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知感真主吗?

 “他们有一种迹象:已死的大地,我使它复活,我使它生长粮食,以作他们的食品。我在大地上创造许多椰枣园、葡萄园,我使许多源泉,从地中涌出,以便他们食其果实。这些果实不是他们的手造出来的,难道他们不感谢么?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创造一切配偶,地面所生产的,他们自己,以及他们所不知道的(都有配偶)。”

以上,是古兰经第26章第33至36节经文。对于这节经文,著名学者赛伊德•阿布杜•毛杜迪作出了如下注解:

上述几节简短经文以蔬菜、植物等被造物来向我们展示造化的奇迹。人类日日夜夜都在享用真主赐予地球的一切恩典,倘若我们人类能够仔细审视世间万物,我们就会发现,万物的生长、河水的流淌都是极其复杂的过程。

有人说,这一切都只不过是自然现象,一切都是事物本身的属性而已,然而,我们要明白,一切所谓“自然现象”的背后都暗藏着无上的智慧、卓识与力量。

就以我们这个地球而言,地球上任何动植物的生长都不是出自其自身意愿与能力。不论是以个体身份存在还是与其他事物相结合,归根结底,物质的本质就是无机物,因此,物质本身并不拥有生命的迹象。问题是,对于本身并不拥有任何生命力的土壤而言,这些生机勃勃的生物又从何而来?

倘若我们深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发现以下几个重点。

首先,土壤的特定区域中含有一层包含诸多不同物质的地层,这些物质其实就是蔬菜等植被的“食物”,即植被生命力的来源。土壤中的这个地层较为松软,因此,植被的根部就很容易在土壤内部吸收养分,进而在土壤中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其次,真主造化地球时让土壤有能力以不同的方式吸收水分完成自我灌溉,通过灌溉,植被生长所需要的食物、养分等就会得到溶解,进而被植被根部所吸收。

再次,真主让大气层环绕了整个地球,通过大气层来保护地球生物免遭来自空中的伤害,同时为地球提供所有生物体所必须的不同气体。

此外,真主也使得太阳与地球建立了某种特定关系,通过太阳来保持地球的适当温度,也为不同的生物提供不同的生长周期。

有了上述这些主要因素,植被的生长就有了可能。在适宜的条件下,一旦植物的种子接触到最适宜它生长的土壤、水分、空气和季节等保障性因数,植被就会迅速生长。与此同时,在每一颗种子之内都存在一个固定的系统,同一系统之中的植物都会以各自物种不同属性的完成生长过程。此外,植物的生长还有另外一个奇妙之处——造物主创造植物类物种时并不只是造化了某些特定物种,植物的类别可谓数不胜数,这些数不胜数的植物给我们提供了食物、药物、织物等,同时也为各种动物提供了生存必需品。

倘若我们沉思这些神奇的造化,倘若我们并非那种顽固不化或心怀偏见之人,我们就会明白,这一切都不可能源自虚无,我们所处的世界以及一切生物都不可能是自己形成的。毫无疑问,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完美的安排,在这种充满无上智慧的安排之下,土壤、水、空气、季节等与植物生长息息相关的因数才会和谐共处,才会与人类及动物的生存与生产需求和谐共处。

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会认为这种包罗万象的关系与关联都源自某种意外。此外,倘若我们能够认识到世间万物是以一种贯穿始终且极为精妙的规律造化而成,我们就会明白,万物的造化不可能出自多个不同主宰之手,换言之,造化万物的主宰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主宰就是万物的造化者。

倘若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水、空气、太阳、植被、动物以及我们人类都出自不同的造物主,那么我们根本不可能以这样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和谐共处,我们也无法想像这样一种关系可以延续如此之久。

上述经文中,真主向我们讲述了造化的奇迹之后,随即便告诫我们:“难道他们不感谢么?”

真主这么说,就是在告诫我们:难道,那些人真的如此忘恩负义、不懂得感恩?难道他们真的不愿承认真主赋予他们的生命及赖以生存的一切吗?难道他们就这样选择感谢他人而非真主吗?他们真的坚信自己拥有的一切都只不过是源自他们自身的努力与才能吗?难道,他们就真的那么愚蠢吗?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6535/are-we-grateful-to-go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