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祈求的安拉为何不对穆斯林有求必应呢?

        穆斯林相信,安拉是应答祈求者祈求的。尤其在他们受到压迫、遭到欺侮、经历灾难、身陷浩劫的时候。我们也容易看到困境中的穆斯林往往能绝处逢生、免遭重创,这是安拉给信仰者在他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开辟出路。需要提醒的是,安拉在什么时候应答祈求,安拉以何种方式应答都有安拉睿智的安排,我们不能简单以个人的好恶来要求安拉如何。

        穆斯林应该将应答与否交付给安拉,不要因为安拉没有答应他的祈求就烦躁不安、心神不宁。安拉说:“或许你们厌恶一件事,而安拉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许多福利。”(4:19)安拉又说:“你们不要以为这件事对于你们是有害的,其实是有益的。”(24:11)因此,我们不要认为祈求没有被应答就是安拉恼怒我们了,而应该想到安拉并不是仅仅要满足你,而是让你得到真正的利益。假如安拉对于有利的祈求和无益的祈求都应答的话,那么人们便要受到很多伤害了。在恼怒的那一瞬间,一个女人可能会为她的孩子做坏的祈求说:“主啊!你让他离开我吧!那我就轻松了。”假如安拉应答了这个母亲的祈求,那时候会发生什么?她气消清醒时,一定会悲痛欲绝,痛苦异常,希望安拉没有应答她的祈求。

        人们祈求一件事物时,他有限的知识、有限的能力并不能真正知道他所祈求的是否真的有利于他。但是安拉是全能全知的。有时候,安拉会因为其恩慈而不应答这个祈求,这时的不应答便是最好的应答了。我们不妨举个例子:儿子要求父亲给他买一把手枪,以便他用来防身。儿子觉得武器在手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但父亲知道,儿子鲁莽冲动,一些小事的争吵都能让他无法自制拔枪向持不同意见者开火,酿成大祸。因此,阻止儿子携带武器对于他就是最好的了。儿子只看到他的要求没有被满足,对于父亲没有答应要求的道理,未必知道。但是父亲却明白如何选择最好,并以此来决定该干什么。

        因此,我们祈求安拉,付出努力之后,就托靠安拉。我们要相信安拉的安排,安拉的安排是最好的。


参考文献

1、谢赫·沙阿拉维/着  马博/译《受应答的祈祷》

2、穆罕默德·穆太拉万犁·什而拉畏/原着  程法勒  马兰  程小根等/编译《解惑——伊斯兰的萤屏》

3、艾罕迈德·谢立比/着 莎利赫·李建平/译《比较宗教·伊斯兰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