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达威长老谈舍尔巴月的斋戒

 

 

page-shaaban-en-prt1.jpg

有人问,在舍尔巴月(伊历八月)中,有哪些特定日子的斋戒得获真主的喜悦?对此,世界穆学联主席格尔达威长老回答说: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予他的使者及其后裔、圣门弟子和使者的追随者们慈悯与平安!

舍尔邦月(伊历八月)是穆圣守斋最多的一个月,据阿伊莎传述说:“真主的使者只在莱麦丹月(伊历九月)守满月的斋戒,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在其它月份守过满斋,但他在舍尔邦月守斋戒的日子最多。”

这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人们的做法完全不同,这些人除了守持莱杰卜月(伊历七月)、舍尔巴月(伊历八月)、莱麦丹月(伊历九月)三个月全月的斋外,还接着再封伊历十月六天的斋,并美其名曰“洁白的日子”——从伊历七月第一天开始,连续封斋到伊历十月的第七天。这是穆圣和圣门弟子,以及再传弟子都从未有过的做法。

穆圣在伊历的每一个月中都曾守过斋。阿伊莎传述说:他(穆圣)一直守斋,以至于我们说他不会开斋了;他一直开斋,以至于我们都以为他不会封斋了。有时,穆圣封星期一和星期四的斋,有时,穆圣在每个月封上三天的斋,尤其在伊历莱杰卜月(伊历七月)、舍尔巴月(伊历八月)、莱麦丹月(伊历九月)和伊历十月这个几个月中;有时,穆圣封一天的斋,开一天的斋,正如达伍德圣人所守的斋那样(最为真主所喜的斋是达伍德圣人所封的斋,他曾经封一天斋,开一天斋)。

除了莱麦丹月外,穆圣在舍尔巴月中所封的斋最多,这仿佛是穆圣在做某种准备和酝酿,以迎接莱麦丹月(伊历九月)的到来。至于在舍尔巴月(伊历八月)中限定某些天加以封斋的说法,则从未有这方面的传述。

从教法上来说,在没有教法依据的前提下,是不允许限定某日或某夜封斋的,因为类似这样的宗教功修,不是任何人有资格来加以限定的,只有真主这一立法者才有这样的权利,来限定宗教功修的时间、地点;限定履行宗教功修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真主这一立法者的许可权,而非人类可以企及的。

真主至知!

(侯赛因译自格尔达威个人网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