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布拉欣之路”看巴勒斯坦人民对侵略的抗争

亚伯拉罕之路 (Abraham Path),亦称伊布拉欣之路。学者们认为,这条路能让我们看到圣城耶路撒冷不为人知的一面。可现如今,纵观巴勒斯坦境内,以色列非法犹太定居点已经从各个方向包围了这条古道。

伊布拉欣之路并非寻常之路,这条路贯穿整个遭以色列非法占领的约旦西岸地区,全长达321公里。它始于北部杰宁地区(Jenin)的橄榄园,止于南部希伯仑地区(Hebron)的荒漠。

伊布拉欣之路是一条意义非凡的道路,它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宗教间的不同人群凝聚到一起,让他们有机会一同谈心,一道前进。

每一年,全世界都会有成千上万名背包客前往伊布拉欣之路徒步旅行。2014年,世界银行为这条路投资逾二百三十万美元,主要用于伊布拉欣之路的修葺、路标建设、导航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然而,现如今,以色列非法犹太定居点却包围甚至封锁了这条神圣的道路,访客在这里耳闻目睹的只是犹太非法定居者给当地巴勒斯坦人民带来的恐惧。巴勒斯坦向导们总会带领访客们去“参观”遭以色列军方破坏的巴勒斯坦橄榄树及农场。

安瓦尔(Anwar)是一名巴勒斯坦人,也是一名靠伊布拉欣之路维持生计的向导,在临近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Nablus)东南部小村阿克拉巴(Aqraba)的路上,他说:“这个村子早已与世隔绝”。

阿克拉巴四周环绕着高大且枝繁叶茂的橄榄树,“阿克拉巴”的阿拉伯语本意,是“母蝎子”。

安瓦尔说:“这条路上还有很多我们想去的地方,但是很可惜,我们去不了,因为很多地方都被以色列占领了。”

该地区旅游业的兴起,纯粹是为了打破以色列的绝对封锁,从而帮助当地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工作机会,帮助他们重获自信心,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伊布拉欣之路”这一宝贵文化遗产。外国旅客通常会选择在当地巴勒斯坦人民家中留宿,与当地人一同共用他们的日常饮食,共用他们的故事、欢笑与泪水。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一组图片去探索伊布拉欣之路,去探索巴勒斯坦人民对以色列非法侵略与占领的抗争之路。

橄榄树是巴勒斯坦标志性农作物,也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巴勒斯坦地区共有约一千一百万棵橄榄树,这些橄榄树也支撑着当地数十万人民的日常生活。

以色列政府针对巴勒斯坦地区的非法占领对每一名巴勒斯坦公民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也从幼年时代伴随着巴勒斯坦人民,如影随形。当地人权观察家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没必要给我们的孩子灌输任何东西,他们的眼睛让他们明白了一切。”

由于以色列政府的非法占领与封锁,巴勒斯坦人民面对着严峻的土地短缺问题,而这一问题也改变了约旦河西岸的社会构架。传统的巴勒斯坦民居一般会向四周扩张,巴勒斯坦人民热爱宽敞明亮的房子,现如今,由于土地严重短缺,巴勒斯坦人民只能选择修建狭窄的高层建筑。

比俩里是一名52岁的牧羊人,如今他的总是惶惶不可终日,因为他总是害怕犹太定居者会突然圈占他的土地。他说:“形势很严峻,但是,每当有外国游客、背包客经过我们这里时,我们总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他们并不会圈占我们的土地。”

伊布拉欣之路早已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然而,这条路的沿途却布满了以色列侵略者的种种路障,游客要在途中经过无数以色列检查站,还要穿过大量铁丝网。

“伊布拉欣之路”并非只是一条乡间小道,它横跨整个纳布卢斯地区。1987年,忍无可忍的巴勒斯坦人民发起了第二次大起义,然而,以色列政府称之为“暴动”并残酷镇压了这场起义,纳布卢斯正是暴力镇压的重点地区。时至如今,纳布卢斯地区依旧保留了大量抵抗以色列侵略者的痕迹,其中就包括街边墙壁上的各式壁画。

友善的巴勒斯坦小伙子们总是喜欢与访客们探讨政治话题,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惨澹的未来。2016年,巴勒斯坦青年失业率为42%。

耶路撒冷旧城地区依旧保留了不少奥斯曼帝国时代的古老建筑,2002年,当以色列侵略者入侵旧城时,这些古迹也惨遭破坏。如今,白天的旧城古迹成为了百货走廊,商贩们在这里贩卖着各类商品,有大白菜,也有传统的纳布卢斯古皂;夜幕来临时,旧城就陷入寂静之中,陪伴这些百年古迹的,只有微黄的灯光。

虽然当地条件异常艰苦,但外国背包客们依旧在“伊布拉欣之路”感受着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当地居民总会邀请游客们前往自家享用一些甜点与咖啡。

绝大多数当地居民都会选择使用传统巴勒斯坦刺绣来装饰自己的家。兰德•穆拉(Rand Murra)的父亲经营着一所家庭旅馆,她告诉记者:“接待外国游客对我们家庭乃至整个村子都有诸多好处,因为他们让我们明白,除了我们自己,外界依旧有不少人对我们的文化情有独钟。”

若你行走于“伊布拉欣之路”,你就有机会与你的向导进行各式各样的交流,你们甚至可以从巴勒斯坦的政治话题谈到苏格兰独立的问题。当地一所采石场老板穆罕默德•哈玛雅(Mohammed Hamaya)打趣道:“《勇敢的心》里面,华莱士为了一个女人就发起了一场革命,哈哈”。

采石已经逐步发展为巴勒斯坦一个重要经济支柱,海湾地区、巴西以及美国等国都对巴勒斯坦石料有很大需求。

外国背包客们发现,以色列政府在不断扩张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非法定居点,图中考赫夫地区亦不例外。

诺拉•阿布•库贝施(Noura Abu Khrubesh)是“伊布拉欣之路”上一所家庭旅馆的主人,每天太阳升起前她都会早早起床揉面,然后用一口铁锅烘烤当地著名的面饼。

【叶哈雅译自《半岛电视台》】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inpictures/2017/05/walking-path-resistance-palestine-170523033130851.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