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天生有罪乎?

对于穆斯林而言,这是个充满挑战与考验的时代。纵观全球,穆斯林总是被推上风口浪尖,沦为众矢之的,被称为恐怖分子、暴力分子、极端分子,伟大的伊斯兰信仰也被视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温床。

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坚信,良知永远不会泯灭,只要我们永葆对真主的敬畏,永葆对信仰的坚守,托靠真主,真主的援助必然会到来。

自9•11事件以来,人们总是在议论一个问题:伊斯兰到底怎么了?穆斯林是不是生来就有暴恐之心?

基督教认为,任何人天生即是有罪的,基督教原罪的观点主要由北非神学家奥古斯丁根据圣经内容建立起来,认为生来带着罪性。现如今,穆斯林群体似乎被迫陷入“原罪说”的谬论中,换言之,穆斯林生来就是有罪之人。

有些媒体工作者及政客早已认定伊斯兰信仰就意味着恐怖主义,虽然谁也不愿承认,但是,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极端分子。这些极端分子总是声称,古兰经充满了仇恨,穆斯林的心中只有暴力与恐怖,伊斯兰信仰只不过是恐怖分子洗脑的工具……

对这些人而言,这篇文章就是一纸荒唐言。然而遗憾的是,纵然是那些所谓的进步人士,他们虽然声称自己不会对某个群体一概而论,虽然他们不相信所有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但是,他们的思想与言论依旧充满了矛盾。

对于不了解伊斯兰信仰者而言,这种想法其实很好理解。毕竟,这种想法能让他们对一件极其费解的事拥有通俗易懂的理解。可问题是,到底有多少人才真正理解那些所谓的“暴力经文”到底在讲什么?媒体引用某些特定古兰经文时,总是局限于眼前,总是在强调现当代发生的某些悲剧,它们并不愿正视这些经文降世的历史背景,因此,作为读者的我们,自然也会认为伊斯兰信仰确实有问题。

假设伊斯兰信仰确实倾向于极端暴力,我们就要证明一点:圣战主义、恐怖主义确实源自伊斯兰。但是,我们谁也无法证明这一点,因为,与穆斯林有关的恐怖主义,只不过是近现代反殖民主义与民族解放斗争的结局。换言之,所谓的伊斯兰恐怖主义与圣战主义,诞生于20世纪末21世纪初,可伊斯兰信仰却从西元七世纪就开始盛行于世。

有人会问,伊斯兰早期的扩张战争又是怎么回事?我们必须承认,早期扩张战争确实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伊斯兰的扩张与其他文化中的军事扩张并没有多少不同之处。史上最大幅度的帝国主义扩张源自崇拜长生天的蒙古人,而那时的他们还没有接受伊斯兰信仰。此外,自十七世纪以来,基督徒总是以近乎屠杀式的手段大举进行军事扩张,他们甚至坚信自己进行扩张只不过是在遵循上帝的旨意。

须知,伊斯兰本身也并非坚决反对战争的宗教,然而,这一点与基督教、犹太教以及其他世界性宗教也都没有多大不同。既然我们知道假借伊斯兰旗号的暴力行为确实存在,那我们也应当明白,我们不能单纯依靠理论来理解近年来与伊斯兰有关的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以前,很多非穆斯林都认为什叶派是伊斯兰信仰中极其私密、平和且不关心政治的派别,他们坚信这些都是什叶派固有的重要属性。

然而,随着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爆发,世人对待什叶派的态度也随即骤变。他们试图搞不懂伊朗人对伊斯兰共和党的激情与热忱,他们感觉什叶派本身就具有某种激进的属性,认为什叶派对殉道与牺牲情有独钟,因此,他们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只不过是什叶派殉道、圣战思想的集中式爆发。

问题的根源与伊斯兰信仰并没有任何关系,伊斯兰信仰本身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变化的只是政治格局,掌权者通过群众的信仰完成了一场宏大的社会变革。然而,非穆斯林总是喜欢将这场政治变革背后的玄机归于伊斯兰信仰。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无法避免政治学与地缘政治学相关的话题。伊斯兰的根基从未有过改变,古兰经和圣训也并未在过去及十年间有过任何改变,但是,某些政客却一再利用古兰和圣训来为自己的残暴行为找藉口,这背后又有何玄机?

这一切都与中东地区经济、政治、军事及社会等变革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理解某些特定经文降世的背景,我们才能真正理解某些少数群体为何会对这些经文情有独钟,我们才会真正理解为何某些人会利用这些经文去滥杀无辜。

然而,这并不是任何人滥杀无辜的理由。如果你认为恐怖主义的根源就在于古兰经和圣训,那你就对这个世界根本一无所知,你根本无力理解遭政治挟持的宗教到底会有多么复杂。

如果你坚信伊斯兰信仰确实有问题,你就不会再费心了解或认知这个宗教,你不会试着理解践行该信仰的民众,你也不会理解他们所生存的环境。

对信奉白人至上主义与极端民族分子的政客及极端分子而言,这世界就不应该允许伊斯兰信仰的存在,因为穆斯林生来就有罪,因为穆斯林生来就信奉一个崇尚暴力与恐怖的信仰。

虽然他们竭尽所能,但是,任何人都无法也无力阻止穆斯林信仰伊斯兰。如此,他们便选择禁止、打压伊斯兰的存在与发展。我们只能说,这种想法纯属反自由、反民主的暴力思想。

不过,这也正是西方世界长久以来盛行的民族主义与西方至上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英国卫报》

原文:Should we blame Islam for terrorism?

连结:http://suo.im/6eldq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