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镖:喜迎2016年莱麦丹月

 

亲爱的穆斯林同胞们:

伊历1437年莱麦丹月——这位尊贵的客人如期而至,正如穆圣(祈主福安)所说:“莱麦丹月前十天是真主的慈爱;中十天是真主的饶恕;后十天是从火狱上的赦免。”又说:“假设人们知道莱麦丹月包含的今后两世的福利,所有人都会希望一年十二个月,月月都是莱麦丹。”

我们从网路上了解到,许多伊斯兰国家将今天定为斋月第一天。莱麦丹贵月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学习:“莱麦丹月中,开始颁降《古兰》……”(2 : 185)这节经文。

一年十二个月,莱麦丹月是一年中最贵重的月份,因为经文中“莱麦丹”前有“月份(شهر)”一词,而表达其余十一个月份的词前一般不用“月份(شهر)”一词。对此,学者们有诸多解释,我们在此仅例举二条:

一、强调莱麦丹月之尊贵;

我们为了表示对某人的尊敬,一般不会直呼其名,而是加以称呼以示尊敬,如称呼男性为先生、女性为女士等。同样,为了表示对莱麦丹的尊敬,称为“莱麦丹月”。

二、莱麦丹是真主的尊名之一;

众所周知,穆圣(祈主福安)在圣训中教导我们:真主有九十九个尊名。除此之外,真主的尊名数目还有多种说法,其中就有“莱麦丹”是真主的尊名之一的说法。将这一月份用真主的尊名称呼,足见莱麦丹月之高贵。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忏悔章:36)

世界上的民族很多,历法也不少,如西历、农历、伊历、藏历等,但相同的一点是这些历法的月份数都出奇的一致,皆是一年十二个月。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一年十二个月是真主所制定的,而非人的创造。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人类是真主的被造物,“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4:1)

“众人啊!(无论你们情愿与否,真主是你们的主宰)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阿丹)创造你们。”这节经文说明人类同宗同源,真主是人类共同的主宰,阿丹(亚当)是人类共同的祖先。

穆圣( 祈主福安)说:“真主说:‘人所有的善功都归自己,唯独斋戒,因为它是属于我的,我将亲自回赏。’”

我们的礼拜、缴纳的洁课和朝觐等都是为真主,为什么圣训说“唯独斋戒,因为它是属于我的,我将亲自回赏”?

圣训说明了斋戒的特殊性,它是真主与仆人之间的秘密。

尽管所有的功修我们都举意为真主而做,但多数功修人们都能看到,比如念作证词,念的时候别人能听到;做礼拜时别人能看到,尤其是来参加者麻提礼拜的时候;缴纳洁课(则卡提)一定要向应受者说明所给予的是洁课;朝觐更是广为人知。

斋戒则不然,假如有人暗地里关门偷吃偷喝,然后擦干嘴角的痕迹,出门再妄称自己是斋戒者,没人知道他是否在斋戒。因此,圣训中说“斋戒只属于我(真主),我将亲自回赏。”

穆圣(祈主福安)说:“乐园里有一道门叫痛饮门,只有斋戒者才可进入。”

一年十二个月是真主所制定的,那么,为何在十二个月中单单选择莱麦丹月作为五大功修之一 ——斋戒的月份,并使其如此高贵呢?

“莱麦丹月中,开始颁降《古兰》,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2 : 185)

《古兰》是真主至高无上的言辞,是降示给人类的最后一部经典,一切经典中最贵的经典。最尊贵的经典《古兰》降示给最尊贵的圣人穆罕默德(祈主福安)。莱麦丹月由于《古兰》的颁奖而尊贵,并成为了斋戒的月份。

“莱麦丹月中,开始颁降《古兰》。”

众所周知,《古兰》是穆圣(祈主福安)为圣传教二十三年间根据不同的历史事件零星降示的,那为什么经文中说在莱麦丹月中颁降了《古兰》?

有两种解释,第一、莱麦丹月开始降示《古兰》;第二、《古兰》的颁降分为总降(انزال)和分降(تنزيل)两个阶段。《古兰》总降于莱麦丹月的“盖德尔”夜,从被庇护的天牌上一次性降在了最近的一层天上,真主说:“我在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97:1)然后,在穆圣(祈主福安)奉命传教的二十三年间零星降示的,《古兰》云:“……我那样零零星星地降示它以便我凭它来坚定你的心,我逐渐降示它。”(25:32)

在这尊贵的月份,真主降示了《古兰》,因此,在这个月里,我们要特别重视《古兰》。

今年的斋月是近三十年来,夜晚时间最短的一个斋月,尤其我们还像往年一样要封印《古兰》,因此大家会非常劳累,但要铭记的是正因为劳累才会获得无限的回赐。

我要提醒的是,等下一个三十年夜最短的斋月到来,我们在场的大多数人都已不在世了。我们能够赶上如此贵重的月份,是我们获得真主回赐的最佳机会。

“古兰”来源于“诵读(قرأ)”,因此,《古兰》应当是大家争相诵读的经典,而不是装饰的摆设。在这尊贵的月份里,会读的人应当封印《古兰》,至少一遍。

作为一个穆斯林,不会诵念《古兰》是莫大的耻辱。圣妻阿依莎(愿主喜悦她)的传述,穆圣(祈主福安)说:“精通诵读《古兰》的人与尊贵善良的天使们在一起,啃啃巴巴艰难诵读《古兰》的人,将获得两种回赐。”(两大圣训集)

斋月里要努力诵读《古兰》,积极跟大众礼间歇拜。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白天应适当地进行休息。穆圣(祈主福安)说:“封斋者的睡眠是一种功修。”

尊贵的斋月已经进入,学习之途也已启程。

我们将成立一个字母班,晨礼后授课。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