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大清真寺:文化融合的象征

欧洲当代著名建筑设计师阿维奥.马蒂奥齐说:“在任何伊斯兰国家,建造一座清真寺,那是最容易不过的事,但是在西方国家,这个要求会遭到许多周折,特别是在有悠久天主教历史的国家,如意大利。”

意大利首都罗马,给人们最直接的联想是罗马天主教景观,如梵蒂冈和圣保罗大教堂,以及数以百计的古老教堂建筑,因为那里曾经是古罗马帝国首都,十字军时代的政治和宗教中心。 一般的人,做梦也不会想到,如今那里有一座全欧洲最大的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占地三万平方米,其中主殿可容纳12000人礼拜。  马蒂奥齐形容这座清真寺,是属于“为了迎合友邦欢心而建造的巨大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的全景照片,在1995年建造的意大利文化展览馆大厅里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当时,生活在意大利的穆斯林很少。 人们记得在罗马市出现清真寺建筑之前,接待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以伊斯兰两大圣城监护人的身份来访问,他在访问中提出要找一个地方做礼拜。 他的随身顾问对他说,这座城市里没有清真寺,他脱口而出说:“这不可能吧!”

在四十年前,1969年,当时有24个驻意大利的伊斯兰大使馆联名要求在首都罗马建造一处伊斯兰文化中心,以便伊斯兰世界与代表天主教文明的意大利文化交流和思想沟通。 这24个国家中有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伊斯兰国家。  因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举,所以特别要求大建筑师参加竞标。  著名建筑师保罗.波尔托盖西是竞争者之一,他在四十个设计方案的竞争中夺魁,赢得第一名。

波尔托盖西事后向媒体透露,他当初心中无数,很担心一个西方基督教徒设计的清真寺可能不被穆斯林所接受,或者建筑本身存在重大弊病,不符合清真寺的建造原则。 他为此,做了认真的研究,看资料和图片,到处走访,阅读了全部《古兰经》,对穆斯林的生活传统和清真寺建筑史全面阅览,废寝忘食,一心扑在这座清真寺的设计中。

在他冥思苦想捉摸不定的时候,他在阅读《古兰经》“光明章”时好像眼前一亮,一个伟大的形像蓦然间撞入他的大脑,形成了一座新清真寺的影像。  所以,他以“光亮”为主题设计这座清真寺,白天光亮从天空自然射入,晚上清真寺内的照明光芒四射,清真寺周围有水池和喷泉,把自然光和灯光反射出去,让这座清真寺成为玲珑剔透的光亮的殿堂。  进入清真寺观光或在大殿上礼拜,感受到全身心都沉浸在光亮之中,是真实的光,也是信仰之光,光明是真主对人类的恩赐。

寺外的水景代表了生命和纯洁,寺内装饰的基调是蓝色,也是纯洁水的象征,代表无限的苍穹。  内外都是陶瓷砖铺路,代表大地,人在大地上行走,脚踏实地,虔诚的信徒在大地上向造物主叩拜。  高大的内柱使人联想到北非的棕榈树;重重的圆形拱顶象征着七层天;四壁用马赛克镶嵌的图案,代表了人类必须服从的宇宙规则和纪律;墙壁的基部用纯白的大理石,给人以稳定、牢固与扎实的印象。 在罗马,旅游者或寻古者在所有的大教堂都能看到圣经故事的油画和古罗马英雄的雕塑,然而走进这座清真寺,环境焕然一新,没有任何人或动物的图形,完全是另一个精神和思想的境界。  光亮、泉水、蓝色、苍穹、大地和规则图案,构成了万物的生命和天人合一的神圣使命。   一切空间的线条,都取之于伊斯兰的传统,在任何伊斯兰国家都很普遍,不论站在哪里,从哪个方向看去,周围都是伊斯兰艺术习惯的建筑曲线和气氛。  这里是罗马,周围的环境充满了天主教的文化和艺术,而穆斯林给这里送来了新颖思考和文化形像,代表了罗马人对伊斯兰文明的尊重和敬仰。

来到罗马参观的,只要先在意大利文化展览馆看到过罗马清真寺全景图的客人,都会提出要求,希望看看这里新建的清真寺,一睹为快。  凡是来到这座清真寺参观的人,不论信仰什么宗教,都会发出感叹的惊奇声音,也许是赞叹设计者的巧思,也是是惊叹在罗马怎么会有这样的奇迹。  例如到罗马来朝圣的一个印度尼西亚天主教代表团,看到这座清真寺,他们的团长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令人惊奇”的词句。

意大利文化学院副院长莉维雅.拉波尼说,在罗马建造这样一座精品清真寺,不仅代表了西方基督教愿同穆斯林世界对话,文化交流,而且也代表了在当代世界人类文明的互相渗透。  这座清真寺不是接待客人的客栈或艺术展览,而是意大利穆斯林之家,他们生活在这里,这里汇集了他们的信仰精神和文化园地。 意大利同许多伊斯兰国家建立了亲密的友好关系,如印度尼西亚,并且大量的穆斯林移民选择意大利成为他们的祖国,愿意在这里定居,安家落户。

在与意大利首都罗马相邻的梵蒂冈,那里的主人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已多次向世界发出号召,开展宗教间对话,梵蒂冈的礼堂里经常接待来自伊斯兰世界的领袖和学者。  罗马清真寺的建设工程进行了二十年,直到1995年才完全竣工,开放使用。  从那以后,意大利不再是只有天主教堂的国家,这里也有清真寺,因为有120万意大利穆斯林公民。

(阿里编译自Light Falls on Light ub Symbolic Mosque of Rome by Emma Van Dam of Jakarta Pos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