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要绝望于真主的慈恩

绝望.jpg

不要绝望,顾名思义,就是不要失去希望。

那么,何为希望?何为绝望?

希望,即心愿或理想,以及心里想着实现某种情况。

绝望,即希望断绝,毫无希望。

对于每一个有理智的正常人而言,希望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穆斯林,就让我们从古兰和圣训的角度去探讨学习“希望”的深层含义,通过对真主的信托,竭尽全力做到永葆希望,从而真正做到不绝望。

真主说:

“谁敬畏真主,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而且从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他。谁信托真主,他将使谁满足。真主确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的,真主碓已使万物各有定数。”【65:2-3】

“在窘迫之后,真主将赐予宽裕。”【65:7】

“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当你的事务完毕时,你应当勤劳,你应当向你的主恳求。”【94:5-8】

简言之,真主通过这些经文告诫我们,不论我们遭遇何种艰难与考验,只要我们信托于主,真主都会赐予我们容易,因此,我们绝不能失去希望,我们要坚信,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得到改观。正如真主所言:

“(你说:)“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39:53】

在这里,安拉命令我们永远不要绝望于安拉的怜悯与宽恕,纵然我们犯了罪,只要我们真诚忏悔,只要我们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不故意去犯那些举伴真主的罪过,真主都会赦宥我们。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们不要绝望于真主的慈恩,只有不通道的人们才绝望于真主的慈恩。”【12:87】

真主在这节经文中告诫我们,绝望于真主的慈恩,就等同于不通道。

真主说:

“你们还没有遭遇前人所遭遇的患难,就猜想自己得入乐园了吗?前人曾遭受穷困和患难,曾受震惊,甚至使者和通道的人都说:“真主的援助什么时候降临呢?”真的,真主的援助,确是临近的。”【2:214】

我们要明白,通往乐园的道路之上总会布满艰难与考验,我们绝不能失去希望,须知,这一切,都只不过是来自于真主的考验。真主说:

“希望真主和末日,并且多多纪念真主者,你们有使者可以作为他们的优良模范。”【33:21】

这节经文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所谓希望,就是对真主和后世的坚定信仰。

不仅如此,真主还在大量古兰章节中强调了希望的重要性,如:

“我们凭真理而向你报喜,所以你不要绝望。”【15:15】

“财产和后嗣是今世生活的装饰;常存的善功,在你的主看来,是报酬更好的,是希望更大的。”【18:46】

真主不仅要求我们不要绝望,还要求我们不可气馁,不要灰心,真主说:

“你们不要气馁,不要求和,你们是占优势的,真主是与你们同在的,他绝不使你们的善功无效。”【47:35】

“你们不要灰心,不要忧愁,你们必占优势,如果你们是通道的人。”【3:139】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倘若我们通道,倘若我们坚信真主的前定与引导,我们必将获得今后两世的成功。

真主说:

“他们肋不落床,他们以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们的主;他们分舍我所赐予他们的。”【32:16】

换言之,如果我们能在疲惫不堪之时依旧能够起床崇拜安拉,那就意味着我们真心希望能够得到真主的恩典与怜悯。真主说:

“你们要虔诚地、秘密地祈祷你们的主,他确是不喜欢过份者的。在改善地方之后,你们不要在地方上作恶,你们要怀着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真主的慈恩确是临近行善者的。”【7:55-56】

作为信士,我们必须时刻祈求安拉,心存恐惧与希望——对真主恼怒的恐惧,对真主怜悯的希望。

艾布•胡莱赖传述:我听安拉的使者说:“安拉把爱分为一百份,自己留了九十九份,把另外的一份降于地球上。万物互相慈爱,甚至母马为免于踏伤其子而抬其足,皆因这一份爱之故。”【布哈里圣训集6000段】

这对圣训明确指出了真主的无限怜悯与慈爱,使者(愿主福安之)告诉我们,真主将九十九份的怜爱留到了审判日,我们要谨记一点:真主只将百分之一的怜悯与慈爱赐予了今世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因此,不论我们在今世感受到多大的怜悯与慈爱,我们都要明白,真主将99倍之多的怜爱都保留了下来,换言之,这只不过是真主怜爱的百分之一。

真主说:

 “希望与他的主相会,就叫谁力行善功,叫谁不要以任何物与他的主受同样的崇拜。”【18:110】

就让我们永葆希望,就让我们带着我们对真主的崇拜无限渴望与造物主的最终会面。

 

叶哈雅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