺ,他无论对富人还是对穷人,感情都是一样的。

艾奈斯(愿主喜悦之)说:“有一个沙漠里的游牧人,名叫扎希尔·本·哈拉姆,他相貌丑陋,身材矮小。一天他有事来到了麦迪那,给先知ﷺ送了一些乳酪或奶油,先知ﷺ很喜欢他,说道:‘扎希尔是我们乡下的兄弟,我们是他城里的亲人。’”

一次,扎希尔从乡下来到安拉的使者ﷺ的家中,刚好先知ﷺ不在家,他就前往市场去卖一些随身携带的货物。

当先知ﷺ知道扎希尔来找过自己后,就前往市场去寻他。看到他穿着乡下服饰,正汗流浃背的在卖东西,身上一股沙漠的味道。

先知ﷺ从背后一下抱住他。扎希尔看不到身后的情况,不知道是谁抓住了他,害怕的说道:“你是谁?快放开我!”先知ﷺ默不作声。

扎希尔试着挣脱束缚,转过头去看谁在身后。当看到是先知ﷺ时,他一下放心了,不再挣扎。

先知ﷺ准备和扎希尔开个玩笑,他叫道:“谁要买这个奴隶?谁要买这个奴隶?”

扎希尔看了一下自己,一个贫穷丑陋,既无钱财也无相貌的人。他说道:“安拉的使者啊,你这件商品很不值钱呢!”

安拉的使者ﷺ说:“然而,你在安拉那里绝不是廉价的,你在安拉那里是珍贵的!”

很多穷人并不要求富人给他们钱财和食物,他们需要的是温和与良好交往。当你对穷人面带微笑时,你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尊严。

黑暗的夜里,他伸出祈祷的双手,或许,因为他的祈祷,至仁主的慈悯恩惠便会降临于你;或许,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之人更能叩开安拉的大门而带来奇迹;或许,穷人脸上的微笑能提高你在安拉那里的若干品级。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