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良:请不要把心灵鸡汤与伊斯兰理念混为一谈

伊斯兰是通俗易懂简单易行切实可行的,换言之,是实践性很强的宗教,是接地气的大众的教门,不是高不可攀的玄妙哲学,也不是深不可测的庞杂理论,正是这种实践性和可行性才使伊斯兰传播到世界五大洲、地球的每个角落,为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的人所接受,而且能够深入人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具有顽强持久的生命力。

可是,今天,把这样一种清晰明了切实可行的宗教被我们有些好心同胞讲成神乎其神玄而又玄、几乎摸不着边的玄学,有的甚至把微微博微信里流行的励志故事和心灵鸡汤搬过来贴上伊斯兰的标签堂而皇之地在伊斯兰名目的媒体出现,看上去貌似高大上,特别能吸引人的眼球,点击率很高,点赞的不少,其实这类心灵鸡汤离伊斯兰的宗旨背道而驰,不知误导了多少迷茫中的同胞。

比如有些贴上伊斯兰标签的微博微信文章不厌其烦地甚至居高临下地教导人们要看淡名利,不要追求名利,鹦鹉学舌似的重复着同一句话: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看重……有的还苦口婆心地教导人们不要与小人斗,小人如何如何难缠,弄不好把自己搭进去,划不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总之,给人感觉是有些人已经大彻大悟,看破红尘,四大皆空。讲的人似乎很深刻,听的人好像茅塞顿开,然后如获至宝地当成宗教的真谛转发分享。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们从这些微信微博等等构成的虚拟世界回到现实世界时,发现问题照旧: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亲友走动,买房买车,生老病死,哪一样都离不开钱,谁都想看开钱财,但钱财如影随形地紧跟着怎么也绕不开,于是我们又开始纠结了:到底应当怎样看待钱财?是看重还是看轻?看重吧,贴着伊斯兰标签的心灵鸡汤要求看轻,看轻吧,生老病死一样都少不了钱,我们可以不买车,也可以不买房(租便宜的住),但生孩子住院,孩子上幼稚园,买米买面买油少一块钱不行,给亲友贺房、看月、结婚贺喜,等等,空着手去不行,少了也不行。这些可是刚性需求啊!那怎么办么?亲爱的兄弟姐妹!您不要纠结,不要苦恼,我告诉您怎么办——就按照伊斯兰的精神办,也就是对钱财你既不要看重也不要看轻,而要放到应有的位置上。

伊斯兰的根本经典《古兰经》和“圣训”是信仰者的向导和指标,经典指导我们的人生,规范我们行为,包括如何对待钱财,都有详细的规定,总的原则就是按照哈俩里(合法)与哈拉目(非法)的标准来决定取舍:通过正当管道和诚实劳动获得的钱财,是合法的,是你的“汗格”(权利),是真主的恩典,您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不必羞羞答答,扭扭捏捏。反之,不是你的权利,不义之财,则要退避三舍,分文不取。伊斯兰明确划定了每个人权利的边界,不得越雷池一步,不然就超越了真主的法度,会受到真主的惩罚。在伊斯兰的体系里,合法与非法,权利与义务的界限是清晰的,不容许以心灵鸡汤或别的什么说辞来模糊这些边界,更不能相互颠倒。

同样,如何对待名,也需要认真学习经典的精神。伊斯兰反对沽名钓誉,反对欺世盗名,号召人们依据伊斯兰的价值观和善恶观行事,不必过分在乎他人的评价,特别是不要考虑人们的“哈瓦”(私欲),首先要求主喜不求人喜。但是,一个人怀着端正的“聂提”(动机),努力奋斗,在真主的引领下,成就一番事业,利人利己,家庭、社会从中受益,人们自然而然地为他做好度哇(祈祷,祝福),也就是人们中间口碑很好,由此获得了好名声,这样的名,伊斯兰并不反对。对此,我们不必刻意高调,也不必刻意低调,顺其自然就好。有时候,刻意低调或标榜低调,其实就是在间接地沽名钓誉,更可恶,更应当警惕。

至于所谓不要与小人斗之说,乃是中国传统处世哲学的一部分,是明哲保身的翻版,是试图把麻烦和祸水引向他人的自私做法,是缺乏担当的畏缩的表现,与伊斯兰所宣导的做人原则南辕北辙。

所谓小人,其表现很多,而伪善是其中之一。伪善的反面是真恶。那么,对待伪善者,也就是穆纳非格,古兰经和圣训的原则是明确的,首先是劝善戒恶,毫不含糊,不能让伪善者作恶所带来的危害蔓延开来,不能姑息养奸,不能以所谓宽容之名,纵容这类人长期为非作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两面三刀,笑里藏刀,暗中放箭,伤害好人,最终导致社会生态受到破坏:正不压邪,小人得志,鸡犬升天。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说:“你们中当有一部分人,导人于至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3:110)。圣人号召我们尽力而为地制止坏人作恶,他说:“你们谁发现有人作恶,首先用手去改变;如果做不到,就用嘴好言相劝;如果做不到,就用心去深恶痛绝,那可是最弱的信仰了。”

为什么好多地方总是小人当道,不就是因为小人恰恰利用了人们的这种群体性怕小人的心理,越来越倡狂,肆无忌惮,得寸进尺造成的吗?其实,我们好多时候好多地方之所以邪气上升,小人当道,不是因为邪恶本身多厉害,而是我们中的聪明人太多,较真的人太少,聪明人往往把小人的能量估计过高,无限放大,使人产生可怕的幻觉,似乎小人无所不能。君子不是败在小人手里,而是太多的聪明人和君子不断渲染小人的威力,自己把自己吓趴下了。

如果您害怕小人,您可以选择沉默,您也可以绕开,但您不能把这种自保的做法以伊斯兰做人原则的名义加以推广,让人人效仿。

心灵鸡汤有其价值,可以起到心理抚慰作用,从而减轻压力。但不能与宗教精神相提并论,更不能张冠李戴,也不能混为一谈,以免以讹传讹,误导大众。

正如江湖游医有时候歪打正着,也能看病治病,但为了慎重起见,您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就医。江湖游医不能打正规医院的牌子。传播心灵鸡汤是个人自由,但请记住别把标签贴错了,不要与伊斯兰混为一谈。

 --------------

作者简介

马明良   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   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主任   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   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

代表作:《伊斯兰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往历程和前景》《伊斯兰文化新论》《简明伊斯兰史》《回族对伟大祖国的贡献》《撒拉族简史修订版》《中华民族全书-中国撒拉族》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