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家穆斯林档案馆开幕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开幕式现场发表讲话

近日, 英国开设了全英首家穆斯林档案馆,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应邀前往档案馆开办地东伦敦清真寺为该馆主持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现场发表讲话时,萨迪克市长引用了英国前首相邱吉尔的名言,他说:“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总是有人试图让我们分离,可是,我们共有的辉煌历史可以成为我们共有的希望,倘若我们能够铭记辉煌历史,我们也能够展望更加辉煌的未来。”

该档案馆是英国首家穆斯林档案馆,全馆由防水、防火材料建成,萨迪克市长此番是应组织方邀请专程前来为该馆主持揭幕仪式。

萨迪克市长指出,研究、记录穆斯林相关档案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因为它有助于让人们意识到伊斯兰信仰以及穆斯林群体对英国及整个欧洲地区所做的伟大贡献。

萨迪克说:“通过研究史料及相关档案,我们已经确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约有250万穆斯林曾与盟军并肩作战。当今时代,伊斯兰恐惧症愈演愈烈,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提醒大家,为了让整个欧洲重获自由,穆斯林群体曾付出他们的生命,他们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东伦敦清真寺是英国境内最大的清真寺,该清真寺也被誉为全欧洲最具影响力的穆斯林宗教场所。东伦敦清真寺是英国首个以专业水准开展穆斯林档案收集及研究工作的机构,如今,该清真寺档案馆共有逾25万穆斯林相关珍贵史料及档案。据悉,这些档案最早可以追随至一个世纪以前,即1911年。

据该清真寺负责人介绍,穆斯林档案工程的成功开启,离不开英国国家档案馆的大力支持。该工程至今已经历时五年,东伦敦清真寺已经设立一个完整的网上档案馆,读者可通过预约前往该清真寺阅读室进行查阅。

现有档案中也收集了东伦敦地区早期穆斯林的奋斗史,其中包括各种照片、会议笔记、新闻报导及各类年度报告等,此外,该档案馆也收录了历史上伦敦地区穆斯林群体的日常生活,如婚姻、非穆斯林皈依活动等。

东伦敦清真寺穆斯林档案馆负责人贾米尔•谢里夫(Jamil Sherif)表示:“东伦敦清真寺创办的穆斯林档案馆具有重大意义,我认为这些档案有助于让穆斯林群体更好的融入英国社会历史之中。倘若我们不去关注这些史料,倘若我们不去尝试做这种历史陈述,外界将会一直将我们穆斯林群体视为‘外人’或‘异族’,穆斯林群体所做的所有贡献也不会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除萨迪克市长外,“穆斯林历史展”创始人阿布杜•马力克(Abdul Maalik)也参加了该档案馆揭幕仪式。马力克表示,其他地区清真寺及穆斯林群体也应当积极效仿东伦敦清真寺,积极开展穆斯林档案收集工作。

马力克说:“我相信其他地区的清真寺也有意愿设立当地穆斯林档案馆,但是,这是一项需要巨大努力与付出的工作,我们所有人都应当积极支援档案收集工作以及档案馆建设工作。一座清真寺的历史就是该地区整个穆斯林群体的历史,要想保护我们的历史,我们就要付出相关努力。”

 -------------------

叶哈雅译自《阿拉伯新闻》

http://www.arabnews.com/node/1198596/worl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