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认主独一的优点

赞颂安拉乎派遣使者传播正教弘扬正道,使伊斯兰超越其它一切宗教,并以各种不可思议的奇迹和《古兰经》证实先知的使者身份。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乎,独一无二、主宰宇宙、无始无终、维护天地、普降恩泽、无比仁慈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主的启示的忠实传达者、众生之精华、昭示人类和精灵的明证,愿主永远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及其追随者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首先我嘱告自己和你们要敬畏并顺从至高无上的安拉乎,至尊主说:“﹝70﹞信士们啊!你们要敬畏安拉乎,并说正确的话,﹝71﹞安拉乎就会改善你们的行为,宽恕你们的罪过。顺从安拉乎及其使者的人必获巨大的成功。”(33:70)

各位教胞:

认主独一,是历代所有使者宣扬的第一宗旨。至尊主说:“我在你之前每派一位使者,无不启示他说:‘除我之外不再有主,你们要崇拜我。’”(21:25)

认主独一,是每个负有教法责任者的首要任务,是入教的第一句誓言,也应是最后一句临终遗言。先知(主赐福安)说:“临终时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乎。’的人必进天堂。”(穆阿兹•本杰白里传述《艾哈迈德圣训录》第22095段、《艾卜达伍德圣训录》第3116段)

认主独一,就是崇拜安拉乎独一无二,此为安拉乎创造人类和精灵的目的所在。认主独一,不只是口头上承认安拉乎是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者,因为偶像崇拜者也承认安拉乎是造物主,但他们在安拉乎之外还崇拜其它东西。至尊主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以物配主地信仰安拉乎。”(12:106)

认主独一,还包括热爱主、向主卑躬屈膝、完全服从主的命令、忠心拜主始终不渝、一切言行皆为博取主的喜悦,为主而行、为主而止、为主而爱、为主而恨、为主而自觉远离犯罪诱因和及时改正错误。

安拉乎的主性独一无二,他是宇宙万物之主,他创造并预定一切,他供给并引导万物,任何被造物都不能称自己是天地间任何一个微尘的造化者、供给者、策划者。“他们对此既无资格也无能力。”(26:211)

“你说:‘你们去向安拉乎之外你们所声称的那些神灵祈祷吧!他们不能掌控天地间微尘重的事物,更不可能参与造化天地,安拉乎无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当助手。’”(34:22)

安拉乎的神性独一无二,只有他才有资格接受被造物崇拜,唯有他才值得万物畏惧和祈望,人类只能向他俯首称奴,只能向他乞求慈悯,只能托靠他和服从他的命令。全人类无论先知、诚信者、君王、统治者,都不能自主祸福,也不能掌管生死与复活。“他们只奉命崇拜安拉乎,忠心不二。”(98:5)

“﹝162﹞你说:‘我的礼拜、我的牺牲、我的生、我的死全是为了安拉乎——万世之主、﹝163﹞独一无偶的主。我只奉命行事,我是第一个顺从主的人。’”(6:162-163)

安拉乎是最不需要任何配主的。先知(主赐福安)讲:“至尊主说:‘我最不需要以物配我,但凡做事以物配我之人,我必抛弃他和他的配主。’”(艾卜胡莱赖传述《穆斯林圣训录》第2985段)

认主独一,是最圣洁之事,容不得任何以物配主的玷污行为。认主独一,是人类对主应尽的最大义务。圣伴穆阿兹•本杰白里(主降喜悦)传述:“我和先知同骑一头驴赶路,先知在前我在后。先知问我:‘穆阿兹啊!你可知人对主应尽的义务和主对人应给的奖赏是什么?’我回答说:‘安拉乎和他的使者最清楚。’先知说:‘人对主应尽的义务是崇拜主而不以物配主,主对人应给的奖赏是不惩罚不以物配主的人。’我问:‘安拉乎的使者啊!我把这个喜讯告诉众人好吗?’先知说:‘你不要告诉他们,否则他们会产生依赖思想而不努力用功。’”(《布哈里圣训录》第2856段、《穆斯林圣训录》第30段)

《古兰经》中的每一段经文都含有认主独一的内容,有的是叙述安拉乎的尊名、属性和大能;有的是号召人们崇拜独一无二的安拉乎,放弃崇拜安拉乎以外的任何事物;有的是发布命令或禁令,要求人们遵守认主独一的各项内容;有的是叙述安拉乎对认主独一者的慷慨奖赏,即对认主独一行为的今世回赐和后世回报;有的是谈及以物配主者的情况,即对违背认主独一原则的人进行的今世惩戒和后世惩罚。

安拉乎的信民啊!

认主独一,会使人在今后两世获益良多,其优点如下:

1)能替人消除两世的忧愁和惩罚。其最大的好处是:一个人只要心存芥子粒大的认主独一信念,就可以避免永居火狱;如果此信念继续增长圆满,那就可以完全避免进入火狱。先知(主赐福安)说过:“诚心为博取主的喜悦而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乎。’的人,安拉乎不会使其进入火狱。”(欧特班•本马立克传述《布哈里圣训录》第425段、《穆斯林圣训录》第657段)

2)能使人善功圆满、事半功倍。因为人的一切公开和隐蔽的善言善行能否被主接受而得回赐,则完全取决于其内心是否认主独一。认主独一越虔诚,所行之事越圆满,所得回赐越丰厚。

3)能使人得到先知(主赐福安)的说情搭救。圣伴艾卜胡莱赖(主降喜悦)传述:我问先知:“主的使者啊!在复生日因得到您的说情搭救而成为最幸福的人是谁?”先知回答说:“艾卜胡莱赖啊!我想不会有人先于你来向我提这个问题了,我看得出你很在意我所说的每一句话。在复生日,因得到我的说情搭救而成为最幸福的人是:真心实意地诵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乎。’的人。”(《布哈里圣训录》第99段)

4)能使人易于弃恶从善。认主独一者为了博取主的喜悦和回赐而容易做好事,也因为害怕主的恼怒和惩罚而容易克制私欲和放弃犯罪行为。认主独一的信念一旦在人心中完美确立,安拉乎就会使人热爱正信并以此为美,同时令人厌恶昧主、放荡和背叛行为,并使其成为走正道的人。至尊主说:“﹝7﹞•••但安拉乎使你们热爱正信,使你们心中以此为美,并使你们厌恶昧恩、放荡和背叛。这种人是走正道者。﹝8﹞这是来自安拉乎的特赐和恩典,安拉乎是至知至明的主。”(49:7-8)

5)能令人减轻痛苦,使人忘却悲痛。由于具备了认主独一的完美信仰,人就会以坦然平静和心甘情愿的心情面对各种定然的磨难和灾难。至尊主说:“安拉乎使其心胸为伊斯兰而开阔,因而得到主的光照之人,岂能与心胸狭隘者相比?可悲因不纪念主而心变硬之人!这种人显然是在迷误之中。”(39:22)

“任何灾难的发生,无不出于安拉乎的旨意。信仰安拉乎的人,安拉乎会启迪其心灵,安拉乎是全知一切的主。”(64:11)

我讲这些,是为了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赞颂安拉乎——独一无二的主,祝福安于主的造物之精华。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乎,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愿主永远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及其追随者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至尊无比的主。

6)能使人的善功积少成多,所得的回赐难以估量。认主独一的真言,在一个人天秤中的分量堪比天地万物之重量,甚至超过一切。先知(主赐福安)说过:“在复生日,我的教民中有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下被叫出来,他的九十九本档案被打开,每一本档案的内容多得望不到边。至尊主问:‘这里面有没有你要否认的事实?’他回答说:‘主啊!没有。’问:‘我的记录天神们有没有冤枉你?’答:‘没有。’问:‘你有何辩解?你有没有做过什么好事?’此人惊恐万状地说:‘没有啊!’主说:‘其实你曾在我这里存了一些好事,今天你不会受亏待。’然后给他出示一个证件,上面写着他曾念过:‘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乎;穆罕默德是安拉乎的仆人和使者。’此人惊呼道:‘主啊!此证件怎么会和这些档案在一起?’主说:‘你不会受亏待。’然后将他的所有档案放在天秤的一边,再将那个证件放在另一边,最后那个证件的分量重过了档案的分量。(此人最终进了天堂)”(阿布顿拉•本阿莫尔传述《艾哈迈德圣训录》第7010段、《铁密济圣训录》第2644段、《伊本玛杰圣训录》第4300段)

7)能使人获得胜利和统治大地的权利,也能获得尊严和荣誉。认主独一使人易走正道、得善果,能改变人的状况、纠正人的言行,会给人带来美好的生活。至尊主说:“安拉乎给你们中信主并行善的人许诺:他必使他们像前人一样继承大地,必为他们巩固他所中意的宗教,必将他们的恐惧化为安全。这是因为他们崇拜我而不以物配我,此后再不信者就是罪人。”(24:55)

8)能使人感到安全有保障,一生走正道而不犯大错误。只有完全认主独一者,才会有此福分。至尊主说:“信主而未以不义混淆其信仰者,将会获得安全,他们是得正道的人。”(6:82)

认主独一的伊斯兰人啊!祝贺你们在三个世界:今世、隔世、后世都能获得平安和正道。

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乎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先知(主赐福安)也说过:“谁祝福我一次,安拉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

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和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后裔和全体圣伴们。主啊!求您使我们成为认主独一、见证您的独一无二、见证先知的使命和从一而终的人;

主啊!求您指引我们成为受您引导的人,求您保佑我们成为您赐予健康的人,求您佑助我们成为被您援助的人,求您赐福于我们受赐之物,求您护佑我们免遭定然之祸,您判定一切而不受任何判决;求您使一切定然成为我们的福。

主啊!求您接受我们的斋功和拜功,接受我们的鞠躬和叩头,求您佑助我们永远赞颂您、感谢您、虔诚地崇拜您;主啊!求您以《古兰经》温暖我们的心、光照我们的视听、消除我们的悲伤和忧虑;主啊!求您使我们视真理为真理而紧随真理,使我们视谬误为谬误而远离谬误。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护身信仰,改善我们的今世生活,改善我们的后世归宿;主啊!求您赐给我们廉洁和虔诚,赐给我们正道和富足;求您使我们成为感谢恩典的人、忍受艰难的人、无论顺境和逆境都能赞颂您的人;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者变得卑贱;主啊!求您援助您的正教、天经、圣行和信民们。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有求必应的主。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使他们从事您喜欢的事业,迫使他们敬主从善,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乎的仆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奸淫、作恶、迫害他人。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16:90)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感谢主的恩典,主会加倍回赐你们,主说:“你要礼拜,礼拜确实能抑制奸淫和犯罪,赞颂安拉乎是最重要的大事,安拉乎知晓你们的一切作为。”(29:45)

认主独一的优点《阿汉双语呼图白讲坛》.pdf(469 K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