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背诵古兰经

清高的安拉在古兰经的月亮章中重复四次提到:“我确已使古兰经易于记诵,有接受劝告的人吗?”(月亮章 第17,22,32,40节)很多圣训圣行教导人们学习和背诵古兰经,圣门弟子曾很注重古兰经的背诵和学习,并敦促他们的后代背诵古兰经。  

如何背诵古兰经.jpg

(安啦啊!让伟大的古兰经使我们的心灵沐浴春天吧!)

背诵古兰经的方法:

1-虔诚举意,虔诚祈祷,虔诚忏悔。一切功修全凭举意。首先要虔诚的举意为安拉的喜悦和天堂的回赐而学习和背诵古兰经。并虔诚祈求安拉的襄助,一切成功必定离不开安拉的意欲。同时真诚祈求安拉的饶恕,涤净心灵,避免触犯令安拉恼怒的罪过。"你们记忆我,我就记忆你们。“(黄牛章 第152节)

2-阿拉伯语基础字母的掌握。作为母语为非阿拉伯语的我们,诵读古兰经前首先要学会读阿拉伯语字母以及它们不同标音的不同读法。阿拉伯语字母放在单词和句子里的读音与原字母音基本别无二致,读起来比英语甚至汉语都简单些。

3-反复聆听和跟读。学习语言的规律顺序是:听,说,读,写,可见听的重要性。下载一个母语为阿拉伯语的伊玛目们的古兰经诵读软体,从后面的短的章节逐一反复聆听反复跟读(跟读时注意字母的学习,程度提高后,可以查找对应的每个单词的意思。),多听多读后背诵只是水到渠成。

4-学习经注,明白经文的意思。当然背诵古兰经不是鸭子添食。安拉降下古兰经是为了诵读并思考它的含义进而履行它,以及规范劝导报喜和警告人类,这都需要在背诵古兰经的同时明白它的意思。圣门弟子曾跟随使者(安拉福安之)学习古兰经文和经文的意思,据塔巴热伊传述自伊本 玛素吾德说:“当时我们每次学习经文不超过十句,直到明白它们的意思并履行它们。”由此可见,聆听背诵古兰经之前学习此段经文的经注以明白其中的含义十分重要,懂了意思也更有助于背诵。

5-确定目标,制定计划。计划好每天背几节经文,几天背一个章节。要对这个选择有足够的意愿和意志,给自己足够的信心。避免惰性,避免因恶魔的阻拦和打击而放弃,因为开始背时会有些繁难,很快安拉会使它越来越容易。坚信“他以智慧赋予他所意欲的人,谁禀赋智慧,谁确已获得许多福利。”(黄牛章 第269节)

如何背诵古兰经2.jpg

6-反复复习。每天必须复习巩固之前背诵过的全部内容。因为古兰经是容易忘记的,安拉的使者(安拉福安之)说:“背诵古兰经的人就像拴骆驼的主人,如果拴住它就能抓住它,如果放开它它就走开了。”据一位通背古兰经的国内姐妹的经验,复习时除了背诵,可以配合着多多的听母语为阿拉伯语的伊玛目的诵读,直到足够熟练琅琅上口出口成经。反复听的另一个好处是能让自己的发音更加精准。

7-礼拜中的应用。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在每天的五番礼拜中应用背诵过的经文,不但可以检验是否忘记,也是复习巩固最好的办法。

8-背经与阿拉伯语学习同步。建议在背诵古兰经的同时慢慢学习阿拉伯语的语 法词法等知识,使背诵古兰经和学习阿拉伯语相辅相成,背学相长。安拉说:“有知识的与无知识的相等吗?唯理智的人能觉悟。”(队伍章 第9节)

9-一天之际在于晨。背诵古兰经最好的时间是清晨,安拉说:“当在黎明时诵读古兰经,黎明时的古兰经诵读是被见证的。”(夜行章 第78节)。早上的时间人的大脑和思维比较清醒活跃。

10-专一版本。背诵用的古兰经最好选用同一版本,因为对经文或词语在每页的位置的记忆,也会帮助想起记忆模糊的经文。聆听也建议使用熟悉的同一位元伊玛目的版本。

如何背诵古兰经3.jpg

(石头和石头间长出鲜花,困难与困难间相伴容易。赞颂掌管者施令者的我主超绝。)

当然,背诵古兰经对于我们来说需要下一番功夫,我们可以从短的经文开始循序渐进的学习和背诵,随着能力的提高,长经文也会逐渐不成问题银沙阿拉。依自己的能力不必急于求成,只要我们努力,银沙阿拉必将有所收获,必将积少成多,必将由量变促成质变。安拉必将襄助他所意欲的人,”他们无论行什么善功,绝不至于徒劳无酬“(仪母兰家属章 第115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