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代比亚协议的影响和意义

侯代比亚协议的签署是伊斯兰历史上影响巨大、意义深远的一件大事,为伊斯兰教在与阿拉伯多神教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形势更有利于伊斯兰教在阿拉伯的发展,赢得了更多民心。尽管在协议签署前后许多圣门弟子不理解,甚至大贤欧麦尔和阿里也都对协议内容和细节表示了不理解。但历史的发展证明了默罕默德圣人(愿主赐他幸福平安)的高超智慧和远见卓识,真主为此下降古兰经(胜利章)也肯定了这是一个胜利的协议。

侯代比亚协议在什么历史条件下产生、什么内容、为什么圣门弟子对该协议有不满情绪?这个协议对穆斯林又有什么意义?该怎么看待这一协议呢?

该协议是在公元628年伊历11月签订的,从穆圣带领众信士于公元623年迁徙麦地那至此时已过六年,这六年中发生了许多大事。把礼拜从耶路撒冷转向麦加、公元624年发生白德尔战役、625年伍侯德战役、627年发生壕沟战役。至此麦加的多神教徒已无力再组织针对麦地那穆斯林的大型战事了。伊斯兰政权在麦地那已经稳固且深入人心。人们在这里自由经商务农、履行自己的宗教义务,再也无人来横加干涉冷言相讥了。每到礼拜时间比俩里悠扬的高喊:“快来礼拜,快来礼拜”时,人们从四面八方纷纷向圣寺赶去参加礼拜,不断有各地的人来加入伊斯兰教、聆听穆圣的教诲。

每到朝觐的季节,人们从四面八方跋山涉水向麦加走去,没有人侵犯朝觐者,在禁地内每个人都是安全的。自易卜拉欣圣人修建天房以来,阿拉伯人共同遵守和维护这一共识,哪怕再粗鲁无知的人也都不会去破坏这一共识。而穆斯林自从被迫迁至麦地那后,便不能去朝觐了,每当此时,人们遥望麦加方向,思绪万千。

公元628年十月的一天早上,信士们在圣寺门前等待着礼拜,只见穆圣从房内出来,他告诉大家:昨晚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他们安全地、毫无伤害地、剃头发、剪短胡须进入了禁寺天房。穆斯林们听到这一信息,马上互相传送,人么都认为朝觐时机到了,整个麦地那无人不知,人们兴高采烈地做着准备。圣人决定,穆斯林去麦加朝觐时不携带任何武器,只随身带入鞘的剑防身,要和平地完成各项功课。

伊历十一月一日,圣人带迁士、辅士及一些阿拉伯人共一千四百人出发了。圣人为这次朝觐准备献宰七头骆驼,出了麦地那几公里到达祖里侯莱法戎关时,大家都在这里受了戒,然后向麦加出发。

麦加人听说穆圣和穆斯林们要来朝觐,便派哈立德·本·沃利德带二百骑兵去阻拦,在要道口扎营等待。圣人得信后便选择了一条难行的崎岖山路,绕过他们直达侯代比亚,麦加郊区。哈立德·本·沃利德一看未阻拦成功,便带骑兵返回麦加。

据麦斯欧德和麦勒旺的传述:圣人带众穆斯林继续前进,到达塞尼亚山口时,穆圣的骆驼跪卧下不肯走了。众弟子禀报给穆圣:“盖苏瓦驼无缘无故地跪卧不肯走了。”穆圣说:“它从来没有这个脾性,这是阻止象军进攻麦加的真主阻止了它前行。我向真主发誓,为了维护天房的威严,麦加人提出的任何条件我都将欣然接受。”穆圣推起骆驼,掉头返回,到达侯代比亚地方的一个小水塘旁边安营扎寨。众弟子很快地把水汲尽了。有人向穆圣告诉干渴,穆圣从箭袋内抽出一支箭,命令弟子把箭放入池塘里,指主起誓,水涌不止,大家痛饮一番离开了水塘。正当大家欢欣鼓舞之际,侯泽尔族人维尔卡之子布代依理带着几个同族人来了,其次欧尔沃·本·买斯欧也来见穆圣。

来的目的是受古莱氏人的委托,探明圣人与众穆斯林前往麦加的原因。最后圣人派了奥斯曼·本·阿凡去麦加城先与他们接触。当时麦加人的态度是坚决不能让穆圣与穆斯林进入麦加,因为这会使他们在阿拉伯乃至周边各地面子尽失。而穆圣表示的很明白,穆斯林来麦加是为朝觐,并没有打仗或占领麦加的意思,并且未带武器,仅佩护身剑不出鞘,朝觐是所有阿拉伯人都应享有的权利,任何人无权阻止。

奥斯曼经过反复与他们磋商,终找到了一条适中的方案,这个方案框架大体能满足两方面的目的,当然穆斯林有很大让步。初步商讨后。古莱氏人让奥斯曼完成个人的朝觐。奥斯曼拒绝,因为穆圣与众穆斯林没朝觐,他不能单独完成朝觐。

最后麦家人派谈判代表苏海里·本·阿慕尔卜来到侯代比亚与穆圣签约,执笔者是阿里,圣人的许多新建文告一般都由他代写。穆圣说:“阿丹啊!你写吧。”当阿里写到:‘这是真主的使者与他的签约’时,苏海里说:“我们要是知道你是真主的使者,就不会阻挠你巡礼天房,不会与你起争端。应写,穆罕默德·本·阿卜顿拉。”穆圣说:“指主发誓,我就是真主的使者,而你们不相信我。”转对阿里说:“你就照他说的写吧。”据板拉的传述,圣人说:“阿里啊!你抹掉主的使者这句话。”阿里说:“以主发誓,绝不抹去你。”圣人见阿里坚持不做,于是他拿过笔写了穆罕默德·本·阿卜顿拉。”

协议的内容为:

一、双方停战十年,人民和平共处,双方应遵守协定,不许偷盗,不许欺诈。

二、今年不做朝觐,来年再来,届时麦加人腾空麦加城三日,进城时不许带武器,除非在鞘中的佩剑。

三、古莱氏方面投向穆圣的人,即使信教,也需谴回。麦地那方面投向麦加的人,不必谴回。

以上这三条是苏海里提出的,穆圣未加反驳,全部答应了。这个协议引起许多穆斯林的不满。因为其内容显然不公平,甚至阿里和欧迈尔也对这一协议的起草和内容不满意。从当时形式来看穆斯林完全可以坚持完成朝觐,如果古莱氏人无理阻挠,他们是和平的破坏者,还阻挠人们朝觐,这一罪名更大。碍于圣人同意签署这项协议,人们只有忍耐。当他们返回麦地那到达麦地那与麦加中间距离的一个地方时,真主下降了这章经文:“我确已赏赐你一种明显的胜利,以便真主教育你已往的和将来的过失,并完成他对你的恩典,且昭示你一条正路,真主将给你一种有力的援助。他曾将镇静降示在信士们的心中,以便他们信念上增加信念,天地的军队,只是真主的,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直到这章经文结束,共29节经文。

这章经文的下降,彻底使大家明白了,该协议的签订是正确的,此后真主的援助会源源不断的到来。从协议内容来看,三条中最少两条的内容都不公平。一.当年穆斯林不能进麦加朝觐。穆圣带大家来时所有人都在麦地那祖里候来法受了戒,事实证明,除朝觐外穆斯林没有任何其他要求,尽管穆斯林应和其他麦加人一样享有同等权利。二.协议应该是权利和义务对等的,而麦加人信了教后投向麦地那,不行。反之麦地那人投麦加却不必谴回,这不公平,甚至对穆斯林是伤害。这样做人们对穆圣和穆斯林会怎么看,如果这样做会使天下人寒心的。当穆圣与苏海里在帐篷内签署该协议时,欧麦尔就十分不理解。就第二个内容有人问穆圣,穆圣的回答是:“谁从我们这里去投他们,那是真主已使他远离了,谁从他们那里投向我们,真主会为他开辟一条出路。”

后来事情的发展证实了穆圣决策的正确。有一位叫艾布·拜克热的人,从麦加来投穆圣,麦加人发现后派了两个人来向穆圣要人,穆圣把他交给两人。当他们走到祖里候来法时,停下来拿出随身带的椰枣吃。艾布·拜克热对其中一位说:“让我看看你的剑。”剑到手,趁其不备一剑刺死了他,另一位赶紧逃回穆圣那里,艾布·拜克热也追至。穆圣对他说:“你要点燃战火了,如果有人告诉你不要回来就好。”艾布·拜克热一听便明白穆圣仍要送回他,便脱离穆圣跑到海边定居下来了。这一来只要是从麦加逃出的人都投奔艾布·拜克热那里,连签署协议的人苏海里的儿子艾布·谆德理也带着脚链投奔了他,不少人都跟在他身边。恰巧这里是麦加人去叙利亚经商的商道,他们只要发现是来自麦加的商队便劫击,给麦加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麦加人无奈,派人来见穆圣,以真主的名义和亲戚的关系要求圣人收留艾布·拜克热及其他人,于是穆圣召回了他们,这条协议就此被废除。

侯代比亚协议的意义:

⒈这一协议使麦加人承认了圣人与他们对等的地位,承认了穆斯林享有朝觐的权利;

⒉使阿拉伯人了解到穆圣与穆斯林是爱好和平的,即使用武力能解决问题,他们仍然选择和平;

⒊圣人尽管完全有能力订一个完全公平对等的协议,但圣人仍愿意做出巨大的让步,这从签署协议时的细节和内容可以看出来。使整个阿拉伯人看到了一个仁义之师的处世方式,使人们心悦诚服;

⒋穆斯林可借和平时期,正常宣教和巩固政权。这一时期穆圣向罗马、波斯、埃塞俄比亚皇帝写信劝他们加入伊斯兰教,并向整个半岛宣传伊斯兰,这一时期人们接踵而来的加入伊斯兰教;

⒌向所有穆斯林示范了怎样把握原则和灵活处理细节。

(本文转载自:《伊斯兰文化研究》)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