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传统束缚 巴籍女生考入港大

01.jpg

有做义工的Uzma指,现时在社区中心义教穷困的学童,替他们免费补习。

踏入九月,全港莘莘学子已先后开学;而在香港大学文学院,有一名来自全港唯一一间伊斯兰教背景中学的巴基斯坦籍女生,她勇于摆脱家乡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家境的劣势,凭着坚持和努力,在今年DSE取得佳绩考入港大,并希望凭自己的经历呼吁巴籍家长,不要阻止女儿继续求学。

眼前的Khan Uzma Nisa(简丽莎)成熟、独立,但原来初中的她最爱跟老师辩驳、亦是成绩最差的学生之一;直至有天,被老师一言惊醒,“其实你的驳嘴能力,是很好的辩论技巧”。她终加入辩论队,也发掘出对学术和知识的兴趣,从此发奋读书。

在6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的Uzma,家境虽不足以负担让她外出补习,但她坚持凭个人努力,考好DSE。当知道自己数学最弱,于是不断练习,经过失败又再尝试,最终取得及格。而在备试期间为专心读书,Uzma几乎放弃全部社交生活,甚至连facebook网站也封掉。

不用为好成绩放弃童年

Uzma说,在巴基斯坦,女孩子被认为不需要读书,她们大多中学毕业就嫁人、当主妇,其母就是一个例子。Uzma说,这种传统观念,反推动她更努力,“我的一些同乡朋友只大我几年,但都已嫁为人妻,可能她们会觉得人生已完结,但如果我让她们看到自己可以走得多远,也许她们会发现仍可追梦。”

眼见现时不少香港家长,不断逼小孩补习、温书,Uzma说希望他们明白,“我小时候也享受了不少玩乐时间,要有好成绩,是不用放弃快乐的童年。”

志愿当教师 回馈社会

当初受老师的启发,发掘了自己的天份和对学术的兴趣,令Uzma将来亦想成为能够启发学生、有热诚的老师。她凭努力于DSE考获25分的佳绩,获香港大学取录修读文学学士,距离她成为老师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本地的传统文化中学,一向较少少数族裔学生和老师,Uzma希望毕业后可在本地中文学校任教,“香港是我的家,我希望回馈给社区、给本地人。”

记者∶黄咏雯

摄影∶冼伟伦

02.jpg

Uzma热爱文学和历史,最喜欢读莎士比亚的作品。

03.jpg

04.jp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