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安拉确是喜爱敬畏者的

安拉说:「不然,凡践约而且敬畏的人,(都是安拉所喜爱的)。因为安拉确是喜爱敬畏者的。」(古兰:3:76)

敬畏者是安拉所喜爱的八种人之一,「安拉确是喜爱敬畏者的」在《古兰经》中共出现过三次。安拉用「喜爱」这样直白的表达方式,在《古兰经》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仁慈的安拉仅以十六节经文对这八种人表达了对他们的喜爱:

‎【ٱلۡمُحۡسِنِينَ · 行善者】(5次)

‎【ٱلۡمُتَّقِينَ · 敬畏者】(3次)

‎【ٱلۡمُقۡسِطِينَ · 公道者】(3次)

‎【ٱلصَّـٰبِرِينَ · 坚忍者】(1次)

‎【ٱلۡمُتَوَكِّلِينَ · 托靠者】(1次)

‎【ٱلۡمُطَّهِّرِينَ · 清洁者】(1次)

‎【ٱلتَّوَّـٰبِينَ · 忏悔者】(1次)

‎【يُقَٰتِلُونَ فِي سَبِيلِهِ  · 为主作战者】(1次)

诚然,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会把这八种人所具备的行善、敬畏、公道、坚忍、托靠、清洁、忏悔、为主道奋斗的八种品德集于一身。当你能够修持其中任何一样品徳的时候,实际上你也会兼有其它品德。因此,这些品德在一名虔诚穆斯林身上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如何获得安拉的「喜爱」这份殊荣呢?安拉说: 『你(穆罕默德)说:「如果你们喜爱安拉,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安拉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安拉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兰:3:31)据艾布·赞尔传述:「安拉的使者啊!有些人喜爱一种人,但又做不到像他们一样的善功。」使者说:「艾布·赞尔啊!你同所喜爱者同在。」我说:「我确喜爱安拉及其使者。」使者说:「那么你确与所喜爱的人同在。」我如是重复,安拉的使者(祈主福安之)亦如是答复。 《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古兰经》当中多节经文阐述了「爱、服从、被爱」的三角关系,即喜爱与顺从安拉、热爱与服从使者及获得安拉的喜爱。因此,对穆圣的爱与服从也就体现着对安拉及伊斯兰的热爱。这种爱是建立在认识与了解的基础之上,对穆圣的热爱也是一样。安拉在《古兰经》中高度赞扬了穆圣所具备的品德:「你确是具备伟大品德的。」(古兰:68:4)从穆圣生平中我们会深刻体会到,他是把安拉所喜爱的八种高尚品德集于一身的典范,用圣妻阿依莎的话说「他是行走在大地上的活生生的《古兰经》。」因此,假如我们热爱穆圣,那么他的所有美德都应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与仿效的。如果说对安拉的爱表现在渴望、敬畏与取悦之中,那么对穆圣的爱就表现在服从与仿效之中。

主啊,让我们成为你所喜爱的人吧。阿敏!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