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的危险

据阿莫尔·本·奥夫(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派遣艾布·欧拜伊德·本·接拉赫 (愿安拉喜悦他)到巴林征收人丁税。当时,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与巴林人和解,任命而拉伊·本·哈达拉米为他们的长官。当艾布·欧拜伊德(愿安拉喜悦他)带着税款从巴林归来时,辅士们听说了他的到来,便来跟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一起礼晨礼。礼拜结束后,他们围住使者,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看到他们后笑道说:“我想你们听到艾布·欧拜伊德回来了,莫非他带来了什么。”他们说:“不错,安拉的使者。”安拉的使者说(愿主福安之):“你们当高兴,当希望获得使你们愉快的事物。以安拉发誓!我不担心你们受穷,但我担心你们像前人一样享受荣华富贵,然后像他们一样竞赛富庶,以至如同他们一样被迷惑。”[1]

2008610212140714_2.jpg
 
在这段圣训中,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预言了一个现象的发生——今世将会完全展现在世人面前,然后他们将会在其中享受荣华富贵、竞赛富庶。确实,它已经发生了。这是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一个迹象。
 
圣人时期,在麦迪那有大大小小许多清真寺,圣门弟子们平时在自己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只有在聚礼日或者一些特殊的时间,才到圣寺礼拜。当辅士们听说艾布·欧拜伊德(愿安拉喜悦他)从巴林归来,渴望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能够分给他们一些税款,就到圣寺同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一起礼晨礼。
 
晨礼之后,他们在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回家的路上等待,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知道他们心中所想的,就对他们微笑,这说明了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机敏和他对圣门弟子的平和。
 
然后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向他们报喜:他们可以得到那些他们喜悦的事物。但与此同时,他也提醒他们:他并不担心他们贫穷,但是担心他们奢华,担心他们竞赛富庶,贪婪今世。那么,奢华、贪婪今世到底有什么危害和严重性呢,以至于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要特别提醒圣门弟子谨防它?
 
1.大多数情况下,奢华会使人悖逆,会破坏仆人与养主之间的关系,使仆人偏离安拉的道路。
 
安拉说:“绝不然,人确是悖逆的;因为他认为他自己是无求的。”[2]富裕确是人们偏移正道的原因之一,因为富裕之人往往能够满足一些欲望,而这些欲望多数都是安拉禁止的;穷人却不会面对同样的问题。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火狱被各种私情欲望覆盖,乐园则被艰难困苦覆盖。”[3]
 
奢华、贪婪今世使人偏离正道,而偏离正道又招致安拉的恼怒和毁灭。安拉说:“当我要毁灭一个市镇的时候,我命令其中过安乐生活者服从我,但他们放荡不检,所以应受刑罚的判决。于是我毁灭他们。”[4]
 
2.古往今来,今世都是人类争斗的原因:它使各个民族互相斗争和敌对;使一个民族分裂,个体互相仇视,甚至于最优秀的一代人——圣门弟子们在这个问题上也难以脱俗。白德尔战役之后,一些圣门弟子就战利品的分配问题产生了纷争,直到安拉降下启示:“他们问你战利品(应该归谁),你说:‘战利品应该归安拉和使者,你们应该敬畏安拉,应该调停你们的纷争,应当服从安拉及其使者,如果你们是信士。’”[5]
 
同样,吴厚德战役时,一部分弓箭手因为贪图战利品,违背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命令,脱离阵地,并最终改变了战争的进程。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归真以后,争权夺利一直是整个穆斯林大众面对的最大问题,也是导致现如今整个伊斯兰世界一盘散沙、难以统一的首要因素。
 
这一点在这段圣训中非常明确:“……你们像前人一样享受荣华富贵,然后像他们一样竞赛富庶……”
 
据阿布顿拉·本·欧麦录·本·阿斯(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开拓罗马和波斯之后,将会竞赛富庶,然后互相嫉妒,然后互相背离,然后互相憎恶”。[6]
 
在《穆斯林圣训》辑录的另一传述中:“你们像前人一样享受荣华富贵,然后像他们一样竞赛富庶,然后它像毁灭前人一样使你们毁灭。”[7]因此,贪婪今世导致纷争,导致整个穆斯林社会分裂与朽坏;而淡泊今世则会导向互相喜悦和友爱,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淡泊今世,安拉会喜欢你;你淡泊人们所拥有的,人们会喜欢你”。[8]
 
3.奢华、贪婪今世使人疏于纪念安拉——“以至如同他们一样被迷惑。”因为大多数人一旦拥有大量的财富,必然会昼夜忙碌于经营它、发展它、保护它,而找不到时间去学习教门知识、诵读古兰经、参加集体礼拜、干副功、礼夜功拜等。他们整个白天都忙碌于钱财,以至于晚上做梦,梦到的都是自己的生意是盈利还是亏损……
 
4.一个贪图享受的民族绝不会拥有奋斗精神。历史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穆斯林先贤们虽然赤贫如洗,但他们征服了整个世界;当他们的后代开始吞下贪图享受这杯毒药,就止步不前,伴随着毒素的累积,他们的国家也开始衰弱,然后崩毁。
 
安德鲁斯(现在的西班牙)就是最生动的例子。穆斯林统治时期,他曾经是世界的中心,但伴随着统治者沉迷于奢华的享受,王公大臣开始互相厮杀,没有人愿意继续奋斗,最终被基督教徒一口吞下。
 
同样的情况,巴格达,阿巴斯王朝的首都,曾经达到奢华的极致,但最终倒在鞑靼人的铁骑之下。
 
与此同时,我们却发现贫穷的阿富汗人民能够阻挡强大的苏联的进攻,他们令世界震惊。
 
奢华的民众不喜欢奋斗,因为他们不想失去安逸的生活,他们沉浸在欲望之中,而奋斗必定使他们远离这些享受。
20130606182933341.jpg
 
以上所提到的这一切,并不是说:富裕、财富带来的全部都是坏处,没有丝毫裨益。财富是安拉对仆人的一种恩惠,可能被用来作恶,也可能被用来行善;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大多数人把它用在违背安拉的命令上,而不是顺从安拉。
 
据艾布·赛尔得·胡德利(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财产确实如同甘美的绿草,若取之有方,用之有方,不愧为人们的好辅助。以非法手段获取钱财的人犹如食而不饱的人。”[9]
 
同样,这一切也并不意味着:贫穷没有危害和严重性,极度的贫穷也可能导致人们偏离安拉的正道,可能导致奢华和贪婪今世所导致的一切。
 
但人们往往因为极度的喜爱钱财,认为它百无一害;又因为极度的厌恶贫穷,认为它毫无裨益。故而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在这段圣训中着重强调了奢华和贪婪今世的危害,以便信士们实现心灵的中正和平和,能够认识到:财富是考验,贫穷同样也是考验,应当利用一切事物去取得安拉的喜悦。
 
的确,伊斯兰希望金钱成为人们顺从安拉的工具和途径,而不是奋斗的目标,更不是安拉之外的被崇拜物。
 
如果你能把整个今世掌握在两手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但可怕的是,你把今世放在了你的心间。如果今世是掌握在你两手之间,你可以利用它做你想要的事情;但是,一旦它进入了你的心间,你就变成了它的奴隶,任其驱使。两者之间千差万别。
 
有一些圣门弟子非常富裕,但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从未对他们说过:“你的信仰不正确,你做的事情不中正,你不是一个真正的信士,除非抛弃你所拥有的一切财富。”因为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知道财富只是掌握在他们的两手之间,从未进入他们的心间。
 
例如:艾布·白克尔(愿安拉喜悦他),他把所有的财产放在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跟前,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问他:“艾布·白克尔啊,你给你的家人留下了什么?”他回答道:“我给他们留下了安拉和他的使者。”[10]
 
他还曾从多神教徒手中买下比俩利(愿安拉喜悦他)和其他的一些信士,然后为了主道释放他们。
 
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台布克战役时他把一半财产捐献在主道上。
 
奥斯曼(愿安拉喜悦他),台布克战役时捐献了300峰装备齐全的骆驼和1000个金币;当他听说麦迪那的信士饮水有困难的时候,花数倍的价钱从犹太人手中买来一口井,然后供大家无偿使用。
 
阿卜杜·拉赫曼·本·奥夫(愿安拉喜悦他)为主道捐献的钱财不计其数,甚至于有一次把一支从沙姆地区归来的满载粮食的商队完全捐献。
 
今世可曾进入到这些圣门弟子心间一丝一毫?!
 
也许有人会问:“富裕的灾难和贫穷的灾难,哪个更严重?富裕的感谢者和贫穷的忍耐者,哪个回赐更大?”
 
安拉至知,答案是:“富裕分为不同的情况,贫穷也分为不同的情况。某些情况下,富裕的灾难严重,而另一些情况下,贫穷的灾难更严重;人也分很多种,对某些人来言,富裕更危险,对其他的一些人来说,贫穷更危险。所以不同的人有所不同,不同的贫穷和富裕也有所不同。
 
回赐也是一样,它取决于灾难和考验的程度。谁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更多,谁得到的回赐更大,不论贫富。回赐的标准在于付出的辛劳,而不是考验的方式。因此,富裕的感谢者可能比贫穷的忍耐者得到的回赐大;贫穷的忍耐者得到的回赐也可能比富裕的感谢者多。”
 
对于穆斯林来说,不应把精力过多的放在这些理论问题上,而应该利用主要精力多做善功,为后世做准备!
 
 --------------------------------------------
 
 
[1]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提防今世的浮华和为之竞争》节,第6425段.
 
[2] 血块章:6-7.
 
[3]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火狱被各种欲望覆盖》节,第6487段.
 
[4] 夜行章:16.
 
[5] 战利品:1.
 
[6] 穆斯林圣训集,《淡泊今世和箴言箴语》章,《尘世浮华宜当淡泊》节,第2962段.
 
[7] 穆斯林圣训集,《淡泊今世和箴言箴语》章,《尘世浮华宜当淡泊》节,第2961段.
 
[8] 伊本·麻吉圣训集,《淡泊今世》章,《应当淡泊今世》节,第4102段.
 
[9]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提防今世的浮华和为之竞争》节,第6425段
 
[10] 铁尔密集圣训集,《圣门弟子的品德》章,《艾布·白克尔的品德》节,第3757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