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润干:还功修于本质

161.jpg

161.jpg

伊斯兰的信仰与功修均是安拉通过《古兰经》昭示人类的,每一项都是安拉的旨意,都有其目的和意义,这些目的和意义有些安拉在《古兰经》中已经告诉我们了,有的则没有告诉我们。安拉说:“我确已派遣许多使者,他们中有我在以前已告诉你的,有我未告诉你的。”——(《古兰》4:164)对于穆斯林而言,最好的方式莫过于遵照《古兰经》和《圣训》的原文理解和践行,这样可以很好的把握理性的尺度。然而,我们中的理性主义者,喜欢对功修的作用作天马行空式的解释,夸大其实际意义和社会功效,希望以此来提高宗教影响力和权威性。这目的是好的,但过于牵强也会带来反面效应。

 关于礼拜,安拉说:“你们当谨守拜功。拜功对于信士,确是定时的义务。”——(《古兰经》4:103)这强调的是,按时礼拜是每个成年穆斯林的义务。安拉又说:“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古兰经》29:45)这强调拜功能防止人们在两番拜之间犯罪作恶。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之)传述,他听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告诉我!若你们门前有一条河,一个人每天洗浴五次,他身上还会有污垢吗?’众人说:‘绝不会有污垢。’使者说:‘五番拜功就是这样,安拉以它来消除罪恶。’”——(《穆斯林圣训集》)这说明礼拜者,每天五次与安拉交流,向安拉忏悔,自身怎会有罪过。以上经训的主旨可归纳为:礼拜是主命、防止犯罪,洗涤罪过。但是,理性主义者往往把拜功的作用与健身相提并论。他们会一一列举拜功中的动作,然后从健身动作和气息意念的角度去分析,从而证明安拉让我们每天礼五番拜的目的就是天天健身,达到身体健康的效果。所以反对者会说,中国武术、印度瑜伽、日本相扑、韩国跆拳道,西方足球不也是很好的健身项目吗?也有的理性主义者说,礼拜的目的仅仅是制止犯罪。所以才有了“礼拜不礼拜,只要心不坏。”的说法。

 关于斋戒,安拉说:“通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故你们当斋戒有数的若干日。你们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难以斋戒者,当纳罚赎,即以一餐饭,施给一个贫民。自愿行善者,必获更多的善报。斋戒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古兰经》2:183-184)艾布·胡赖勒(愿主喜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安拉说:‘仆人的所有善功都归他自己,唯有斋戒归我,我要给他报酬。斋戒是盾牌。如果你们谁封斋,就不要说污言秽语,也不要做丑事。如果有人与他打架或骂他,就说:“我是封斋的人。”以掌握穆罕默德生命的主宰发誓:封斋者口中的气味,复生日在安拉看来比麝香更美。封斋者有两种快乐:一种是开斋时的快乐,另一种是带着斋戒见主时的快乐!”——(《穆斯林圣训集》)以上经训阐明了有关斋戒的律例,斋戒是主命,和封斋者后世的回赐。但是理性主义者强调,斋戒是克制锻炼,能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清理肠胃……然而,反者会说,这些功效通过食物或药物就可以达到,干嘛非要起早贪黑的饿肚子呢?

天课是主命,他们却说只一种课税制度,或是济贫税;朝觐是主命,他们却说是一种身心锻炼;多妻是《古兰》允许的律例,他们却说是为了调节男女比例,或说人无法达到公平,所以实际只允许一妻……总之对安拉每项律例都要从唯物论的角度找到所谓的合理解释。

安拉是人类的创造者,毋庸置疑,他的规定对人类自然是最合理的。但是对安拉的“沙里亚”(法度)绝对的服从才是信仰的真谛,如果哪些功修会起到健身或养生的作用,那是安拉给人类的福利,但那不是功修终极目的。

所以,我们应该回到《古兰经》和《圣训》中来,请还功修于本质吧!

 【作者是《阿敏》杂志主编】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