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索的长河灌溉肥沃的土壤

至高无上的真主给了人类思考的能力,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有一条思索的长河,它从不停歇,总是奔流不息。如果不给它指明方向,任它自由流淌,它将自顾自地随意奔流,而不顾前方等待它的是对还是错。有时候,它流进干涸的沙漠里,被吞噬了,消失了;有时候,它像一块在水中漂浮的木头,朝着不可知的未来漂去。

但把思索的长河引向有生产能力的土地,浇灌这片土地,使丰富的作物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这才是真本事。

全能的安拉警告那些不思考的人说:

“据真主看来,最劣等的动物确是那些装聋作哑,不明真理的人。” (《战利品》8:22)

“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闻。这等人好像牲畜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这等人是疏忽的。”(《高处》7:179)

心是一面镜子,漠然、无知和否认就像一层哈气,把心灵之镜弄得模糊不清。要想把心灵的镜子擦干净,人首先要做到的是认识安拉,然后是带着满心的爱朝向他。人最起码应该对这些问题的答案进行思考:“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在谁的统治下生活?谁给我们提供了给养?这个旅程将通向何方?……”如果不去了解事情的真相,自私的欲念就会充满心田,这样的心不去想“认主”,不去对能够证明真主的存在的种种证据进行思考,拥有这样的心的人,他们的结局只能是痛苦的、悲哀的。

这样的人,说白了就是他们是瞎子,他们既看不到真主的恩典,也不去思索真主的恩典,因此,这样的人与“动物”相似,因为他们漠然、无知、走歧路,因为他们所有的愿望不过是吃、喝和性欲。

伟大的安拉说:

“你告诉我吧,以私欲为其神灵者,你能做他的监护者吗?难道你以为他们大半是能听从或者能了解的人吗?他们只像牲畜一样,他们甚至是更迷误的。” (《准则》25:43-44)

一位安拉的朋友说:

“对聪明人来说,今世是展示真主的杰作的大展厅,对愚人来说,今世只意味着吃和性欲。”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就像我们前面说过的——思考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让人做好事,让人了解奥秘,也可以让人做坏事;既可以成为说明私欲达到目的的工具,也可以成为让心灵升华的阶梯……对那些在错误的道路上运用了思维能力的人,安拉说:

“任何人都不会信道,除非奉真主的命令。他以刑罚加于不明理的人们。” (《优努斯》10:100)

最能够把人变得肮脏和丑陋的是否认(真主)。心不为理解安拉的启示而忙碌、不思考、不清洁心灵的人,他们不能躲避这种肮脏和丑陋。

当在信仰的光芒的照耀下,被启示指导的理智正行走在认主的道路上的时候,那些没有被信仰的光芒照耀、没有被启示引导的理智则远远地离开了真理。哲学家们觉得即使没有受到启示的引导,他们也一样能发现真理,但这正是他们最大的自欺欺人之处,因为实际上,他们只是在想、只是觉得远离了信仰的理智可以找到真理,但实际上他们并未真正找到真理。

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正确地运用“思考”这一恩典,让理智和心远离无聊、无意义之事是必须的。《古兰经》说:

“他们是远离谬论的,” (《信士》23:3)

“他们不做假见证,他们听到恶言的时候谦逊地走开。” (《准则》25:72)

有一则圣训是这样说的:

“好的穆民放弃不必要的事物。”

治疗恶念的最好的药物是专注地思考有意义的,远离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对荒谬、无聊、无意义的事情进行的思考是开启所有丑陋、卑贱和失败的大门的钥匙。忙着思考无价值的事物,人就会离开有价值的事物,就会远离那些对自己来说是必须的事情。

伊布努里-翟乌孜说:

“不停地只想着那些既无益也无害的事物,心会变得灰暗起来,所以,如果一心只想着非法的事,其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你自己想吧!如果麝香改变了水的性质,使水不能用于洗小净,那狗舔过的水是什么样子的,你好好想想吧!正因如此,大师们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习惯做既无益也无害的事情的人,他们也品尝不到(与安拉)会面的美好滋味。’”

如果人不把思考、感悟、幻想、想像这些能力用于美好的事物,撒旦就会引诱人把这些能力用在坏的方面,因此,这样的人实际上是没有拥有安拉给予的“思考”这一恩典的。这样的人,他们不能从安拉给予的思考和感悟的能力中得益,相反,他们只能遭遇痛苦和不幸。

所以,对穆民来说,走《古兰经》和圣行指引的道路,让心总是与善和美呆在一起是必须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