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简介 (第三集)

在线播放列表

古兰经指出,自人祖阿当开始(求主赐他平安),就受到启示,要敬拜独一的真主。故,伊斯兰教是自人类有历史以来就有的宗教。

穆罕默德圣人(求主赐他平安)并非唯一的使者,在他之前,真主也曾派遣其他的使者,接受启示,命人只敬拜独一的真主。

真主对所有民族都是平等看待的,没有某些民族受特殊照顾的。穆罕默德所接受的启示,与以前历代先知或使者所接到的启示,同出一源。历代先知都是传扬同一的讯息:人生存的目的是只崇拜独一的真主,不替主举伴(不替真主举匹偶),意思除了崇拜真主外,不会拜其他任何物,或把任何物与真主相提并论。

前面我们介绍过伊斯兰教与其他两个一神信仰 耶稣教和犹太教的关系,接着让我们将他们作一扼要的比较。要指出的是,我们是从伊斯兰教的观点探讨问题,其他的朋友,对有关的分析或许有保留,这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点是,三个宗教都认同的:上主是独一的, 他创造世界有其目的, 他透过差派的使者向人类传递讯息。

另一点是,三个宗教均指上主在六日(yaum يوم)或期间创造宇宙万物 (阿文的yaum 与希伯莱文的 yaum 同指日或时期) 。

不同之处:圣经:上帝在第七日歇息了。伊斯兰并没有教导说上主在第七日休息了;而说真主并升到他的宝座上。

另一点值得一提的是: 三个宗教都教导上主首先创造阿当,再从阿当的一条骨创造他的妻子-夏娃,让他们在乐园里生活。

另一点是魔鬼撒旦引诱亚当夏娃夫妇背叛真主。

接着的是伊斯兰教和其他两个宗教,有较大很野的是:

在古兰经的描述,撒旦并非堕落天使,而是真主的另一种创造,叫 Jinn 的,撒坦又称ibliss,真主创造亚当之后,命令所有的天使及jinn 向亚当叩头,所有的天使及jinn都听从了,惟ibliss拒绝,因而被真主驱逐出乐园,撒坦怀恨在心,誓要设法引诱亚当的子孙背离真主。

另一点看似相近的是,亚当夫妇被禁止吃一棵树的果子。根据圣经,夏娃首先被撒旦诱惑,吃了禁果,然后还给了一个给亚当,亚当就吃了。所以夏娃被指责是罪魁祸首,而亚当及夏娃便成罪人,被贬降到大地。而在古兰经的描述,亚当夫妇一同犯错,各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古兰经没提及夏娃将禁果交亚当,故夏娃的罪责并不重于亚当。再者, 亚当夫妇均已忏悔、祈求真主的宽恕, 并且获得仁慈的主所赦免。

根据圣经,亚当夫妇犯错后,他们的原罪就世代流传给后代。而古兰经很清楚指出,每人犯罪,各自负责,每人只承担自己的罪责。故每个婴儿生下来都是纯洁清白的,本性是顺从上主的。

根据古兰经的教导,生命只是一场试验。今生所作的,决定后世永恒生命的结果。真主赐人在大地活一段时期,让他选择行善作恶,归顺或叛逆真主。人将死亡、复生、受审讯;交代今生所作的。归信并行善者;犯错后忏悔求宽恕将享天园。拒绝接受真主、自大、傲慢、作恶者,将受火狱之苦。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