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夜行与登霄

(穆圣登霄之圣石)

  【古兰经】说:“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到远寺,他在远寺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 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17:1)

  “难道你们要为他所见的而与他争论吗?”(53:12) 先知穆圣受命于真主,一夜之间完成了两种旅行,一个是从麦加禁寺来回于古都斯(耶路撒冷)远寺之间的夜行(伊斯拉),另一个是从远寺直上天庭的登霄(米尔拉吉)。

  这个伟大的奇迹证明真主的使者凭着真主的意欲来去于两大圣城之间并且升腾七重天庭直达天堂极境,接近真主,会见历代先知,为世上信士求真主宽恕和恩慈。

  这个奇迹自从人类出现以来,空前绝后,只发生过一次,在先知穆圣之前的所有圣人都不曾有此殊荣,受到真主面见,目睹天堂地狱以及众天使和使者。 先知穆圣一夜之间登霄后翌日黎明返回麦加禁寺,把亲自见闻告知他的弟子们和家属,并且列举各种迹象证明,千真万确,不容置疑。 穆圣登霄是伊斯兰信仰的一件大事,穆圣承领主命传播正道,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他以登霄所见所闻预言未来人类前景,确定伊斯兰是人类最后的完美宗教,劝导信士们坚定信心,敬畏真主,恪守经典,遵从真主使者,祈求真主恩赐两世吉庆。 他在天庭会见自阿丹以后直到尔撒圣人所有的先知,证明伊斯兰是亘古的宗教,历代先知一脉相承,受到真主喜悦和保护,证实人类都将复活受到真主赏罚和在后世里的安置。 在伊斯兰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理性主义”歪风邪气,对真主的大能企图以人的理解表示怀疑,对以上经文擅自解释为可能是穆圣的“精神梦游”。 这种思想,至今尚未消除,而且借助唯物论浅薄思想,设法否定,愚弄穆斯林信士对经典和圣训的狐疑。

  如上所述,穆圣夜行和登霄先有真主颁降的【古兰经】“夜行章”(第十七章)和“星宿章”(第五十三章)实证,又有穆圣回到麦加后的自述,为众多弟子亲闻,后有许多伊斯兰大学者论证事实,这是对穆圣跟随者信士们伊玛尼信仰的考验。 以此为出发点,信士们将走在伊玛尼的康庄大道上,受到鼓舞和启迪,指导一切端正的行为,直到在虔诚的信仰中归于真主,等待真主恩赐美好的后世。

  那天晚上,麦加城里的穆斯林聚在一起做完宵礼拜功,大家分头回家去睡觉。

  先知穆圣稍睡了一会儿,起身走进清真寺,他习惯于在夜间面对克尔白默祷。 他在克尔白之下的半圈内(他称之为哈提穆的地方)小睡,忽然被哲布勒伊天使叫醒了,当时他的心神非常清静。 天使指着一匹白色动物,卜拉格,阿拉伯文的意思是“光亮”,对他说:“骑上吧! 跟我走!” 穆圣问:“去哪里呀?” 天使回答说:“去见真主。”

  根据艾纳斯'马立克上传述,先知穆圣说:“我骑上了一匹白色的动物,比驴大,必骡子小,它在空中奔腾,一跃便到天边。” 穆圣说:“煞那间,我被带到了古都斯(今名耶路撒冷),我把座骑拴在了历代圣人用过的拴马桩上。” 众先知的鲁哈都在远寺门前迎接,他们对穆圣齐声问候说:“赛俩目,艾瓦尔啊!(Ya Awal)、阿克希啊!(Ya Aakhir )、哈希尔啊!(Ya Haashir)。” 穆圣不明白这些称呼的意思,天使向他解释说:“艾瓦尔的意思是第一,你将在复活日是复活的第一人;阿克希的意思是最后,你是最后的一位先知圣人;哈希尔意思是集合者,你将在复活日负责集合的使命。”

  穆圣说:“众先知的鲁哈跟着我礼了两拜,拜毕,步出大殿时见到哲布勒伊天使迎来。 他手中捧着一罐牛奶和一罐美酒;我取过牛奶喝下。 他赞扬我说:‘你选择的是正信。’”

  “哲布勒伊天使带领我升上天,要求天庭打开大门。 里面问,是谁? 回答说是哲布勒伊。 里面又问,跟随者是谁? 回答说,是穆罕默德;并且问:‘是否有命令对他召唤?’ 回答说:‘是的,他已被召唤。’ 大门洞开,我俩入内,见到阿丹圣人。 他向我祝福。

  我们又继续升到第二重天庭,交换问话后,天庭门开,我俩进入,见到尔撒和叶海雅两位圣人前来迎接。 他们为我祈祷祝福。”

  在进入第三重天庭时,我们见到优素福圣人,他享有真主恩赐的人间一半的优美容貌。 他先向我祝福,然后陪同我们升上第四重天庭,在那里会见了易德立斯圣人。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我把他提高到了一个崇高的地位。’(19:57) 他陪伴着我上升到第五重天庭,迎接我的是哈伦圣人;我又被带领到了第六重天庭,见到穆萨圣人,他为我祈祷和祝福。又继续上升,到了第七重天庭,见到易卜拉欣圣人。 他正在天堂极境门外站着,而哲布勒伊天使已经止步不前,那里每天都有七万位天使光荣地进入。 我身临其境见到了天堂极境的酸枣树,叶大如象耳,果实巨大,形态之美世间从未见过。”

  在那里,受到真主的启示,要我确立每个日夜五十次礼拜功课。 我走出天堂,见到穆萨,他问我:‘你的主对你的朝拜赏你什么恩典吗?’ 我说:‘恩赐我们每天五十次拜功。’ 他说:‘回去请求你的主减少每日礼拜的功课,因为,你的教民将承受不了如此重的负担。 我曾经接受过这样的使命,测试我的以色列子孙(他们没有能力完成如此重任)。’ 我回到了真主那里,请求他减轻我的教民的拜功负担。 真主恩赐减少五次。 我如此来回于真主的阙下与穆萨圣人之间五次,最后,真主恩准我的教民每天做五次拜功为最基本的崇拜功课。 真主说:‘穆罕默德啊! 每个日夜只须做五次拜功,每次等于十次的回赐,相当于原来的五十次。 信道者们有意行善而没有成功者将获得一次恩赏;如果善事成立,将获得十倍恩赏。 假如有意作恶,而无恶行,他将受到饶恕,不做恶行记录。 如果恶行成立,那将记录为一次恶行。’ 我又回到穆萨那里,把真主的恩赏和启示都告诉他了,他继续劝我再到真主那里请求更大的恩惠。 我回答说:‘我返回的次数太多了,不好意思再提更多请求了。’”

  【古兰经】说:“难道你们要为他所见的而与他争论吗?…… 当酸枣树蒙上一层东西的时候,眼未斜视,也未过份,他确已看见他的主的一部分最大的迹象。”(53:12、16-18)

  真主对他的使者有许多其他使者所没有的特赐,面授机宜,例如允许他为他的真诚教民求恕饶,但他必须保持每日五次拜功,而无以物配主的错误。 让穆圣看到火狱和天堂的实际情形。 他在火狱中看到夺取孤儿财物者、放高利贷者、通奸的男女、杀害儿童者、背谈人者、造谣诽谤者等重大罪过的人。 他在天堂中看到了栽德、欧麦尔等许多弟子们,也听到了比拉尔在天堂中的脚步声。 先知穆圣在真主的阙下真主许可他说话,穆圣赞颂真主清高,感谢真主对他以前的使者各种恩赐。

  真主当时直接授予他许多启示,例如真主说:

  

  ※ “我已把你当作亲密的朋友和喜爱的人。”

  ※ “我已启示在【讨拉特】经典中写上‘穆罕默德是仁慈的主的喜爱者。’”

  ※ “我把你派向全人类。”

  ※ “我已启示你的教民只有在作证你是我的仆人和使者之后才有发言权。”

  ※ “你是我造化的第一个使者,但是作为最后一名被派遣。”

  ※ “我赏赐你常常反复诵读的七节经文和伟大的《古兰经》(指“法谛海章”)。”

  ※ “我从我的宝座之下的宝库中取出‘百格勒章’的最后三节经文赏赐给你,这是其 他使者从未授予的恩赐。”

  ※ “我使你成为启发者、封印者(的使者)。”

  当哲布勒伊天使陪伴先知穆圣返回的时候,要求他回去之后应当把自己的登霄经历告诉众人,但是穆圣回答说:“啊! 哲布勒伊天使啊! 我恐怕人们不能理解吧!”

  天使说:“不用担心,阿布'伯克尔会为你作证,他不是被人们尊称为希迪克吗?” (希迪克的意思是忠诚的信士,对穆圣最忠诚。--- 译注) 先知穆圣返回麦加之时,正赶上与乌姆'哈尼家人一起做晨礼拜功德时候。 礼完拜,天色明亮,穆圣说:“乌姆'哈尼啊! 我们昨晚不是在一起做的宵礼吗? 后来我就走了,夜间到了古都斯的远寺,在那里礼了拜。 ”

  他还说,当他离开古都斯的时候,看见有两队麦加的商队正先后走在返回的路上,他预言过几天他们就会到家。 在穆圣要离别的时候,乌姆要求他不要把昨夜的事对其他人说,那些人将借此为由造谣生事。 穆圣说:“求真主相助,我是要把这件事向大家宣布的。”

  (在各种圣训集中都有穆圣夜行和登霄的详细记载,本文限于篇幅,仅做以上简要概述。 欲知详情,请查阅圣训经。 ---- 译者)

  先知穆圣登霄的具体日子没有文字记载,估计是穆圣在麦加遭受许多灾难之后,经历了许多“悲痛”事件的磨难,真主对他的许多考验完毕,因此降特赐给他并委以重任。 当时的圣门弟子们回忆说,登霄可能发生在希吉莱(从麦加到麦地那迁移)前的12或14个月的时候。 从历史记载的角度说,穆圣40岁成圣之后,一切活动和言行都有贴身的书记员如实记录,因此,当时的任何事都有详尽记载,而穆圣登霄这么重大一个事件,穆圣只许可大家认定事件的真实性,而对日期却有意疏忽,其中必有许多奥秘。 我们至少可以理解为,穆圣不希望把这个重大的事件让后入当作一个重要的纪念日,每年热烈庆祝,而冲淡其他功修。 (有许多学者把穆圣登霄的日子认定在伊历七月二十七日,是今年公历的10月4日;许多国家的穆斯林把这一天视为珍贵之夜,称为“登霄节”或“登霄夜”,举行诵经、祈祷、礼拜、演讲活动。 --- 译者注)

  穆圣夜行与登霄对于普通的人确是有许多奇妙的地方,常人难以思议,但对于真诚的信士,既然有【古兰经】的铁证,而且有许多可靠圣训为真实记录,就应当信以为真,没有争论的必要。 伊玛尼就是对真主和穆圣的绝对信仰,对真主的任何启示和穆圣的教诲,尽管有些内容看似玄妙,不可琢磨,我们也应当信其有,这就是信仰于未见,对信士的真考验,任何一点点怀疑都是对伊玛尼纯净性的伤害。 心中出现的任何怀疑或犹豫都给恶魔可乘之机,扰乱信士的健康思路,出现危机,导致脱离正信的轨道走入歧途。 先知穆圣是真主的使者,他的使命和经历与我们绝不会相同,因此岂能以我们的俗人的思维衡量圣人的心灵体验。 【古兰经】说:“使者确信主所降示他的经典,信士们也确信那部经典,他们人人都确信真主和他的众天神,一切经典和众使者。 …… 他们说:‘我们听从了,我们恳求你赦宥;我们的主啊! 你是最后的归宿。’”(3:285)

  穆圣夜行与登霄的意义重大而且包含许多深奥的信仰含义,其中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关于礼拜的规定,值得我们深思。 伊斯兰行为的五功之中的其他功修都以真主使者所得启示而成立,但五功之一的礼拜是穆圣在升入天堂极境时当面受教于真主,可见其重要性非同寻常。 【古兰经】中关于礼拜重要性的启示可谓多矣,例如“如果他们悔过自新,谨守拜功,完纳天课,他们就是你们的教胞。”(9:11)

  圣训中关于礼拜的教诲也是很多,例如穆圣说:“礼拜乃万善之根。”

  礼拜是一个穆斯林的基本功修,保持同真主接近的关系,每天五次净化心灵,避免一切邪恶和罪孽。 穆圣说:“我们同他们根本不同的习俗是礼拜;对于不礼拜者,可以被认为是卡非勒了。” 先知穆圣为全体穆民祈求真主恕饶,把每个日夜的五十拜减少到五次拜功,这是对至大真主最低限度的崇拜功课。 当然,对穆圣登霄事实的理解各有不同,有些伊玛目认为真主最初命令信士们应当每日礼拜五十次是对他使者的考验,但也有伊玛目认为,我们受真主恩惠无限,每天应当做五十次礼拜也不多。 【古兰经】说:“你们对主的要求,他对你们都有赏赐。 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惠,你们不能加以统计。”(14;34)

  先知穆圣登霄的事实在事过一千年后受到一些理性学者们的质疑,他们引证希腊哲学和逻辑学为依据考究【古兰经】,因此不相信穆圣夜行和登霄是真实的奇迹。

  现代的无神论者更走入极端,对于一切他们的技术手段不能证实的现象都不予承认,戴上迷信的帽子,用“唯心主义”的大棒一棍打死,而伊斯兰信士却为这些人可怜,他们生活在迷误的蒙昧之中,狂妄自大不承认真主,不信赏罚分明的后世,不相信真主的启示能使他的使者生而知之的奇迹。 无神论者是不信道者,扮演恶魔的行为,与伊斯兰信士不是同类,必须保持距离,划清界限。 古代就有许多大学者批駮说,假如穆圣夜行和登霄只是他的一次“精神梦游”,根本就没有必有作为伊斯兰信仰重大事件记录于经典和史册中,因为任何人都有不足为凭的荒唐梦幻,不会有任何价值。 假如是梦,就直说是真主启示的梦,就如同许多先知所经历过的那样,都记录在经典中,也能够获得信士作为奇迹接受。 穆圣的夜行与登霄应认为是实事,是先知穆圣的血肉之躯亲身经历,其中深刻的妙趣应为后代信士逐渐品味。

  这是信仰的哲学,绝非痴人说梦。 著名的圣训学家伊本'伊斯哈格对穆圣登霄有这样的评论,他说:“穆圣登霄的时间和地点以及那次整个行程所包含的意义是对真主敬畏和虔诚的考验,是对理智者的引导和怜悯,也是对信士伊玛尼的加强力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