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与穆斯林家庭

  生活在北美洲的穆斯林必须对灼灼逼人的西方社会、政治、文化势力有所清醒的认识,才能使他们的家庭和儿女抵挡得住西方文化对伊斯兰的挑战。 家庭的生活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个家庭都不一样,俗话说"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是家庭是融入社会的一个细胞,必然受到影响,反应社会的信仰和价值观念。 在这个西方社会里存在的穆斯林的家庭,首先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穆斯林生活特色,然后是如何坚守【古兰经】和圣训的原则对这个社会施加影响,做出我们的贡献。

  这是两个明确而重要的目标,如果我们要想获得一些成就,唯一的办法是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的各种活动,而不是脱离社会,采取自我孤独的态度。 躲避这样的严峻现实,结果是极为不幸的:被社会孤立起来,或者被社会同化掉。 这两种后果都不符合伊斯兰的精神,等于是放弃了伊斯兰,甚至背叛了伊斯兰,因为伊斯兰的家庭和社会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整体,提高家庭的伊斯兰化和加强社会的穆斯林力量是同一个目标,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在过去的三四十年,北美洲的社会经历了快速而且巨大的变化,政治、文化和信仰都同四十年前大不相同了,突出表现在家庭格式的变化,比如离婚、分居、同居、单亲父母等异常现象显著增多。许多男女同居,只是为了满足性生活的需要,多数人不要子女,很多妇女热衷于婚外恋,她们觉得这样自由,很罗曼蒂克,生活有刺激性。 这种变化在社会问题调查的坐标上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根据美国杂志1995年的统计(8月号,第38页),"过去的十年中,多数工业国家的人民精神受压抑的症状增加一倍。自杀的死亡率在车祸和杀人案件之后成为非自然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百分之十五的美国人都有精神病的临床症状。精神错乱和有杀人欲望的心理变态人,在生活中已不足为怪。" 这种精神状态的研究,专门对穆斯林家庭的调查,还不足为据,但是笔者身为心理医生,根据过去18年的工作经验和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也可以确认穆斯林家庭受社会的影响极大。

  一些常见的社会现象如离婚、分居、家庭暴力、虐待儿童和老人、亲戚纠纷和少女怀孕,也同样在穆斯林家庭发生。在这些方面主要特征是随大流,而伊斯兰道德原则和法制思想的程度很低。如果按照伊斯兰的精神,不应当是这个样子,许多事可以通过调解和协商来解决,因为穆斯林对配偶、子女、家庭和社会应当具有更为强烈的道德责任和信仰义务。 许多年青的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结婚,随同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纵然有不少的双方穆斯林家庭结亲,但多数是在美国同族移民,为了保持家乡的生活习惯。 这样对穆斯林的社会团结不是很有利,也不是【古兰经】(49:13)的精神,他们只是实行自我封闭,缩小了年青人找对象的选择余地。

  在这个充满竞争和鼓励消费的社会中,多数穆斯林夫妇到外面工作,没有时间教养自己的儿女,把幼年的子女送到幼儿园和交给老人看管。 幼儿园和老年父母都不能代替父母对儿女应尽的责任,尤其在感情、心理和智力方面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幼儿园注重社会化的集体意识,西方规范化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教育对穆斯林后代所产生的破坏作用很大,加速他们长大以后脱离穆斯林社会,信仰淡薄,对伊斯兰疏忽,对穆斯林没有感情。 爷爷和奶奶照顾孙子虽然对信仰的习惯很认真,但是对青少年儿童的体力和智力发育都不利,而且老人的英语很差,使小孩推迟融入社会,也是对他们社会知识的增长产生消极的影响。

  在美洲各国出生的穆斯林,比较容易接受西方的社会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这对伊斯兰式的家庭模式是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因为伊斯兰思想强调家庭作用,是伊斯兰文化的温床,社会稳定的因素。 伊斯兰社会的经济繁荣、传统教育、男女平等和社会公正都是通过家庭的牢固形式体现出来的。 西方社会的现代演变恰恰是在家庭的功能上最为显著,而西方的科学技术、政治和经济的发展都特别强调社会化、民主化和平等化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 他们所理想的社会,是个不重视个人道德和家庭观念的法制型社会,好像大家都守法,社会就会合理和安定。现在看来,这种设想很成问题,很不可靠,没有家庭对人成长过程中的道德和心理培育,在社会上自由行动的人就没有约束的标准和心理安宁的素质。 这样的自由人类所造成的社会破坏性很大,使社会的公正、和平、慈祥、温馨成为不可能的空中楼阁。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现实是社会暴力、攻击行为、弱肉强食、精神萎靡、自我毁灭、冷漠无情、极端自私、为所欲为。 如果西方人的政治和社会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试验,现在所见所闻,出现了明显的失败,照此下去,将来的混乱局面无法收拾,后果不堪设想。 每个人大部份的时间都很紧张、危险、苦闷、不安;整个社会不稳定,随时都可能发生重大灾难,少数人得利、发财、享乐, 而多数人贫困、忧虑、受压迫、没有自由和平等。 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教诲人类说:"你听任他们吃喝玩乐吧! 你听任他们受 希望的诱惑吧! 因为他们不久就会知道的。 我不毁灭一个城市则已,但毁灭它, 就有一个可知的定期。" (15:2-4)

  近期发生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性骚扰丑闻事件,就是一个西方社会发展的标志。 他同这个国家一样,傲慢无理,不讲廉耻,似乎对世人宣布"老子有能力,不要用 虚伪的道德来麻烦我。" 美国这个国家已经狂妄自大至极,眩耀武力,自吹自擂, 给自己脸上贴金;但是它的所做所为,给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人民送去了灾难和失望。

  生活在美国或北美洲任何一个西方社会的穆斯林是否觉得自己有特殊的使命,在 一个多数人迷茫和蒙昧社会中担负着真主派遣的重大责任,使我们身边的人们看到伊斯兰的光亮。 我们除了需要吃喝生活,我们是有责任心的民族,首先是对自己 家庭的责任,再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

  【古兰经】说:"我在每个民族中,确已派遣一个使者说:'你们崇拜真主,当远 离恶魔。' 但他们中有真主所引导担忧应当迷误的。 当你们在大地上旅行,应 当观察否认(使者)的人们的结局是怎样的。"(16:34)

   最近有一本新书,作者是马立克'白纳比,其中提到殖民主 义时说,国内的腐败和外国殖民主义的入侵只有在人民自身道德衰败和精神不振时 才能发生。他说:"道德的瘫痪导致了理智的瘫痪;当社会上的普通大众对道德疏忽时,他们对生活的品质也失去了要求,因此引发了文化、社会和政治的全面崩溃。" 他是从穆斯林所经历过的历史中给我们提示,不要忽略失败的征兆,及时有所作为和行动。

  当我们美洲的穆斯林面对这样日趋腐败和无德的社会,我们也随波逐流, 对自身的前途漠不关心,等待将来发生"文化、社会和政治的全面崩溃",我们不但承受同样的破坏和灾难,在我们心灵里有永远不可摆脱的自责。 因为我们是穆斯林,伊斯兰的精神早已十分明确,在大难临头之前,真主早有警告,我们没有理由不接受真主的特殊恩典,面对败坏而不思自救。 人们很容易挑别人的毛病,推卸责任,把穆斯林表现的缺点和各处的苦难都去指责别人,但是【古兰经】把责任交 给了我们自己,"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的现状,除非自己改变之。"(13:11) 真主造化人类并且给人类的特殊使命是"大地的代治者"(2:30),这是多么崇高的委托和重任,这就是伊斯兰所强调的人格和品质。 穆斯林的行为和责任是"确 信真主","劝善戒恶",然后才配做一个"优秀的民族"(3:110)。

  穆斯林首先要实现自身的敬畏真主的奋斗,然后就是改造人类的社会,进行对大自然的开 发利用和对社会的改良,推进社会全面发展。 北美洲是世界人民所注目的现代发达社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代表了科学技术 的先进和社会进步,然而这样的社会因为脱离真主的大道,正在从根子里开始腐烂, 走向毁灭。我们是生活在其中的穆斯林,带着特殊的真主的使命,对待我们面前的 时代挑战,不是单纯为了我们的生存,而具有巨大的历史性和世界性的意义。 我 们积极参与社会的一切活动,让那些仍旧在迷雾中的政治家们知道伊斯兰的道路, 人类生存所依赖的家庭和社会问题都能在【古兰经】中找到正确的答案。

   (作者:娃熹达'华连特Whida Vsliante是一位心理学家女士,专门从事家庭问题研 究和咨询。 她在北美洲各国穆斯林社会中享有盛名,因为她有许多著作和演说,都 是从伊斯兰和美国现实社会中提醒人们如何正当地生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