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即将彻查罗兴亚穆斯林处境

据联合国人权理事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联合国正在准备进一步调查缅甸安全部队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滥杀无辜、强奸及严刑拷打等罪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经决定向缅甸政府派遣一个调查团,旨在彻查缅甸安保部队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种种非法折磨及打击。

联合国二月份月报指出,缅甸安保部队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军事行动涉及到大规模屠杀及强奸事件。联合国表示,缅甸政府军所作所为已经等同于反人类罪。

上周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与会国决议联合国有必要委派一个国际性独立调查委员会前往缅甸进行深度调查。

联合国决议指出,上述独立委员会将开启一项全面调查,旨在追究相关方面的罪责并为受害者主持公道。

该决议同时指出,调查委员会必须在今年九月份向联合国提供一份口头报告,并在明年内提供一份详尽的书面报告。据悉,欧盟是这项决议的主要发起者以及大力支持者。

虽然联合国缅甸人权特别报告员李亮喜(Yanghee Lee)呼吁理事会同时要求作为全球最高级别人权调查机构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加入这项调查之中,然而,人权理事会尚未作出正面回应。

本月初,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曾指出,联合国之所以尚未采取强硬手段,是因为欧洲各国领导人还想再给昂山素季更多时间去自行解决内部纷争。

缅甸政府表示强烈反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动员人权委员会加入该调查行动,缅甸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理事挺•琳恩(Htin Lynn)也表示缅甸无法接受联合国这一决议。

此前,缅甸政府曾自行组织一项内部调查,他们委任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先生领导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前往缅甸若开邦地区说明当地人民“抛弃隔阂携手向前”。

琳恩说:“对于缅甸所遭遇的危机与问题,应当由缅甸人民自己选择一个最佳、最高效的解决办法,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以中正且谨慎的态度完成这项工作。”

各个人权组织及活动家都对此次由47个人权理事国参与的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但是,该论坛及决议并未引起广泛国际关注,对此,他们也表示很遗憾。同时,他们也呼吁各国政府进一步协助人权理事会完成此项工作。

亚洲论坛(FORUM-ASIA)执行理事约翰•撒母耳(John Samuel)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缅甸政府宣布他们不会参与到此次调查之中,对此,我们深表遗憾。”

下图为罗兴亚穆斯林逃亡目的地概览。自上世纪70年代起,已有逾百万罗兴亚穆斯林为逃离迫害而离开缅甸,其中,孟加拉境内约有50万罗兴亚难民,巴基斯坦境内罗兴亚难民人口约为35万,沙乌地阿拉伯境内约有20万,马来西亚境内约有15万,印度境内约有1.4万,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境内约有1万,泰国境内则有约5千名罗兴亚穆斯林避难。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03/probe-alleged-crimes-rohingya-myanmar-170324113526685.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