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阿拉伯通史》马坚译

【世界读书日】

推荐:《阿拉伯通史》马坚译

阿拉伯通史.jpg

一切赞颂归于真主!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就明了。小到阿拉伯数字,大到伊斯兰文明,应该很少有人不知道阿拉伯。从《天方夜谭》到《古兰经》,伊斯兰文化的内涵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世界文明史的进程。但是,又有多少人能通晓阿拉伯的历史呢?有机会读读希提创作《阿拉伯通史》,同时,感谢马坚先生译介给汉语读者。

1.值得我们研究

希提先生在他的“第一章 作为闪族的阿拉伯人:闪族的摇篮阿拉比亚”的开首的小标题是“值得研究”。我觉得这也是整本书的开首。是全书的一个概括,“值得我们研究”是绝对值得推荐给大家的。我们只有了解阿拉伯人的历史才能更好地解读今天的伊斯兰世界。

2.《古兰经》的文学地位

因为经常听到学者介绍《古兰经》的文学地位。例如《古兰经》当年如何折服了阿拉伯的诗人,怎么向世人提出挑战,怎么是阿拉伯文学的典范等等。但因为我们不懂阿拉伯语,就很难有很真切的体会。《通史》在这方面有比较详尽的材料,他的论述,有助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实际上对这个问题有比较透彻的理解,那么对《古兰经》的天启性也就有了透彻的认识。

3.伊斯兰给阿拉伯世界带来的变化

这是从希提的《通史》的“第八章 先知穆罕默德”、“第九章《古兰经》”、“第十章 伊斯兰教——服从真主意志的宗教”和“第十五章新领土的管理” 四章中选取的内容。

我们换一个角度从伊斯兰给阿拉伯世界带来的变化来看待伊斯兰教。因为在世人的心目中宗教就意味着迷信和落后。因为在一般的中国人的心目中只有佛教、道教和中世纪基督教的落后。一讲到伊斯兰教的正教合一,不少知识份子就会摇头,因为他们头脑里只有基督教在中世纪的政教合一给欧洲人民带来的灾难,却不知道伊斯兰带来的却是整个社会的进步。

我选用的都是希提先生自己的评价,而不用“伊斯兰教”自己认为的内容。

4.伊斯兰是怎么征服周边世界的

西方世界攻击伊斯兰是一手拿《古兰经》,一手拿剑,强迫人们信仰伊斯兰教。我们知道问题肯定不是这样的,但是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希提在《通史》的“第十一章 征服、扩张和殖民的时期”、“第十二章叙利亚的征服”和“第十三章伊拉克和波斯的征服”里讲的很详细。

5. 伊斯兰对人类的科学文化的贡献

如果你对伊斯兰对人类的科学文化的贡献不了解的话(一般的来讲是不了解的),那么从这篇开始到第九个标题的《伊斯兰文化是怎么传递到欧洲并引起了欧洲的文艺复兴的》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讲到伊斯兰的科学,在世人的头脑里它就如阿拉伯沙漠中的生命现象一样是罕见的。搜索一下我们的头脑,我们知道有阿拉伯数字,《一千零一夜》;丝绸之路也都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运到阿拉伯世界去;还值得提到的就是他们虔诚的信仰和礼拜而已。

这实在是怪不得大家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历史知识来自西方,伊斯兰给世界文化的贡献是他们不愿意提及的,在伊斯兰文化的基础上才产生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关于这一点一般的西方学者是不知道的和即使知道也不愿意提及的。

我们中国的历史书,对于伊斯兰文化、对于回族以及他们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贡献一般也是不愿意提及的。

关于“百年翻译运动”这里稍微摘录一点希提的文章,例如希提先生在卷首是这样写的:

在第二十四章所讨论的翻译时期(约在西元750-850年)之后,接着就出现了一个创造性活动的时期;因为阿拉伯人不仅消化了波斯的各种学问和希腊的古典遗产,而且使两者都适合于自己的特殊需要和自己的思想方法。他们在炼金术、天文学、数学和地理学方面,都有过辉煌的成就,在医学和哲学方面的独立工作,稍有逊色。作为阿拉伯人和伊斯兰教徒,他们对于教律学、教义学、语文学和语言学,进行过独创思考和科学研究。古代名著译成阿拉伯语后,在几个世纪期间,由阿拉伯人的智力加以重大的改变,增加了许多新颖的贡献,然后通过叙利亚、西班牙和西西里岛,而传入欧洲,给统治中世纪欧洲思想的知识准则奠定了基础。阿拉伯人是“述而不作”的【这与他在后面的论述是相矛盾的】,但从文化史的观点来说,传述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创作,因为亚里斯多德、格林和托勒密等人的研究成果,假若散佚了,那岂不等于他们根本没有创作过什么,因而世界也就很感贫乏了。

又如:

……巴黎大学医学院的大厅里,还挂着拉齐和伊本•西那的巨幅画像。

……这本书由著名的克利摩拿的翻译家热拉尔(1187年卒)译成拉丁语,而成为化学知识的一个主要来源,直到十四世纪,才被阿拉伯化学家查比尔的著作所取代。

……这部书总结了阿拉伯人当时从希腊、波斯和印度三个国家吸收到的医学知识,而且增加了许多新颖的贡献。在印刷术还幼稚的时代,拉齐的这些医学著作就屡次出版,这在好几百年内对于拉丁西方的思想曾起了显著的影响。

……《眼科医生手册》认真地叙述了一百三十种眼科症候。这本名著,有一种希伯来语译本,有两种拉丁语译本,直到现在,东方各国的眼科医生,还在学习这本名著。

……肯迪不仅是哲学家,而且是占星学家、炼金术家、光学家和音乐理论家。据传说,他曾写过三百六十一种著作,……。

……是以欧几里得的《光学书》(Optics,西温的校订本)为蓝本而写成的。这部书在东方和西方曾被广泛地采用,直到伊本•海赛木的伟大光学著作出世,才被取代了。这部书的拉丁语译本,对于罗杰•培根曾有过影响。

这一章所讲的科学包括,前面提到的医学、化学和光学,还有哲学、天文学、数学占星学、炼金术、宝石鉴赏、地理学和历史学。

值得一提的这只是阿拔斯王朝时期的内容(西元750——1258年),不包括阿拔斯王朝以后以及穆斯林的西班牙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阿拔斯王朝的首都是就是伊拉克的巴格达,巴格达是阿拉伯人到了那里以后一手建立起来的城市。成吉思汗的铁蹄曾经蹂躏过那块土地,据说蒙古人把巴格达的图书馆的书籍付之一炬,所烧的灰烬阻塞了底格里斯河。然而却是成吉思汗的后人皈信了伊斯兰并进一步把伊斯兰带回了中亚,带到了中国。

911以后,美国人(很巧的美国人的缩写与蒙古人一样,都是MGR)入侵了伊拉克,摧毁了巴格达城。如今的伊拉克人就像是在“铁幕”之后一样,人们不知道那里发生着什么。但是我们相信911也好,入侵阿富汗也好,入侵伊拉克也好,它将给世界带来深刻的变化。我们深信911将是美帝国走向衰败的开始,将是伊斯兰走向胜利的新纪元。

6. 阿拔斯王朝和穆斯林的西班牙时期的天文学和数学

这一篇文章实际上是上面一篇文章《伊斯兰对人类的科学文化的贡献》的延续。是将“第二十七章 科学和文学的进步”和“第四十章智力的贡献”这两章节中论及天文和数学的内容合并在一起而成的。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阅读方便。

由天文和数学的进步可以对伊斯兰对人类科学的进步的贡献起码有一个比较感性的了解。只要有时间,这两章还是看全文的为好。

“第二十七章 科学和文学的进步”讲的是阿拔斯王朝时期;“第四十章 智力的贡献”讲的是穆斯林的西班牙时期。是八世纪到十三世纪的一段历史,处于中国的唐宋年间。

7. 令当今穆斯林汗颜的文化教育

起这个名标题是为了吸引大家阅读,但也的确如此。实际的内容就是“第二十八章 教 育”。但本来是只准备选用清真寺教育的内容。因为整篇的内容都很精彩,好在篇幅也不长,就全部推荐给大家。

看点有三个:我们可以对照一下阿拔斯时代的教育与我们现在的穆斯林的和非穆斯林的教育的区别;二是伊斯兰的教育对以后整个世界教育的影响;三是我们中国的造纸术是如何传到阿拉伯世界的。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第一条。

8.伊斯兰文化是怎么传递到欧洲并引起文艺复兴的

在“第四十章 智力的贡献”希提先生写道:“在八世纪中叶到十三世纪初这一时期,说阿拉伯话的人民,是全世界文化和文明的火炬主要的举起者。古代科学和哲学的重新发现,修订增补,承先启后,这些工作,都要归功于他们,有了他们的努力,西欧的文艺复兴才有可能。”

因为内容太多太丰富,把他处理成几篇文章以便于大家阅读:

穆斯林在西班牙的存在 文章选自《通史》中的第三十四章到三十九章的六章;

穆斯林的西班牙对西方文化的影响文章选自“第四十章智力的贡献”和“第四十一章艺术和建筑学”;

穆斯林的西西里岛对西方文化的影响文章选自“第四十二章在西西里岛”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文化的影响文章选自“第四十六章文化上的接触”

如果要继续作专题,当然可以做下去。例如书里推介的英雄人物。传奇式的人物萨拉尔丁,即从十字军手中收回巴勒斯坦的萨拉丁(书中萨拉丁是他的父亲,他的名字则叫萨拉尔丁);如果把十叶派(即“什叶派”)做一个研究也是很有价值的,从中我们首先是弄清了十叶派的历史,进一步对教派形成的原因以及怎样看待教派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书中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朝代的更替,好像也还是难逃封建皇朝兴衰的规律。但是不管如何改朝换代,统治民族的替换,伊斯兰的信仰却普遍地沉淀了下来。即使再腐败的君王,根本就不像一个穆斯林了,但是他绝不会不要伊斯兰这件外衣;要反对当局的所有派别一定也是打着伊斯兰的旗号。伊斯兰显然是大家公认的真理。

如果能静下心来,从头到尾地看一下原作还是更好的。在此要感谢希提先生的编写,要感谢马坚先生的翻译。

阿拉伯通史2.jpg

目录

《阿拉伯通史》目录:

第一篇 伊斯兰以前的时代

第一章 作为闪族的阿拉伯人:闪族的摇篮阿拉比亚第一编 伊斯兰教以前的时代  

第二章 阿拉伯半岛

第三章 贝杜因人的生活

第四章 早期的国际关系

第五章 赛伯伊和南阿拉比亚

第六章 奈伯特王国和阿拉比亚

第七章 伊斯兰教兴起前夕的希贾兹

第二编 伊斯兰教的兴起和哈里发政府

第八章 先知穆罕默德

第九章 《古兰经》

第十章 伊斯兰教——从服真主的意志的宗教

第十一章 征服、扩张和殖民的时期

第十二章 叙利亚的征服

第十三章 伊拉克和波斯的征服

第十四章 埃及、的黎波里和伯尔克的征服

第十五章 新领土的管理

第十六章 阿里和穆阿威叶争夺哈里发的职位

    第三篇 伍麦叶帝国和阿拔斯帝国

第十七章 伍麦叶哈里发帝国:穆阿威叶建立王朝

第十八章 与拜占廷的敌对关系

第十九章 伍麦叶王朝势力的顶点

第二十章 伍麦叶王朝的行政和社会情况

第二十一章 伍麦叶人时代的文化生活 (一)

第二十一章 伍麦叶人时代的文化生活(二)

第二十二章 伍麦叶王朝的倾覆

第二十三章 阿拔斯王朝的建立

第二十四章 阿拔斯王朝的全盛时代

第二十五章 阿拔斯政府

第二十六章 阿拔斯王朝的社会  

第二十七章 科学和文学的进步

第二十八章 教 育

第二十九章 美术的发展

第三十章 穆斯林的各教派

第三十一章 哈里发帝国的分割:西方小国的出现

第三十二章 各式各样的东方小王朝

第三十三章 阿拔斯哈里发帝国的崩溃

第四篇 阿拉伯人在欧洲

第三十四章 西班牙的征服

第三十五章 伍麦叶王朝在西班牙的王国

第三十六章 内乱

第三十七章 科尔多瓦的伍麦叶哈里发王国

第三十八章 政治的、经济的、教育的制度

第三十九章 小国的出现和格拉纳达的陷落

第四十章 智力的贡献

第四十一章 艺术和建筑学

第四十二章 在西西里岛

第五编 中世纪时期最后的穆斯林国家

第四十三章 埃及的十叶派哈里发王朝:法帖梅王朝

第四十四章 法帖梅王朝时代埃及的生活

第四十五章 东方和西方的军事接触:十字军战役

第四十六章 文化上的接触

第四十七章 麦木鲁克王朝——阿拉伯世界中世纪最后的王朝

第四十八章 智力的和艺术的活动

第四十九章 麦木鲁克王朝的终局  

第六编 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和独立

第五十章 作为土耳其行省的阿拉伯国家

第五十一章 埃及和阿拉伯人的新月

第五十二章 改变着的场面:西方的冲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